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网络会计问题及对策

企业网络会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网络会计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并且与会计活动相结合的产物。网络会计有及时进行传递和处理会计信息,提高会计资源利用效率的特点,也是会计行业适应“互联网+”发展理念的有力探索。本文结合网络会计的应用特点,分析网络会计面临的系统运行安全、会计信息质量、会计职能发挥以及网络人才建设等问题,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帮助网络会计技术能够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网络会计;数据安全;人才建设

一、网络会计的运用模式以及特点

1.网络会计的运用模式

网络会计是以信息技术和会计电算化为基础,利用网络平台,对企业总部以及分公司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监督、计量、预测、报告等一系列会计活动所形成的信息系统。网络会计是会计电算化技术的一个拓展,利用网络技术的强大网络优势,突破了传统会计核算的地域限制,使得会计核算活动更灵活地适应企业经营活动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后勤管理服务。在会计职能运用方面,利用ERP等企业综合管理平台,将网络会计嵌入到企业内部管理流程中,更加强化了网络会计的监督和内部控制职能,发挥其在资源分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约束和监督企业经济活动的合法合规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网络会计的特点

网络会计有几大显著特点。首先,网络会计具有时效性。网络会计利用互联网传递信息速度快这一特点,缩短了企业获得数据的时间,提高了信息的利用效率。第二,网络会计的网络性和共享性。网络会计利用网络形成了立体的会计核算与管理模式,实现了不同会计端点之间信息的共享与交流。网络状的财务信息交流使得管理上级和下级做到及时沟通,提高了信息的利用效率。第三,网络会计的经济性。网络会计减少了传统会计数据传递的费用,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了会计活动的经济效益。第四,网络会计的技术先进性。网络会计是互联网技术+会计技术的综合体。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吸收了所有先进的网络计算机技术。而网络会计依托互联网也就具备了最先进的网络技术,保持了技术的先进性。

二、网络会计运用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企业实施网络会计提升了预算的执行监督力度,加强了信息在企业内部的传递速度与共享性,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技术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1.网络安全问题

网络技术具有双面性,利用网络技术优势的同时,必然要面临网络安全的问题。会计数据要在网络中传递,网络的安全直接影响数据的安全性。从目前用友企业管理解决方案等管理应用软件的设计来看,首先采用对网络财务和管理数据进行加密处理,然后在服务器终端设置防火墙的做法来减少数据被木马篡改和被病毒攻击的可能,此做法较为有效地保证网络会计的安全。但是,随着病毒变异速度的加快和一些商业目的的黑客行为,企业的管理数据是黑客们进攻的首要目标。网络犯罪市场呈现规模化、细分化,带有不同目的的网络犯罪组织活跃在网络犯罪市场中。2014年,猎豹移动安全实验室共截获电脑病毒样本3587万个,截获的新病毒数比2013年的4250万个下降近15.6%。2014年平均每天拦截9.8万个新病毒,病毒数量虽有所减少,总量仍然十分庞大,网络数据安全仍然是网络会计运用的头等问题。因此,运用网络会计的企事业单位必须要重视网络安全问题,保证传递数据的安全性。

2.网络会计数据管理问题

网络会计生产的财务数据在标准化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瑕疵,影响数据的质量和有用性。网络会计可以让会计业务核算地点更加分散,但是,会计处理技术可能存在差异,工作的严谨程度不一样都造成了财务信息的差异。企业内部不同事业部的会计核算对经济业务的分类、核算与理解方法不同,核算的结果自然就存在差异,降低了不同事业部之间的可比性。例如,对同样是购买价值为2000元的打印机进行的会计业务处理,不同的处理原则和方法导致核算结果就出现了差异。打印机使用频率较高的事业部直接计入了当前费用。而使用率低的其他分公司就作为固定资产处理,这样在固定资产数量与当前损益上就出现了差异。另外,采用网络会计会出于数据安全与查看方便的原因,采用电子和纸质两种数据存储方式,而当需要修改财务数据时,在一种方式下进行了更改,而另外一种方式没有进行对应的修改,这样两套数据就出现了不同,这样就在数据使用环节出现了偏差,造成了集团决策失误,影响企业做出正确的经济判断。

3.网络会计与企业其他系统融合问题

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将企业管理方式进行升级革新,是现代企业管理发展的趋势。网络会计的产生顺应了管理要求,但是,企业采用网络会计技术在发挥内部会计控制作用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目前,企业的网络会计是在以前的会计电算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会计电算化是企业管理系统中的一个部分,发展起来的网络会计要求更高程度地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目前企业中发展起来的还有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信息、销售管理信息等系统,这些系统都与网络会计系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网络会计的设计和发展还未能与其他系统进行很好的融合与整合,企业不同管理系统之间是相互独立的关系,形成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孤岛”之间数据的共享性较差,管理内容重复率高,经常出现网络会计数据与其他系统数据相冲突的情况,给企业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麻烦,也造成了管理资源的浪费,容易出现内部控制措施缺失的管理漏洞。所以,捋顺网络会计系统与企业其他系统的关系是发展网络会计的重要问题。

4.网络会计人才建设问题

网络会计很多管理优势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主要因为目前会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会计人员由于接受新知识能力差,对于网络会计的使用还不熟悉,影响了网络会计业务的开展,造成了工作效率低下,管理资源的浪费。同时,具备丰富的会计专业知识和良好的网络、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缺乏,造成了网络会计的应用仅停留在初级会计核算的阶段。而这种实际状况也无法继续开发网络会计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功能,阻碍了网络会计的发展。因此,必须要加强对会计人才的培养,特别是适应网络会计管理环境的人才培养,逐步适应网络会计的发展和实践需要。

三、优化企业网络会计发展的相关对策

1.加强软硬件安全

实施网络会计,必须要有良好的安全防护措施才能更好地实现其管理作用。提高网络与数据安全性,应该从软硬件两个方面入手。首先,对于硬件要进行及时、定期的维护。注意对数据存储介质的使用状况的检查,并且要对数据库数据进行备份。及时淘汰老旧计算机和服务器,防止运行不稳定造成的系统瘫痪和数据丢失。其次,为软件进行打补丁与系统升级方式是维持系统运行安全的技术手段。软件设计师要根据网络病毒的变化趋势,及时制定应对方案加以防范,不断提高防火墙的安全级别,防止各种病毒和木马程序的侵扰。对于会计数据加密方法要借鉴国际先进的技术,保证数据能够较为安全地在网络中传输,防止数据被破译造成损失。

2.强化网络会计数据管理

强化网络会计数据管理,提升网络会计数据的质量,对提高网络会计的管理功能有重要的作用。解决数据管理问题要从会计活动规范和会计数据内部控制两个方面加以考虑。首先,在系统中要设计必要的电子与纸质数据的复核控制程序,并且安排有经验的财务人员定期进行数据核查与抽查,同时提升会计软件操作人员的责任心,减少电子数据与纸质数据产生差异的几率,保证财务数据在各种存储介质中的存储结果的准确性与一致性。其次,在会计活动规范方面,要加强处理标准的一致性。具体实施要结合企业事业部间的经营实际,在充分调研内部各作业单位之间业务实际的前提下,根据财务会计和税法的规定原则,制定统一的标准,进行规范操作,并且进行定期的业务监督检查。企业财务核算规范性的提升将大大促进网络会计的发展,网络会计的数据也更加准确可比。

3.提升企业各系统间的融合度

推动企业各系统间的融合,关键在与各系统间的有效对话与联系。企业实际管理中也会存在不同系统产生差异数据,各系统计算数据的口径不同和管理重点差异是导致融合度差,数据产生差异以及管理重复、存在内控漏洞的原因。解决系统融合度问题,更好地发挥出网络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的财务管理作用,统一企业内部各系统的计算统计口径是基础的工作内容。另外,实施网络会计的企业应该树立一个整体的系统设计观念,并且在系统整合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可以探讨设计以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做为管理平台,通过植入特定设计管理模块的形式,将所有存在的子系统纳入到一个统一的管理系统中来。以网络会计作为管理主线,设计整个企业管理系统中各经济活动对应的内部控制措施。这样就可有效避免管理资源的重叠浪费和内部控制的缺陷,提高了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这样也能更好地发挥出网络会计数据的共享性,促进其他子系统利用网络会计数据,提升企业整体的工作效率与工作效果。

4.加强人才建设

网络会计人才建设是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网络会计的应用与发展水平。从网络会计的使用角度,企业应该不断地培养本单位的财务人员使用和熟悉网络会计的操作,熟练进行网络会计的业务核算,提高网络会计的使用速度与准确程度。在此基础上,企业应该培养具备会计知识和计算机、网络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拓展网络会计的应用层次和范围,逐步将目前仅使用网络会计核算功能的低级层次,发展为能为企业管理提供决策支持的高级别的应用层次,充分发挥出网络会计的信息优势。总之,推动网络会计的运用和发展,必须要加大对现有会计人员的培养和对复合型财务人才的挖掘工作,利用人才促进网络会计的发展。

四、结束语

应用网络会计是适应现代化企业管理要求的必然结果,也是适应网络信息化的发展以及快速变化的企业经营环境的客观要求。目前网络会计应用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企业通过不断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创新和发展网络会计的应用技术和管理层次,是能够发挥出网络会计的财务管理作用的。所以,应用网络会计的企业应该从网络会计安全、数据管理、系统融合以及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加大完善力度,从而帮助企业能够更好的利用网络会计的管理和信息优势,提升管理效率,获得更大的企业经营效益。

参考文献:

[1]黄琪坤.基于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披露分析[J].品牌(下半月),2014(11).

[2]姚蒙蒙.网络环境下会计系统安全问题及对策探讨[J].品牌(下半月),2015(10).

[3]黄海翔.网络会计若干问题探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20).

[4]郑雪琼.网络会计模式分析[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5(06).

作者:闵梓伦 马云平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