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考核园林设计论文

课程考核园林设计论文

一园林设计初步课程考核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考核内容忽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园林设计初步课程每学期是48课时,其中理论课时为36,实践课时为12。课程设计是该课程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一般都是在学习完一个章节的相关理论课程后,结合所学理论知识进行课程设计的实际操作,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但在实际授课的过程中往往花大量的时间在讲理论基础,最后的实践环节往往集中在一两天内全部结束。最后的考核方式也比较简单,一般以最后提交的材料来评定学生的成绩,考核内容简单,不能准确反映学生的能力和体现教学效果,最后的考核成绩往往只注重对学生实践表现技法的考核,而忽视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的结合。

2考核形式单一

忽视笔试与口试考核的结合园林设计初步课程考核,主要是以一个具体的案例或者项目为题,考核学生的技能表现手法为主,而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问题分析能力在考核过程中往往处于次要地位,起不到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作用。这种假设命题性的随堂考试方式,由于受空间时间的限制,抑制了学生对实际场地的调查、场地测量和场地分析等综合能力的培养。

3考核主体对学生与教师的结合

不够重视在考核过程中过分注重教师的权利,学生往往以教师的思维方式、表现手法作为学习对象与考核衡量的标准,关于该课程的学习目的是课程对学生考核还是教师对学生考核的界限模糊不清。在接触一个实际项目时,公司里面往往是一个团队合作完成的,很少一个人去完成一个项目。在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但由于受传统考核方式的影响,在考核过程中,往往以学生个体为单位而非团队的形式来完成考核作业,只注重学生个体素质与能力的考核,而关于学生团队合作及协调能力的考核重视度不够。

4成绩评定忽视过程考核与成果考核的结合

在课程考核中,缺少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关于该课程的考核项目、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和考核成绩的划分等环节上缺乏整体构思和设计。园林设计初步的考核总成绩由70%的课程设计成绩和30%的平时表现成绩两部分构成。反映在成绩评定上,更多地注重期末的设计作品成绩,而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创新思维、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团队合作精神和实际动手能力不能很好地在最后的考核成绩中得以体现。

二园林设计初步课程考核模式改革探索

1课程考核模式改革

总体思路首先观念的更新,该课程考核与其教学目标相一致,重视知识要点的掌握、关注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其次,将该课程的教学全过程纳入考核范畴,把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创新思维、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团队合作和实践动手能力作为教学过程评价,纳入考核范畴。最后,在成绩评定和考核内容方面实现考核模式的多元化。在课程考核过程中,成绩给定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宗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和指标。考核内容的多元化,结合考评方式的多样化和考评指标的规范化进行考核。

2改革措施

2.1确立园林设计思维能力

培养为导向的课程考核目标,构建合理的课程考核内容框架园林设计初步课程考核内容框架的构建基于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所确定的知识与能力的框架。首先,教学内容应基于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结合,能够随时考察学生对各阶段知识的掌握情况;其次,构建该课程考核的试题库、项目库,并根据行业动态随时更新;最后,考核内容既能体现该课程的知识与其它专业课程的串联情况,又能体现学生个性特征与学习层次、综合化的考核内容,有利于引导学生由一般抽象逻辑思维向专业形象思维转变,为后续学习园林专业课和掌握本专业核心知识奠定基础。

2.2强调多元化的成绩考核

构成根据园林设计初步课程性质,其考核模式将由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组成,并增加形成性考核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突出其重要性。首先,将园林设计初步课程分为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两类,其中理论课程平时考核占总成绩的20%,实训课程平时考核占总成绩的40%,终结性考核占总成绩的40%。其次,平时考核的形式大概包括出勤率、理论和实训的课程作业、调查报告、快题设计、课堂笔记、项目汇报和专题讨论等。对于理论课程的平时考核,主要考核课程作业、调查报告、课堂笔记,3种考核形式之间的比例为30%∶50%∶20%。而实训课程的平时考核主要考核快题设计、专题讨论和项目汇报三种形式,三者之间的比例为50%∶20%∶30%。从这些角度来考核学生的平时成绩,从而科学地反映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积累状况。

2.3科学制定期末考核测评

指标系统科学合理的期末考核测评指标体系的建立,有助于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团队合作和创新思维能力等的考核,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提高学习效率。根据课程特点,期末考核题目以组为单位,对学校一块实际的场地,通过调查分析,写调查报告,做一套方案设计,最后进行方案汇报。期末考核目标是在园林设计思想指导下,掌握园林设计专业表达的规范性、园林设计基本方法、基本表现技法,提高项目的分析能力、小组成员的分工协作能力。评价指标的制定既要考虑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提高,又要加强个人素质与团队精神的培养。根据园林设计初步课程教学目标,期末考核设定为五大考核环节:理论考核、调查报告考核、设计方案考核、能力考核和提优考核,最终根据学生的表现情况按照相应的权重给定成绩。

三园林设计初步课程考核模式

改革成效园林设计初步课程在2012级中实施考试改革新举措,同学们对课程的学习和课程作业的完成变被动为主动参与积极投入,由原来的大量讲解理论知识逐渐演化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设计,考核改革的新要求促使同学们在理论知识学习之余不断的加强自己实践能力的锻炼,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园林设计思维模式的形成,拓宽了专业眼界。期末考核指标体系的建立,避免了以前“一纸定乾坤”的考核模式,有些学生最后提交的作品并不是很精彩,但他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表现很积极,具备很好的组织协调、团结合作及语言表达的能力,会在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中有所体现,使学生能够扬长避短,通过整个考核过程能够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对园林设计初步课程的学习兴趣。新的考核模式改革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实践创新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也活跃了班级的学习氛围,带动了课程教学质量获得进一步提升,达到了“教”与“学”的相互促进。

四结论考

核是当前课程评价及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基本方法之一,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才能真正达到多角度客观评价的目的。园林设计初步课程考核改革,结合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以及社会对人才的培养需求,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建立了以考核理论知识和基本表现技法为基础、以掌握专业规范性为重点、以学生的逻辑思维向专业的形象思维转变为参照的课程考核体系,突出了考核内容的客观性、可操作性和系统性,量化了成绩分配标准、考核环节及考核内容,将考核贯穿与整个课程教学环节,通过构建合理考核内容框架、多元化的考核成绩构成及测评指标体系的建立,实现了对学生多角度客观公正的评价,培养了学生的组织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作者:康秀琴周练单位:桂林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