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监督弱化的原因及策略分析

企业会计监督弱化的原因及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企业经济活动也呈现多元化的特征。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会计监督工作也出现了会计信息失真,会计工作秩序混乱,社会监督失控,会计监督主体职业素养不足等问题。通过采取贯彻落实《会计法》要求,提高企业内部会计监督质量,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等一系列措施,可以保障会计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规范企业的会计行为。

[关键词]经济互动;企业会计;监督弱化;原因

前言

随着当前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运转形式和经济体制呈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对会计监督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企业经济体制的不断更新和进步,企业在进行经济活动过程中复杂程度以及突发情况相比较而言比传统企业经济活动多了不少,会计监督机制的弱化现象非常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阻碍了企业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宏观市场调控政策,在目前的企业经济活动运转过程中,完善会计监督机制是非常必要的,能够有利于强化国家的调控政策以及监督的实施。

一、会计监督概述

(一)会计监督的概念

会计监督主要是指在企业内部的相关会计人员以及会计部门能够获得国家或者有关部门所给予的监督权力,对企业或者相关社会团体等所开展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可靠性以及资料的合法性等进行的监督工作。对于会计监督来说,实施合理有效的会计监督能够保证企业及个人在进行相关经济活动的过程中保证信息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保障企业的收益。

(二)会计监督的特点

会计监督具有以下几个非常重要的特点,首先就是强制性和严肃性,在一定程度上会计监督是国家或者有关部门赋予企业会计人员的相关监督权力,因此这部分权利符合一定的法律效益,需要被监督的有关部门或者企业能够积极的配合,对于所出现的违法行为以及不合法的经济活动要予以严格的处理,保证企业的经济活动的正常有序进行。其次就是会计监督的连续性,在企业进行整个经济活动期间都需要有会计监督机制,会计监督机制是贯穿经济活动整个过程的,在一定程度上会计监督能够体现出经济活动的前期中期以及后期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具有合法性,因此对于会计监督来说,其具备一定的连续性。第三,会计监督对于经济活动的监督工作是完整的,不仅在经济活动的前期开展过程中,会计监督能够对相关数据信息的可靠性进行准确的审核,在中期经济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所发生的相关经济业务以及突发情况等会计监督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能够提出一定的意见帮助有关部门和人员改善问题。最后,在经济活动的开展后期,会计监督能够根据经济活动的既定目标来判断经济活动的有效性,同时对企业的相关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预测,保证企业的未来发展符合一定的持续性。

(三)会计监督的构成

会计监督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单位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和国家监督三个部分。首先对单位内部监督来说,其主要是由单位或者企业内部的相关会计人员对企业的相关经济活动进行一定的会计工作、会计资料的反应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经济活动以及经营成果等进行核算监督的运转。单位内部监督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企业的经济活动合法性以及安全可靠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经济活动的效益。而且采取一定的会计监督能够使得企业内部的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率得以提升。对于单位内部的会计监督来说,主要包括对会计事项以及相关人员的职责进行一定的监督工作,其次就是对企业内部的相关决策和经济活动的执行过程进行一定的监督,最后对会计核算的相关数据信息准确可靠性进行核实,也就是说在单位内部的会计监督机制上,会计人员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次就是社会监督,社会上的会计监督机制主要是一些中介机构,这些中介机构,能够以一个客观实在的角度对企业内部的相关经济活动进行评价和监督工作。在社会监督中主要有两种组成部分,第一种是法定监督,第二种是非法定监督,前者来说主要是由国家认定的注册会计师来进行相关监督工作,后者则主要是群众进行监督,并没有专业的会计师进行相关操作。最后,对于国家监督,它是一种外部监督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国家监督主要是通过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对相关企业和有关部门所实施的一种宏观调控机制,国家监督主要包括财政审计以及税务的监督类型,在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国家所实行的财政监督,主要是由政府或国家有关部门所认定的对企业进行相关会计活动的监督工作,在当前我国的国家监督工作内容中,这一方面是最为常见的。

二、企业会计监督弱化的问题分析

前面我们对当前会计监督的有关概念以及特点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可以看出会计监督机制在我国目前的企业运营过程中发挥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在实际的会计监督运转过程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一)会计信息失真

就目前的会计监督发展情况来看,由于企业为了最大化自身的利益问题,往往会在会计监督的过程中不按照相关法定程序和规范来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出现会计信息的失真问题。当前大部分的会计负责人会利用自身的职位之便,对企业内部的相关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所设定的信息进行处理,使得企业能够获取更大的利益,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却造成了信息的虚假性,在这其中所谋取的巨大利益换取的是会计信息的不合理性,使得会计信息的失真,对于企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来说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二)会计工作秩序混乱

在当前企业内部的相关监督工作做得不够完善,而且在会计工作过程中企业没有相关的会计监督管理机制与之相匹配,在一定程度上不健全的会计监督机制使得会计工作无法按照一定的规范化标准化规定前进,而且大多数的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机制大多都是为了应付有关领导的检查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这种空洞的制度很难有效的保证会计工作的有序化进行。而且在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由于某些企业内部领导为了能够获取更多的利益,会采取一些措施来限制相关的会计工作,使得会计工作的混乱现象非常严重。

(三)社会监督失控

社会监督一般是指委派会计事务所来实施的监督工作,其监督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于会计事务所执业人员和中介机构的公平、公正程度。目前,我国大部分会计事务所从业人员的基础知识比较薄弱,而且存在一定的恶性竞争,从而诱发一系列的价格战。如今,随着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化,而会计事务所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参差不齐,无法更好的胜任社会监督工作,导致企业会计监督效率比较低。

(四)会计监督主体职业素养不够

在当前的会计监督过程中相关的监督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管理人员的制约,当前的会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并不是非常的高,企业内部的相关会计人员有的甚至根本不懂得相关的会计技能和会计知识,在进行相关会计监督的过程中,无法以专业技巧来进行会计监督工作,而这种非标准化的会计监督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内部的相关经济活动准确性和可靠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于会计监督工作来说,专业化的会计人员在其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就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会计管理人员的相关素质不达标使得会计监督无法按照标准化有序化进行。

三、企业会计监督弱化的原因分析

前面我们对当前企业会计监督弱化现象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下面针对这些现象,我们来看一下出现的主要原因。

(一)会计监督法律约束机制不健全

对于企业的会计监督的合理运转来说,国家的宏观调控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都对其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而我国当前的国家监督在一定程度上过度的重视国家的经济收益问题,而往往会忽视企业的自身发展情况,使得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收益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在企业的会计监督过程中过多的干预企业的收支情况会使得市场经济的发展受到较大的影响。而且就目前的国家监督机制来看,我国缺少一个全面统一的法律依据,使得没有法律依据的国家监督缺少了一定的有效性以及强制性。

(二)企业管理体制不健全,内部控制失调

对于企业自身来说,缺乏一定的监督管理机制是非常严重的,当前企业的多样化发展,其内部的运营管理是非常复杂的,而缺乏一定的监督管理机制会使得经济活动缺乏一定的可靠性,目前大多数的企业在进行会计监督的过程中缺乏实践性,而仅仅只是停留在理论阶层,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管理上的缺陷。

(三)企业法人结构不完善

实际上,我国大部分的国有企业和少数民营企业都面临着产权模糊的问题,并且国有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对上市公司起到了决定性的决策权。由于社会大部分股东所持有的股份非常微弱,即使将所有股东的股份叠加在一起也不可能超过国有股份,无法对国有上市公司进行有效的控制。这样一来将会导致企业会计监督工作无法顺利开展,从而导致其监督作用逐渐被弱化。

(四)会计人员素质不高

对于会计监督工作来说,会计人员的素质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会计监督人员在其中起到了主体的作用,对于大多数的工作都是由会计管理人员来进行操作的,另一方面,当前会计人员素质上的缺失使得实际的监督工作缺乏强制性和严肃性,使得企业的经济活动缺乏一定的可靠性和必要性。此外,一些早期的会计人员都未曾经受过系统性的专业知识教育与培训,部分工作经验都是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的,还有一些会计人员半路出家从事会计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给这些会计人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计监督工作的效率。

四、强化企业会计监督的对策

前面我们对当前企业会计监督所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的原因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目前的会计监督的落实工作上做的还不是非常到位,下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具体来看一下解决对策。

(一)贯彻落实《会计法》的要求

会计监督工作的有效实施是离不开国家法律的依据的,在一定程度上法律能够为会计监督提供一定的保障,保证会计监督能够有效合理的进行,目前对于会计监督的相关法律来说,国家应当尽快对其进行健全工作,保证对一些漏洞做到及时修补,对法律中没有提到的相关内容等进行健全,保证企业在进行相关会计监督的过程中能够按照有序的程序和法律来进行,这样会计监督才有一定的法律依据,保证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能够协调运转,保证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提高企业内部会计监督质量

对于企业内建立健全相关的会计制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一定程度上会计监督机制的运转需要依附于企业领导的管理,而如果领导所建立的相关制度不具备一定的可实施性以及客观性的话,在很大程度上会计监督机制就会形同虚设,使得企业领导会趁机钻会计监督机制中的漏洞,谋取利益。对于公司建立内部会计监督机制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相关公司应当取消公司负责人的聘请以及解聘的权利,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才能有效的保证会计人员能够按照客观性的原则进行,保证会计监督的客观性原则。

(三)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在进行企业会计监督过程中,要想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就需要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应更好的约束会计人员的工作,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如今,会计事务所是进行企业会计监督的主要阵地,要想更好的行使其监督作用,就需要做好以下两点:(1)全方位推动会计事务所注册审计制度。如今的市场经济属于法制经济,要想更好的维护市场经济的发展,就需要借助法律的手段来对会计事务所注册审计制度进行约束,将行政手段的保护和垄断转化为法律上、政策上的扶持;(2)加大注册会计师团队的建设,为企业会计监督工作提供优秀的工作人员。

(四)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在会计监督的实际实施过程中,会计管理人员在其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一定的法律观念以及职业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相关经济活动的监督工作中能够按照客观性的原则来进行。因此对于会计人员来说一方面需要其加强自身素质,使得在实际的考核过程中能够以公平正义的态度来面对监督工作另一方面会计管理人员应当加强一定的会计技能知识的培养,自身不断的进行锻炼和培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对于企业来说也应当对相关会计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工作,保证会计管理人员的专业会计知识,定期的开展相关的考核工作,对会计管理人员进行一定的筛选工作,只有有了一定的挑战才能保证会计管理人员进行会计监督工作的力度,使得会计工作的有序正常进行。总的来说,在会计监督弱化的当前阶段,提升会计人员的相关专业技巧和综合素质是企业内部非常有必要的一项举措,会计监督的主体实施者就是会计管理人员,当会计管理人员提高了一定的素质之后,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企业的正常有序进行,使得企业的经济活动能够按照合法有效的途径开展。

五、结语

综合上文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在目前企业的运行过程中会计监督机制是存在较大的问题的,一方面由于企业自身的各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国家有关政策不够健全都导致了会计监督的弱化现象。而针对这些问题,企业和国家都应当给予重视,积极寻找有效对策,保证会计监督能够正常运转。杜绝会计监督中的弱化现象,使企业的经济活动能够有序顺利的开展。

[参考文献]

[1]费晶.浅谈会计监督弱化原因及治理措施[J].经贸实践,2015(6):139-141

[2]刘淼.浅谈会计监督职能的强化措施[J].时代经贸,2014(6):173

[3]党慧.会计监督弱化成因分析及对策研究[J].中外交流,2016(19):3

作者:赵鑫 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