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及完善

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及完善

摘要:随着国际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市场经济也稳步前进,这种大形势对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和审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内部会计监督与内部审计是现代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两个方面,这两方面在企业管理中起着互相促进和互相监督的作用,内部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工作的科学、合理进行能够使企业内部健康发展,也能够为企业带来正确的经济效益发展方向。本文从对内部会计监督和企业内部审计的区别和联系进行分析,具体探讨了企业内部审计于会计监督中起到的作用、存在的问题以及后期的完善措施。

关键词:内部会计监督;内部审计;作用;完善

1引言

内部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是一个企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管理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市场环境也开始变得复杂起来,外部环境无法改变,只有通过改变内部管理,适应不断更新的市场环境才能够使得企业在当今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内部会计监督与内部审计是两种不同的监督手段,但是其中的联系也不容忽视,正确运用内部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竞争力都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2内部会计监督与企业内部审计的关系

2.1内部会计监督与企业内部审计的区别

内部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是企业监督体系的两种监督手段,二者有着很大的区别:首先,内部会计监督的实施部门是财务部门,内部审计的实施部门是审计部门;其次,内部会计监督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根据国家法纪法规和企业的财务制度来监督企业经济业务,内部审计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活动前、活动中和活动后的评价和建议;最后,内部会计监督能够对不合法纪法规的业务进行拒绝受理,而内部审计则是没有强制性的权利。

2.2内部会计监督与企业内部审计的联系

内部会计监督与内部审计虽然属于两种不同的监督手段,但是其联系仍十分紧密。内部会计监督是对企业内关于财务会计信息的所有原材料进行审核,而内部审计是同样需要在审计目标的基础下对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原材料进行复审,同时对会计核算和审核的方法和流程进行监督。除此之外,内部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的基本标准都是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相关政策制度而制定的,在这个标准上对企业内部的各项财务会计事务进行审查和监督,企业要想稳固内部的管理和事务,必须要正确对待内部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使其共同发挥作用,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3企业内部审计在内部会计监督中的作用

内部审计的应用能够使得内部会计监督职能更加强化。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状况而进行内部审计能够使得企业的会计工作更加具有动力,会计监督将被更加强化,企业内部会计监督智能将被更好地执行。除此之外,内部审计的应用使得会计自身成了审计的对象,会计工作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这种压力将使得企业会计朝着更加健康、更加完善的方向前进。

4企业内部审计在内部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4.1审计内容过于简单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企业内部审计也应当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而变化,很多企业都从管理审计阶段过渡到了风险的管理和治理阶段,同时开始更加关注自身资产和经济效益的波动。但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其内部审计工作还停留在管理层面,虽然有西方先进国家的知名企业做参考,但是审计工作内容还是处于过渡阶段,发展极其缓慢,很难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

4.2审计观念不成熟

企业领导层对内部审计的主要工作内容不明确,只知道审计是对企业财务的审查和更正,甚至有的企业领导层认为设立专门的审计部门是没有必要的。另外,由于领导层的不成熟观念使得工作人员对审计工作也有所懈怠,因此,内部审计的管理和工作水平始终保持在低水平状态。

4.3审计管理系统不完善

很多企业对审计工作的错误认识使得审计工作不受重视,管理系统也不完善,导致内部审计无法与内部会计监督工作合理融合,内部信息无法及时沟通,企业经济效益受到很大的消极影响。

5内部会计监督中企业内部审计的完善

5.1正确认识企业内部审计

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正确认识是每个企业的重要工作,只有正确认识了企业内部审计的性质,才能够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投入更多关注。各企业的领导层应从自身做起,正确认识审计的工作内容,提高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度,将这份重视传递到每一个员工身上,督促每一个员工对审计工作报以热情,从而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水平。

5.2增加企业内部审计的内容

企业内部审计的内容过于简单无法完全实现内部审计的职能,因此,在企业内部审计的基本工作上还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增加新的内容,如投资利益、市场前景、物资、员工社会责任等,这些都可以纳入审计工作。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是对各方面关系的统筹兼顾,因此,各企业应当增加内部审计的内容,并且根据实际情况来推动审计工作的进步。

5.3完善审计管理系统

审计管理系统的完善是保证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的根本措施,只有将内部审计管理系统完善,才能够使得审计工作得以有序、高效地进行。审计管理系统应当具体到个人,从员工个人角度出发对企业内部审计进行监督和管理,这种责任到个人能够增强员工的企业荣誉感,使其更加具有工作的动力。

6结语

企业内部审计在内部会计监督中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企业要想实现内部审计在内部会计监督中的重要作用,首先领导层必须从思想上和行为上重视内部审计这份工作,并将这份重视传递到每个员工身上,使其在进行内部审计和会计监督时认真仔细工作,从行为上表明自己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的决心。只有从领导到个人都明确内部审计和内部会计监督的重要性,才能够使得企业的需求得以满足,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各方面的经济效益。

作者:陈兴旺 单位:池州市散装水泥办公室(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