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问题与对策

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问题与对策

摘要:六盘水市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六盘水市已有250多年的烟草种植历史,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成为地方财政增收、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但在建设现代烟草农业的过程中,也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二是对烟田的保护力度比较小;三是烟农增收困难;四是烟草产业优势比较小;五是烟草专业化种植程度有待提高。为此,六盘水市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上述问题: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实行三种烟草种植模式;三是打造烟草种植综合服务社;四是构建烟草农业信息化管理体系。

关键词:现代烟草农业;存在问题;对策分析;六盘水市

六盘水市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烤烟生长,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各项条件得天独厚。这里生产烤烟的乡镇,大田生长期不存在高温酷暑天气,而且存在较大的昼夜温差,有利于烤烟的光合作用,这就让烟叶干物质的积累得多、消耗得少。而当雨季来临时,烤烟正好为移栽期;雨季集中时,正好是烤烟生长旺盛期;而雨水逐渐减少时,正好是烤烟的采摘期。六盘水市的土壤呈微酸性到中性,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锌、铜等含量也比较丰富。这种气候、土壤有利于优质、清香型烤烟的生产,烟碱含量适中,香气充沛、质量好。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开始,六盘水市已有250多年的烟草种植历史,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成为地方财政增收、农民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但在建设现代烟草农业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1存在的问题

1.1基础设施比较薄弱

六盘水市是一个山区农业市,经济比较落后,加上全市地形地貌复杂多样,以山地居多,所以该市的烟叶种植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比较低下。烟水配套工程、密集烤房、烟草农机具,虽然有一定的建设,也逐渐得到应用,并适应了现代烟草业的发展,发挥了烟草生产基础设施的效益,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烟农的劳动强度,为烟草种植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保障,但在基本烟田的整治、农机具的配置、烟叶种植区机耕道的建设、育苗场的建设、减防灾体系的建设、基层烟草站的建设等领域都比较滞后。因此,从整体上而言,烟草种植基础设施薄弱、机械化程度和生产条件低下,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脆弱,制约了现代烟草农业的建设和发展。

1.2对烟田的保护力度比较小

例如,烟农轮作意识比较差,急功近利,只追求眼前利益,导致全市烟草连作化比较严重,部分烟田竟然连续种植了5~8a,烟地未得到用养结合,这其实等于破坏了烟田的地力。

1.3烟农增收困难

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一是六盘水市烤烟种植成本比较高,多山,地貌复杂,加上物价上涨快,人工工资不断上涨;二是土地流转率低下,基本上是小打小闹地种植,无法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种植,规模效益无从体现;三是烟农多是文化层次低的老人,其综合素质和现代化烟草技术水平落差大。

1.4烟草产业优势不够突出

例如,种植西红柿可以获得2000/667m2元左右的收益,种植金银花、石斛等中草药至少可获得3000~4000元/667m2的收益,但种植烤烟只能获得1000元/667m2左右的收益,而且烤烟种植过程累、脏、苦。

1.5烟草专业化

种植程度有待提高因为专业化分工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它能提高迂回生产程度和劳动生产率、促进技术进步,所以,专业化分工种植是发展现代烟草业的必然要求。六盘水市市烟草产业的专业化分工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例如,依托育苗场、烘烤房、农用机具,打造了许多育苗专业服务队、机耕专业服务队、植保专业服务队、烘烤专业服务队、分级专业服务队,全市专业化程度如表1所示。如表1所示,虽然通过构建专业化队伍,对烤烟生产各个环节(步骤)进行了专业化分工,积极探索了标准化和专业生产,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专业化种植程度仍然比较低下,专业化服务体系依然比较松弛、散乱,专业化生产服务人员的素质依然有待提高,烤烟生产全过程的专业化分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对策与建议

2.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建设基本烟田。根据现代烟草产业机械化、集约化的要求,对面积大、地力好、生产后劲强的烟田进行整治,以提高烟田的单产。其主要工程有两点:土地整治、土壤改良。二是建设烟水配套(灌溉)设施工程。三是建设烟区机耕道,争取机耕道覆盖率达到80%以上。四是建设密集烤烟房。五是建设育苗场,争取育苗场覆盖率达到100%。六是规推广烟草农机具,如推广使用旋耕机、中型移栽施肥机、翻犁起垄覆膜机等。七是建设防减灾体系。例如,对全市的防雹点就行“三扩”改造:扩建、扩容、扩辐射,让全市基本烟田的防雹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2.2实行三种烟草种植模式

一是引导烟农建立烟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在密集烤房群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但土地流转比较困难的地区,推广这种种植模式。二是引导烟农建设家庭烟草种植农场。主要在密集烤房建设规模适中,土地流转条件比较良好的地区推广这种模式。三是在引导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生产能力的烟农成为烟草种植专业户。主要在密集烤房建设比较分散,烤房群组的规模比较小的地区推广这种模式。

2.3打造烟草种植综合服务体系

根据民办、民管、民享的原则,一个基地配套一个综合服务合作社,也可以根据地形、交通情况,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综合服务分社,为烟草种植主体(专业合作社、家庭种植农场、专业户和烟农)提供统一的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环节(步骤)的专业化生产服务。

2.4建设烟草农业信息化管理体系

一是建设信息网络、信息服务站。以各县烟草专卖局为核心,购置服务器、路由器等网络设备,利用电信公司、移动公司现有的网络设备,与县气象台、农业局的网站整合起来,建立涵盖县烟草局、乡镇烟草站、各收购点、各烘烤场、各育苗场的烟草生产信息化网络管理体系;二是建设烟草生产收购的服务设施;三是建设烟叶产量预测系统设施。四是建设烟区土壤信息管理、测土配方施肥系统设施。此外,还有完善烟草生产的创新体系;推广标准化烟草种植体系;完善烟草生产的保障体系;加强对烟草种植基础设施的管理与养护。

参考文献

[1]六盘水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六盘水市志•烟草志[Z].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2000:26-31.

[2]徐宸.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百问百答[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4:47-52.

[3]王丹林,郭祥,张福泉,等.烟农综合服务合作社专业服务队运行效果分析——以六盘水市盐井基地单元合力合作社为例[J].耕作与栽培,2013(3):61-62.

[4]刘娇,马翼.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对策浅议[J].改革与开放,2012(8):34-35.[5]杨天乐.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与发展[J].现代园艺,2015(9):35-36.

[6]王昊.对规模化种植条件下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15(14):315-318.

作者:裴正荣 单位:贵州省盘县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