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给水排水论文

城市给水排水论文

1城市给排水方面存在的问题

1.1供需水矛盾突出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城市供需水的矛盾也开始越来越明显,其主要表现在(1)城市人口膨胀速度过快,促使城市内部的用水量也开始急剧增加,有时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出现。(2)工业用水量也开始不断增加,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大部分工业企业的发展速度也开始加快,其在提高企业工作量及生产效率的同时,必将导致工业用水量的增加。(3)城市人口单位的用水量开始加剧,和往年相比增长了两倍以上。(4)污染问题严重造成缺水问题,供不应求,水资源污染问题是大多数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

1.2水资源循环使用率低

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不只是对城市废水进行处理再利用,同时还包括对天然降水的循环利用和收集。然而对于我国的大多数城市来说,很少甚至是没有城市具备一套完善的水资源循环利用的基础设施,很多城市甚至连基本的污水处理厂都没有。有的城市出现汛期的原因也都是因为其没有对那些天然的降水加以利用。这些天然的降水收集起来进行加工利用,就必然能够有效的缓解城市当中用水困难的问题。

2解决城市给排水问题的措施

2.1构建完善的排水系统设施

相关部门应当根据我国给排水存在的问题,设计出一套专业专门的给排水系统软件,并以此来加大城市给排水系统的优化整合,在此类具体的设计过程当中则必须将雨水管渠以及供暖供气管道、污水管道等等各方面因素结合在一起进行交错设计,做到面面俱到以实现给排水系统工程的准确度。同时这些城市解决内涝的问题上也应当建立其较为完善的蓄调系统,可以参考一些国外的先进技术经验来实现对雨水的合理利用,同时也可以在人行道上面铺设一层水砖,这样就能增加道路的渗水性,减少道路积水,防止内涝情况的出现。

2.2强化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

说设计出来的给排水系统规划必须和城市的内部规划相互协调,因此就需要按照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观念来将其编制成城市水资源的具体规划。所要进行具体规划的范围主要包括地下水、地表水以及雨水等,要了解城市供需水的实际情况,对其内部的污水循环利用进行适当的规划。同时,在规划的过程当中也应当做好对水量的预测工作。所需要预测的内容主要是在总体规划阶段给排水量和污水水量的预测,还有在各个阶段和区域当中给排水量和污水水利直接的详细预测,在进行预测的过程当中必须结合实际的情况来对城市规划情况及其往后的发展动向做好预测和分析。

2.3加大地下排水系统的管理力度

要想做好管理工作,首先就需要提高防洪排涝方面的标准,很多城市的地下排水系统都比较落后,大部分过于陈旧,如果突然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或者是特大暴雨的侵袭,将直接出现无法承受乃至崩溃的情况。所以就必须针对地下排水加大在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有效的提高防洪排涝方面的标准,这样才能保证城市在供热、供电以及供气方面的统一管理规划,并以此来减少地下空间的建设成本。另外,地下排水系统也应当真正实现雨污两个方面相互分离,以此来减少其污水的污染范围,可以通过电子信息管理技术来对整个地下排水网络进行实时的监控。

2.4建设城市给排水循环系统

给排水的原理也应当遵循自然界水循环的法则,首先需要控制好城市给排水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方向,需要建设处一个城市给排水循环的系统,因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1)可以增加节水子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水资源的利用,真正保证其在供需环节能够有效的减少其在水资源方面的浪费。(2)需要增加再生水回用子系统,可以引进先进的技术来对污水进行处理,产生一种再生水远,并这类水用于灌溉和施工等。(3)可以埋设专属的雨水收集设备,以此来将雨水净化,并加以利用。

3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解决城市给水排水问题需要构建完善的排水系统设施、强化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加大地下排水系统的管理力度、建设城市给排水循环系统等,这样才能有效的解决城市给排水问题,促进城市化的稳定发展。

作者:梁大鹏单位:河南省舞阳钢铁公司能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