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农业建设问题与途径

现代农业建设问题与途径

摘要:文章提出了现代农业发展中面临的3个难题,分别为资源短缺、农业科技设备推广困难、观念误区。提出两条途径:培养经营主体、因地制宜。认为要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步伐还需从根本着手,解决农民就业难的问题是一大关键。

关键词:现代农业问题途径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瓶颈期,然而数据显示,重工业产值在工业产值的比例已经超过70%。2014年,我国城镇化比例已达54.7%。相反,农业现代化发展明显相对滞后,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低于10%,然而农业未就业人口仍然有35%。目前仍有数以万计的行政村尚未通宽带,未安装电脑。消息的闭塞、文化阅历的浅薄以及各种家庭因素影响,导致部分农民“困”在农村,与社会脱轨。

1现代农业阐述

1.1现代农业含义现代农业是一项融合多元素的产业,包括科学、旅游业、金融业、服务业等,带动的产业链远远超过传统农业,这也是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本质的区别。现代农业的发展将依赖于科学信息技术,而非“靠天吃饭”。

1.2现代农业发展史

(1)解放前。孙中山提出“农政有官,农务有学,耕耨有器”的农业发展道路。这是我国农业发展思想上的重大突破,首次提出制度、科技、设备这3项影响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民国政府在1912~1949年也颁布了促进农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但是受到当时政治环境的影响,农业发展并不明显。

(2)解放至改革开放。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强大现代化的农业”和1963年提出的“四化”全面开启了现代农业发展时期。该阶段农业虽然有所发展,但是随后兴起的化运动严重阻碍了现代农业建设的发展。

(3)改革开放后至新世纪前。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现代化道路”,1979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做出的8方面部署正式开启我国在现代农业建设道路的全面探索。

(4)21世纪以来。该阶段,党中央连续印发12个1号文件,就现代农业建设做出战略性部署。国家把“三农”问题放到更重要位置,并出台一系列支持城乡统筹发展、改善农村面貌和经济的政策,把现代化农业建设推入到黄金时期。

2现代农业建设中面临的问题

2.1现代农业建设道路上资源短缺

随着各个行业的发展,我国的耕地面积正在不断被侵占,例如房地产行业、旅游业等。另外水和劳动力资源也正在流向其他行业。近年来,我国人口平均耕地面积急剧下降,2012年已经不足0.093hm2。除去中原大部分地区,我国如贵州、云南等山区的耕地面积都是小而分散,而且由于地势原因,并不利于机械设备的推广,更不利于形成规模性的经济。从用水量来看,我国农业用水量多年来持续降低,每年农业用水量足足有300亿m3不能满足农业灌溉需求,由于缺水造成的粮食损失高达0.2亿t,严重影响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直接削弱农民对农业发展的信心,导致劳动力资源的外流。

2.2农业先进科技设备推广困难

农业科技的推广需要较高的农业投资和物质装备水平,目前国内无论是在农业投资方面还是在物质装备水平方面都存在短板,更多企业家愿意投资的是轻工业或者重工业,例如服装或者金融,很少对农业经济感兴趣,所以投资不足直接限制农业机械设备研发。然而,我国农业科技研究领域人才屈指可数,人才短缺直接导致农业科技研究成果转化率不高,更无法顺利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现代农业建设。

2.3观念误区

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从小被灌输“好好学习,走出农村”的思想,许多从农村走出的大学生并不愿意再回到自己的村庄效力。而在城市父母的眼里,农村更像是个“雷区”,有多少恋人就是因为一张农村户口被棒打鸳鸯,更不用说鼓励自己的孩子到农村发展。

3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途径选择

虽然目前现代农业建设困难重重,但是通过不断摸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农业经济前途无量。根据各地区的特征和资源可以分为以下农业发展模式: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生态农业型。综合分析不同的发展模式可以选择以下路径。

(1)从现代化建设基础入手,培养年轻的经营主体。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从教育着手,高校可以开设相关课程,引导并鼓励学生参与到现代化农业建设中来。各地政府则可以根据各地情况出台系列促进农业发展的政策,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运作环境。

(2)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模式选择适当方式渗透现代化农业建设。如劳动密集型地区,可以通过增加劳动投入提高劳动产出比,通过经济效益增加实现现代化农业建设;对于技术密集型地区,可以适当推广农业先进设备代替人力,提高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和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农业建设发展;对于资金密集型地区,该地区的劳动力转移量较高,资金丰厚,可以依靠工业带动农业实现农业“四化”。

参考文献

[1]柯炳生.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若干思考.农业经济问题,2007,(2):18~23

[2]孙中华.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2016,(2):20

[3]姜保雨.农村劳动力转移与现代农业建设协调发展.社会科学家,2013,(5):50~53

作者:蒋海涛 单位: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桃园镇农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