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审计论文3篇

企业内部审计论文3篇

第一篇:企业内部审计的研究

一、对我国现有的企业内部审计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

(一)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不全面

就现在的企业内部人员对企业审计的认识还有很多的不足,不能正确的认识企业内部审计的本质和重要性,在理论上就出现的误差。企业审计人员在进行企业内部审计时,往往只侧重于对企业财务数据等会计方面资料的监督和审查,并没有对企业经营得全过程进行系统的盘查和认真的分析。就企业内部审计的现状而言,审计工作往往是片面不科学的,企业的审计中心仍然只是防止企业内部人员在财务数据上进行舞弊贪污,而没有认真分析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否有利于企业效益的增长和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企业内部审计不能客观科学的对企业整个经济活动的过程进行分析,就不能发现企业在投资中一些隐藏的危险,更不能对危险进行有效地排除,从而导致企业不能良好的长期发展。

(二)企业管理层对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企业的管理层对企业的运作和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企业管理层对内部审计的忽视也是导致内部审计制度不能完全建立以及内部审计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虽然大多数的企业高管都能认识到企业内部审计对企业经济活动的有效运作和对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的聚到影响,但是,仍然有部分企业未能清楚地知道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从而导致在这些企业,管理层随意的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方式进行改变、人员进行变更,企业内部审计的质量大幅度下降。更有甚者,在少数企业,竟然打算废除企业内部审计这一机制,这无疑大道线盒子了企业内部审计机制的发展和改进。

二、解决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问题的相关方案

(一)加强企业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的全面了解

企业要正确全面的来哦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详细内容,走出“审计只针对会计”的误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不仅仅是对企业内部的财务报表和合同等资料的核实和审查,更应当对企业在进行该项经济活动的全国恒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如对该项经济活动为企业带来的利润、客户及其他方面的效益进行总结,此外,经过分析,要对经济活动中存在的上演危机有着敏锐的嗅觉并及时的提出相关解决方案,保证企业的良性发展。

(二)企业管理层应该注重企业内部审计,积极的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

企业管理层要充分的认识到企业内部审计对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并积极的该机和完善企业现有的内部审计制度。首先,要将企业北部审计制度进行细分,如分为企业财务审计制度、企业内部运营监督制度等,通过对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细分,来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并使得企业内部审计制度能更好的发挥其作用。此外,还可以“责任到部”,让内部审计制度的板块由企业相关部分分别承担,以保证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高效性。此外,为了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更加方便的发现现有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不足,企业可以针对性的建立内部审计工作的考核机制,通过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和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的考查,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以考察结果为依据,对审计人员或部门进行合理的奖惩,以便督促审计人员的工作。考核机制还可以清楚地发现现有的内部审计制度的不足,以便企业可以提出针对性的方法来不断的健全内部审计制度。

(三)加强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职能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首先,企业在招聘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时要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对招聘人员的专业知识、会计知识及审计能力进行全方面的考察,保证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此外,要定期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让审计人员多接触多了解多学习国外先进的审计理念和方法,同时,加强审计人员的责任心,确保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工作时不会出现人为的缺陷。最后,建立严格合理的惩罚机制,对表现很差、能力很差或缺乏责任感的审计人用要及时停用,调到其他部门,严重的直接给与开除的处罚。总之,企业在审计人员这部分,要做到认真仔细,随时考察,随时应变,以确保审计人员整体的素质和工作能力,杜绝因为个别人而影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现象。

三、结语

企业为了适应时代的潮流,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获得长久的发展和良好的效益,就应该注重企业的内部建设,而对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改进和完善能科学合理的对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的运营状况进行全面的监督和科学的评价,优化企业的内部建设,所以企业要注重内部审计,并不断进行改进。本位通过多现今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研究来找出一些改进和完善现有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方案和对策,希望能对相关企业有所帮助。

作者:汪术林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

第二篇:论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一、企业中影响内部审计的因素

(一)我国缺乏健全的内部审计相关法律法规

由于我国内部审计意识并不是非常的强,在关于内部审计方面还缺乏一定的法律法规,因此,我国绝大多数的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时候,缺乏统一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规范,也没有

相关的准则来进行指导。虽然,现阶段我国颁布了《审计法》以及《注册会计师法》,来规范外部审计工作。但是,一直都没有真正针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法律,仅仅有由审计署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该规定还存在与规章制度阶段,并没有达到法律的高度,缺乏一定的法律效益。由于我国缺乏企业内部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严重了影响了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从而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无章可循。

(二)企业无法建立独立的审计部门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内部审计部门一般是由企业的财务部门的财务总监或者企业的直接领导来进行管理,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受到了企业相关管理者的影响,缺乏应有的独立性。甚至有些企业,并没有专门的独立部门,而是从属于企业的财务部门,或者人事部门。但是,无论是财务部门还是人事部门等和内部审计工作都存在一定的利益牵制,导致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很难公平公正、客观的进行,这样直接导致了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虚有其表。另外,有些企业认为,内部审计工作严重影响了企业工作的灵活性,因此干脆没有成立内部审计相关的机构。以上情况都直接导致了企业的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受到了巨大的威胁。

(三)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无法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由于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在一定情况下受到了企业的负责人和领导者的直接管理,因此,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在进行内部审计过程中的独立性受到了制约。其次,由于企业内部审计人员也是企业的一员,企业的利益直接影响了内部审计人员个人的利益,这样导致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难以客观的对企业内部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内部审计人员容易为了企业片面的利益作出影响国家和社会利益的决定。此外,由于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处于企业大环境中,或多或少会受到同事的影响,在进行内部审计的过程中,可能存在来自于同事的人情、利益等多方面的干扰,导致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无法客观的评价事实。最后,企业在任命内部审计人员的过程中,并没有非常注重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实力进行考核,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道德品质的都缺乏必要的考核。企业内部人员的制约,导致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四)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缺乏监督不少企业认为,内部审计原本就是企业工作的监督工作,其客观性不容置疑,因此忽略了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力度。但是,无论是什么工作,都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并且企业中存在着各种影响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客观性的因素存在。因此,企业缺乏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导致了企业内部人员有空可钻,从而影响企业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能,严重影响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二、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的建议

(一)我国应该制定企业内部审计相关法律法规

为了确保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可以有章可循,我国应该参考国外的成功经验,制定与内部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我国应该针对企业内部审计的特点,制定专门的内部审计相关的法规,在法律条款中明确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我国的立法机关应该细化内部审计相关的各项条款,确保企业内部审计相关的条款有一定的可实施性。明确企业内部审计的地理地位,用法律的手段保障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地位。只有通过完善企业内部审计的相关法律法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才能有法可循,才能够维护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发挥内部审计的真正职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二)完善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设置

由于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缺乏独立性严重影响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因此,企业应该要强化企业内部审计的权威性,提高企业的内部审计的监督能力。首先,企业应该完善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设置,确保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独立存在于企业,不隶属任何一个部门,与企业的其他部门权责分离,确保企业的审计部门在物理上有一定的独立性。其次,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的管理者应该是企业的最高管理者。确保企业内部审计部门能够保证企业内部审计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另外,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的内部设置也应该体现独立性,内部审计部门应该另外设置一个独立的内部审计工作监督人员,监督人员应该负责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各项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进行监督和考核。企业应该更具内部审计部门的内审报告作出反馈,促进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职能的发挥。

(三)加强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管理

首先,企业应该加强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管理制度。在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任命过程中,要加大各项能力的考核力度,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道德水平、沟通能力以及理解能力等综合能力进行多方面、立体化的考核,确保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能够适应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其次,内部审计人员的管理应该直接由企业的最高管理者来进行管理,不受企业其他任何部门的干涉,确保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能够有一定的独立自主的权利。再次,企业应该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调任进行严格的管理,内部审计人员的调任要与参与过的内部审计工作隔离,确保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独立性。

(四)应该加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

我国企业和审计署都需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和指导。首先,我国审计署应该协调国家审计、社会审计以及企业内部审计之间的关系。通过三种审计办法相互协作的办法,加强对企业内部审计的监督以及指导,一方面要保护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支持和鼓励企业建立自身独立的内部审计工作,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客观、独立、公正创建良好的环境基础。另一方面,我国的有关部门还需要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一定的监督和管理,对于影响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的情况要酌情进行惩处,以维护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三、结论

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不仅仅是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客观公正的保障,更是企业各项经济活动能够合法合规进行的基础。虽然,现阶段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还受到了多方面的干扰,但是只要企业在我国政策的扶持下,不断的更新改革现有的内部审计办法,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就一定能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效益,为企业和国家创造出更发的经济价值,促进企业和国家的发展。

作者:王颖单位:陕西西秦金周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公司治理下企业内部审计质量

一、影响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因素

1.内部审计独立性较差。目前,现代企业制度在我国公司中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尤其是上市公司,但是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股东大会对董事会、董事会对经理人员未能进行有效约束;监事会未能发挥实质作用;股东对公司的外部监督几乎无法执行等等。公司治理结构形同虚设,职责不清,对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上市公司还存在控股股东一股独大、内部控制人等情况,关联交易频繁,管理观念落后,内部审计环境还有待改善。为保证内部审计独立性,就要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理清各自的职责并认真履行,创造良好的内部审计环境。

2.内部审计机构设置比较随意。上市公司的内部审计机构是在政府的要求下强制设置的,并不是企业生存和管理的必设部门,因此机构设置比较随意,内审制度也是例行公事,缺乏主动性,无法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根据有关学者的研究,在沪市的上市公司中,不合规设置内部审计机构的占13.1%,合规设置的占86.9%。在合规设置的上市公司中,以“审计部”命名的占53.84%,与“监察”有关的占18.12%,与“法律”有关的占12.04%,与“内审”有关的占3.04%,与“审计”有关的占5.16%,与“内控”有关的占0.93%,与“稽核”有关的占2.38%,与“财务”有关的占1.59%,与“风险”有关的占0.66%,其他占2.24%。

3.内部审计范围较窄。首先,内部审计的受重视程度较低。在股东和管理层看来,内部审计报告不如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外部审计报告重要,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在管理层的短视行为下很容易被弱化。其次,内部审计业务内容单一。目前,内部审计主要是针对财务查错防弊,很少对经营、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没有较好地联系起来。再次,忽视事前和事中审计。事后审计只能对过去的事实进行分析评价,而事前和事中审计才能起到监督防范的作用。

4.内部审计过程不够规范。审计人员在实施内部审计的过程中,都是按照既定的审计方案进行,没有与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相联系,甚至存在审计结束后补做审计方案的情况;有的内审在复核时只注意对审计报告的复核,而不对审计全过程进行有效的复核和监督,对审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缺陷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

5.审计报告质量不高。为企业优化管理是内部审计的重要职能,而实际上,大部分内审报告过于原则化、笼统化,对企业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不能及时发现,提出的对策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规范财务行为、规避经营风险、提高经济效益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无法充分体现其服务职能。

6.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不完善,审计工作质量缺乏统一标准。关于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目前只有内部审计协会的《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9号—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具有指导意义,但没有强制性。很多企业没有针对内部审计制定明确的制度,没有制定规范的业务流程标准,以及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评价标准,没有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不利于内部审计质量的提高,不利于我国企业集团实现自己的目标,更不利于我国经济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

二、提高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对策和建议

1.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内部审计独立性问题是我国亟需解决的问题。企业内部审计是其进行自我约束的重要方式,是现代企业建立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都相对独立了,才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及服务职能。独立性是企业内部审计的基本原则,是审计人员能够独立开展工作并得出准确结论的前提条件,尤其对于企业集团,独立性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经营质量的好坏。因此,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应当保持相对独立性,以确保审计结果的真实、可靠,提高内部审计质量。

2.设置合理的内部审计机构。首先,应当明确内部审计在企业的目标定位。内部审计应定位为管理审计,发挥服务职能,将提高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为目标,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公司治理,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设置合理的机构。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审计委员会,并由董事会领导,直接管理公司审计部。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制度日益完善,从理论上说,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和客观性最强,但是必须保证能够严格履行其职责才能确保内部审计的有序实施。

3.扩大内部审计范围,树立风险导向意识。广义的内部审计,范围比较广泛,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我国目前基本上只是事后的财务审计,只发挥了监督职能,缺乏一定的深度,风险意识较弱,难以发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潜在的深层次问题,增加了企业集团各种风险因素的预防和控制的难度,不符合企业集团的发展需要。因此,内部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把审计部门看作是企业风险管理的核心部门之一,把内部审计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变,从单一的财务审计向绩效审计、资金审计、内控制度审计等工作转变,向企业集团生产运作的每一个环节审计转变,从监督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这是内部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

4.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通过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使内部审计的各项工作按照预定的程序运作,及时发现不利于保证审计质量的因素,并将其予以控制、消除,从而保证审计质量,交出令管理层满意的内部审计报告。

5.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我国的内部审计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如《云南省内部审计条例》、审计署4号令《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但没有对内部审计的质量进行详细的规定,只有内部审计协会的《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9号—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对内部审计质量有所规定,但是比较笼统,这使内部审计人员在确保审计质量方面缺乏执行依据。因此,我国应该加快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法制建设进程,以有力保证我国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小结

总之,内部审计质量是审计职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内部审计的生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与风险管理、公司治理息息相关,只有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才能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加强公司治理及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才能开创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赵曙光单位:山西通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