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审计浅谈

企业内部审计浅谈

【摘要】随着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内部审计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所起的重大作用,内部审计部门是企业及其重要的职能部门,其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审计形象、审计权威和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所以提高企业内部审计质量对企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主要从内部审计的必要性和意义的角度出发,提出内部审计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总结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内部审计;审计质量;质量控制;风险管理

一、引言

内部审计在国际上定义为一项独立、客观的保证和咨询顾问服务。它具有显着的建设性和内向服务性,其目的在于帮助本单位健全内部控制,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它以增加价值和改善营运为目标,通过系统、规范的手段来评估风险、降低风险,改进风险的控制和组织的治理结构,以达到组织的既定目标。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内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企业风险日益增多,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强化管理,实现组织目标的重要手段,在风险管理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被人所重视。在我国,内部审计是指由被审计单位内部机构或人员,对其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果等开展的一种评价活动。

二、内部审计的概念

内部审计最初的定义是“:内部审计是组织内部检查会计、财务及其他业务的独立性评价活动,以便向管理部门提供防护性和建设性服务。”而经过多次的修订,在2001年颁发的《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标准》中将内部审计定义为“: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它通过系统的、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结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由此可以看到定义中一个明显的进步,那就是内部审计已经将提高风险管理的水平直接纳入它的定义,当成内部审计的一个直接的目标来看待,突出强调了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重大作用。

三、内部审计的必要性

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保证与咨询活动,它的目的是为机构增加价值并提高机构的运作效率。它采取一种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来对风险管理、控制及监管过程进行评价进而提高他们的效率,帮助机构实现它的目标。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是保证组织目标得以有效实现的管理手段。

(一)内部审计可以防范会计舞弊

内部审计能更深入组织内部,从而达到防范会计舞弊目的分析会计舞弊的行为实质上是主观化、个性化的,如果刻意掩饰那就很难被观察到。内部审计人员根植于组织内部,与组织成员广泛联系、密切接触,先天融为一体,对组织文化、管理理念、经营哲学、人员素质最为了解,在有效防范舞弊发生等方面,内部审计具有外部审计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

(二)内部审计可以治理会计信息失真

内部审计可以通过自己的监督工作,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及各位员工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对企业各项经济业务进行客观的会计核算并及时地真实地披露会计信息,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可靠性。其次,内部审计职能的全面实现,有利于降低企业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进而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

(三)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是全面质量管理的内在要求

全面质量管理是根据组织向顾客提供最优产品或服务的原则制定的长期战略性措施,是通过诸如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而实施的全部管理活动。内部审计的顾客就是它的服务对象。最优服务就是从质量即利润的观念出发,以最小的成本帮助组织实现最大利润。

四、内部审计对于公司治理的意义

公司治理是一组规范公司相关各方的责、权、利的制度安排,是现代企业中最重要的制度架构。从狭义上讲,它是指公司的决策者、执行者和监督者之间的制度安排。从广义上讲,它是指关于公司的投资者、经营者、劳动者和监督者的权利、义务、责任及与外部关系的法规体系。因此,公司治理的本质是规范公司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一种契约关系。治理结构完善的公司一般设有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

(一)开展内部审计是实施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要求

现代企业实行两权分离的制度,运用法律的手段,以契约的形式确定企业与国家之间、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权责关系。一方面,经营者有权独立使用所有者授权的所有生产资料,适应市场需要,做出切合实际的并且可以发挥企业优势的经营决策。另一方面,经营者要承担明确的经济责任,这就需要建立确定的经济关系和经济责任评价与考核制度。综上可以得出内部审计在现代企业制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有利于提高生产力水平

开展内部审计并实行严格的经济监督对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内部审计为了达到内部审计目标,主要包括保护国家财产安全、监督企业财务收支、强化内部控制、提高经济效益等,通过查错防弊等手段,可以帮助每个企业不断改善经营管理,从而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

(三)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

经济效益是内部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审计可以查明单位管理出现的各种问题,然后对症下药,促使企业改善经营、降低成本费用、挖掘潜力,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五、目前内部审计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虽然内部审计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且对企业的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是由于目前内部审计自身以及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导致内部审计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着许多困难,这些问题都会导致内部审计无法正常作用于企业的现代经营管理过程,只有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

(一)从业人员质量风险意识有待提高

随着内部审计监督领域的不断扩大,审计范围的不断增加,审计项目越来越多,完成工作的压力也日益加大。通常审计部门人员少,所以有些内审人员应付思想比较严重,造成审计风险意识淡薄,质量意识缺乏,因此忽视了内部审计质量要求,表现出来,即是重数量,轻质量。造成项目审了不少,但真正有影响,能够提升企业内部管理的精品少,影响了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

(二)内部审计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现有审计从业人员很多知识相对陈旧,对于传统的一般财务审计了解得多,但掌握现代管理知识、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综合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比较少,整体上应对复杂审计工作局面的能力比较弱。而且审计人员的开拓创新意识相对较弱,宏观意识和现代审计意识不够强。有些审计人员留在内部审计就是查账的思维模式之中,从而多层次、多角度审视问题能力不够,综合分析能力比较差。

(三)内部审计质量管理制度有待健全

内部审计质量管理制度包括内部审计复核制度、考核制度等,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是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保障。但这些制度,企业要么没有制定或制定的过于简单,没能得到认真执行,其结果是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不能做到相互沟通、配合,以及互相监督、促进,没能很好地形成提升审计质量的合力。

(四)内部审计的地位和职能定位不够清晰

对于内部审计认识不足,将内审机构合并到纪检、监察或财会部门,或者由会计人员兼任。在已设立内审机构的单位中,一部分内审机构是由最高主管或审计委员会领导,但其他单位或是由副职主管,或是由财务总监主管,内部审计的地位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从而内部审计的作用难以发挥。

六、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对策

通过分析,我们得出内部审计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了解到内部审计在实施过程中的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对症下药,找到能够解决内部审计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弊端的有效措施,从而尽可能帮助企业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发挥内部审计应有的作用。

(一)抓住重点和重视全局

只有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抓住要害,突出重点,查深查透,才能真正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作用。一方面要科学制定内部审计计划。只有充分完善内部审计的计划,才能有条不紊的将按照既定的流程对企业的经营过程进行内部审计;另一方面,要突出内部审计的重点。内部审计不是盲目的,要通过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容易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到本企业进行内部审计的主要目的,从而抓住审计重点,对症下药。

(二)创新审计方法并改革审计手段

为了更好的内部审计作用,必须适应企业财务及管理不断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内部审计的方法,改革审计手段。首先,要加强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的推广运用。其次,要积极探索经济效益审计。最后,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广和完善审计抽样、内控测评、风险评估等审计方法,积极研究探索适合内审工作的先进方法,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水平。

(三)完善内部审计的管理制度

内部审计的规章制度是保证内部审计质量的核心。要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就要完善制度,严格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制度时要密切联系企业实际情况,提高内部审计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

(四)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部门地位

要提高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的地位,以增强内部审计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在领导关系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审计活动与业务活动、财会部门以及其它管理工作的关系,尽量避免一个管理者同时领导财会工作和审计工作,这容易影响审计的独立性。

七、结束语

内部审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仅仅面临着自身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面对内部审计环境变化和各种挑战。因此,内部审计的领域应当更加宽广,重视组织战略和社会责任,关注第三方风险和信息安全。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对企业内部的审计制度要进行不断完善和改进,确保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因此,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对企业的内部审计引起足够的重视,设立独立的审计机构,为企业的顺利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时现.内部审计学[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9:2-4.

[2]徐政旦,朱恩荣.现代内部审计学[m].地震出版社,1998,7.

[3]李存根.现代企业风险管理审计[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

[4]于弘.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完善途径[j].中华会计学习,2007(4):18-19.

[5]王艳芳.中国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对策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09(2):83-84.

[6]王潇,张彩云.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现状与问题研究[j].经济纵横,2007,(3):81.

[7]张建民.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内部审计,2005,(11):53-54.

[8]姜民权,甘云亭.狠抓质量管理,提高工作水平[j].中国审计,2001,4.

[9]张超.论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的改善[j].现代商贸企业,2009,4.

[10]詹凤萍.完善现代企业内部审计[j].发展研究,2005,10.

作者:吴曦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