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土壤对园林绿化的影响

城市土壤对园林绿化的影响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城市规模的持续扩大,城市当中土壤受到了损坏,这对于发挥园林景观的功能也造成了影响。本问对城市的土壤特点进行了概述分析,并对城市土壤对城市绿化造成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同时还提出了减少城市土壤对园林绿化植物生长不良影响的措施。

关键词:城市土壤;园林;绿化;应对措施

1城市土壤的特点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与活动对城市土壤引起了巨大的改变,使城市土壤的特点发生改变。城市土壤在人们的多方面、长期的影响下,形成了具有城市环境特点的独特土壤。城市土壤属于城市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是植物生长的基础条件,城市土壤质量直接影响着城市生态环境,同时还间接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1.1城市土壤无层次

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的废弃物长期的积累降低了土壤的肥力,破坏了土壤原来优良的土壤表层与腐蚀层。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展开,极大的破坏了土壤表层,无规划无节制的填土、挖土以及翻土,致使供给植物生长的腐殖质层又或是厚土壤的表层遭到破坏,使城市土壤层次紊乱,逐渐形成了无层次、腐殖质层浅薄、无规律性的土体结构。

1.2土壤密实,结构差

城市土壤应人们的生产生活废弃物的积累,导致土壤的有机含量降低。同时土壤在大型机械设备以及人力作用下,导致土壤密实度加大,对土壤原来的团粒结构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形成片状或块状结构。城市土壤的这些变化,导致在进行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时,使绿化植物的生存条件变差,严重的影响了绿化植物的生长。特别是城市土壤因为机械挤压以及别的外力作用导致土壤密度过大、土壤团粒构造遭受坏损,对土壤的耐水性以及渗透性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对城市绿化植物的生长极为不利,同时还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

1.3土壤侵入体多

现如今,城市土壤渗入过多的废弃物与地下建筑管道,这改变了城市土壤的组成与状态。因为人们在进行建筑施工时,对产生的建筑垃圾没有及时的运到相关的处理机构处理,长时间的堆积,导致土壤遭到垃圾的侵入。而在实际的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时,对城市土壤的清理仅限与土壤表面,对深层次的土壤层中的生产生活废弃物没有做过多的清理。在加上城市建设中地下管道占据了大量的地下空间,在一点程度上影响了孔隙度、质地、土壤构造还有土壤养分、热、气与水的分布情况。

1.4土壤养分匮乏

对与城市园林植物的落叶普遍时被运走,土壤缺少营养来源,无法形成养分循环,再加上人们没有对城市土壤进行养分补给,导致园林绿化植物所需的营养不足,形成恶性循环,土地越来越贫瘠,植被生长问题越来越严重。土壤中的有机质属于植物生长发育的关键营养来源,自然土壤有机质具体来自于植被当中的植物根系、动物以及微生物的残体。在城市土壤当中,因为防火以及卫生等缘由,城市绿地当中的修剪的枝叶、自然的落叶枯枝、凋落物以及动物的残体都被清除掉,导致土壤中没有较多的有机质,在加上两个有机养分施肥缺乏针对性,导致土壤越来越贫瘠,植物生长越来越差。

1.5土壤污染严重

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产生的废水、废气、废物进入土壤的速度超过了土壤自身的净化能力上线,致使土壤受到污染,且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城市三废导致土壤变化,这对绿化植物的生长极为不利。再加之城市土壤大都是零星分布,不仅面积小且较为孤立,物质的转化以及循环过程缓慢单调,土壤的微生物数量以及;类型较少,较低的降解代谢功能,环境容量比较小,很差的自净作用之类因素,城市土壤有很严重的污染,土壤污染物尤其是金属污染物铜、铅、锌之类的含量与自然土壤相比较高。

2城市土壤对于绿化城市园林的影响

2.1对植物正常发育生长的影响

随着城市土壤破坏程度的加深,土壤结构的发生变性,其通透性发生改变,再加上城市废弃的影响,土壤缺乏营养,自有的养分循环系统以及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切园林生物活动遭到人为的影响,再加之污染特别是重金属的严重污染,使得植物生长发育缺乏必要的养分又或是养分不够充分,植物长势以及生长速度遭受了严重的影响;而且土壤的密度随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建设的压实,致使突然密实度加大,使植物根系生长受阻甚至是窒息死亡,导致植物的地表以上部位缺少生长所需的养分与水分,长时间的营养不良导致植物出现焦叶以及枯梢现象,甚至枯死。

2.2绿化城市园林物种丰富性的降低

城市土壤与自然环境下的土壤相比,城市土壤的特点决定了许多植物不适合在城市土壤中生长,城市土壤限制了许多植物的生长,这决定了在进行园林绿化工程时,需要对植物进行筛选,需要根据城市土壤条件与状况结合植物本身的特性科学的选取植被。这就导致了城市园林建设出现了这种现象———某些植物不能被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当中或者只能用在局部的区域,严重的限制了城市园林植物的选取,导致城市园林物种的丰富性较低。

2.3对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的效果造成影响

作为绿化城市园林的主体,植物时绿化园林景观的重要前提,其生长状态直接影响了城市绿化园林的景观效果。城市三废导致土壤肥、气以及水的配合不优以及污染,对城市园林植物正常的发育生长起到抑制作用,导致植物生长受限,营养不良还导致植物叶色较为暗淡还甚至出现了焦叶枯斑、不可以适时的开花结果,这直接对城市园林景观的效果。

2.4提升了城市园林绿化的保护管理难度

城市土壤渗入过多的废弃物与地下建筑管道,这改变了城市土壤的组成与状态。城市土壤的外来物较为丰富,砖块以及砾石的含量很高,使得植物的根系很难下扎,减弱了树木的稳定程度,很容易受到大风还有其余机械因子的破坏出现倒伏,为了确保它的稳定性,必须对扶木进行及时的搭设;城市土壤较大的容重,再加上路面以及铺装的封闭,自然降水大多排到了下水道当中而不能充足的提供给植物,使得植物水分失去平衡并且常处于一个负值状态,为了确保它的健康生长,必须人工的进行补水;城市土壤的肥力较低,为了确保植物生长需要的养分,必须按期人工进行施肥,所有的这些,都使得城市园林绿化的保护管理难度增加。

3强化园林绿化的方法

强化城市土壤特征的形成、状态的利用开发以及保护方面的研究,能够给绿化城市园林的管理以及建设、给保护以及治理城市的生态环境提供合理科学的根据。土壤属于植物生长发育的地下环境,为植物供给热量、氧气以及水分还有很多养分等发育必需的各种因素。针对目前城市土壤的实际情况,要有效的解决城市土壤自然性能遭到哦破坏的状况,需要强化园林绿化。结合实际的工作经验研究发现,针对城市土壤的特征,在园林绿化时可以采用以下的几点方法。

3.1优化土壤的状况

在进行园林绿化施工时,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对城市的土壤结构进行优化,使土壤养分增加。可适当的进行人工施肥,在土壤中施加有机肥以及自动化洒水,依照不同的土壤施加不同有机肥,这样就能够使得土壤更加的疏松,其土壤构造、透水性以及通气性都有着显著的改善,还可以使得土壤的养分提升。城市突然因废水的影响导致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偏酸性。酸性的土壤这对大多数植的物的生长是十分不利的,可以适当进行挥洒石灰粉,中和土壤的酸性,尽可能的改变土壤的状况,使其更加的适合植物的生长发育。

3.2管理模式改变,提升养分的归还量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城市绿化的管理当中,都是采用施肥,松土,剪修,垃圾的清运,喷药等程序的管养绿化模式,该模式因防火以及卫生等,将城市绿地当中的修剪的枝叶、自然的落叶枯枝、凋落物以及动物的残体都被清除掉,导致土壤中没有较多的有机质。这导致土壤不能够像自然林中那般循环养分,而植物生长发育在土壤当中一直都必须吸取养分,长时期导致土壤的营养匮乏。城市绿化的管理工作必须依照生态学的原理,深入的发挥土壤与绿地群落间的互相作用,利用绿地上的凋落物与绿肥之类,使其能够再循环以及再利用。把落叶枯枝还有剪草与修剪花坛的碎叶洒到花坛或者林下使之自然的腐烂,针对死树还有大枝条可以将它们粉碎之后适当的撒到植物生长土壤表面,采用现代技术,促使枯枝落叶的分解,一遍让园林绿化工程形成良好的自肥循环,使植物能够健康生长。

3.3对土壤污染加强控制

需要加强城市工业化以及经济建设产生的废弃物,对废弃物及时有效的进行相应的处理,针对城市生产生活污水,有采取有效的法律法规来控制,对污水要进行有效的净化处理后才能排放。政府有义务促进人们将生活污水科学的排放,政府集中对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对工业废水要严格把控污水排放的要求标准,对于控制污泥的用量,要通过沼气高温发酵,有机物的分解等措施处理之后再作为肥料,来减少或者消除土壤的污染。

4结束语

城市土壤由于人们的生产与经济建设导致土壤结构破坏,在进行园林绿化施工时,针对城市土壤的特点,需要采取科学的措施尽可能改变城市植物生存条件,使它们可以将土壤养分充分吸收。

参考文献

[1]周功效.城市土壤的特点与管理[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2,11(2):206~209.

[2]周期同.园林绿化建设当中城市土壤优化问题的研究[J].中国园林建设,2013(3):26~28.

[3]杨海龙.简析城市土壤特性对园林绿化植物发育的影响[J].湖南出版社,2012(1):45.

作者:王畅昌 李肖霞 单位:河南清山园林古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