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网络化和安全性

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网络化和安全性

【摘要】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会计电软化的网络化发展,既能提高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又可以改善会计工作效率,降低了财务运营成本,是实现财务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会计电算化工作我们要注意硬件、软件以及网络的安全性问题,完善电算化管理制度,避免各类因素给系统的运行造成不利影响。

【关键词】会计工作会计电算化会计网络化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开始应用在各行各业之中,传统的会计工作已经开始从原始记账模式转化为复合型的模式,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就已经开始推广会计电算化工作,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国会计电算化系统已经实现了转变。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会计电算化工作出现了新的特征,已经与网络和计算机实现了有机融合,在这一背景下,关于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网络化与安全性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网络背景下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组成分析

在网络背景下,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内容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一个完整的会计电算化系统不仅需要软硬件的支持,更离不开网络系统和工作人员,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硬件系统。

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硬件系统就是开展业务活动的终端计算机,这可以负责企业信息的储存以及数据的处理。根据层次,服务器可以分为四个类型,即入门服务器、工作服务器、部门服务器与企业服务器;根据处理数据的水平,硬件系统则可以分为大型机器服务器、小型机器服务器以及PC机服务器。一般情况下,企业应用最多的就是PC企业服务器以及小型机服务器。

2、会计软件。

会计电算化软件系统由数据库系统、会计处理软件以及网络管理软件三个部分组成,目前,在会计电算化系统中,使用最多的网络管理软件就是入侵检测系统与防毒软件。

3、网络系统。

会计工作中使用的网络系统由硬件与软件两个内容组成,其中硬件设备有网络互连设备以及网络传输设备两个类型,我们常用的双绞线、路由器、同轴电缆等等,都属于网络系统的有机构成。

4、工作人员。

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人员有系统权限管理人员、电算主管人员、网络系统维护人员、会计业务处理人员组成。其中,业务处理人员的工作最为繁杂,系统人员数量也最多。

二、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网络化发展的优势

会计电算化的网络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为财务工作带来巨大便利,可以说,会计电软化的网络化发展,既能提高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又可以改善会计工作效率,降低了财务运营成本,是实现财务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具体的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可以提升会计信息的安全性。

在传统的企业电算化系统之中,整个信息的安全性并不高,企业的信息是由人为因素来控制,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势必对企业信息的管理质量造成威胁。实现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网络化,可以利用软件系统管理会计信息,有效降低人为因素对于会计信息造成的不良影响,最大限度的提升了会计信息的安全性。

2、可以优化企业的工作效率。

实现会计电算化有效提升了企业内部的工作效率,这种模式与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不同,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传统电算化系统只能由财务部门来单纯的处理工作,无法实现与销售、生产、物流等部门的信息联动,这样的财务信息并不完善,无法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依据。实现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网络化可以将各个部门的信息联合起来,对于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有着积极的意义。

3、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

在网络技术的支撑下,会计业务可以实现无纸化、无地域性传播,财务人员的工作不会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只要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财务人员是可以随时处理工作的,还可以利用软件系统自动完成账目的处理,这就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

三、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安全性问题

1、硬件的安全性问题。

会计电算化系统需要在计算机的支撑下才能够顺利完成任务,计算机是其他工作的开展基础,而计算机的工作离不开电源的支持,如果电源被忽然切断,那么必然会影响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数据。此外,一旦计算机硬件工作发生问题,也会给会计数据带来致命的影响,可以说,系统的硬件严重影响着企业会计数据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2、软件的安全性问题。

目前,我国盗版软件依然非常猖獗,这些盗版软件很容易导致计算机软件系统发生崩溃,就目前来看,我国会计电算化系统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出现漏洞,如果软件的正常运行受到影响,那么就会导致系统崩盘,此外,病毒也会影响到系统工作的稳定性。

3、网络的安全性问题。

虽然我国已经步入了网络化时代,但是互联网也给企业的正常运动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如果一些不法分子或者黑客非法向企业计算机中置入木马或者病毒,那么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取到企业的会计信息,这对于企业的危害也是无法估量的。

4、操作人员的问题。

无论会计电算化系统发展的多么完善,都必须要人的操作才能够正常运转,系统的正常运行必然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如果操作人员出现失误,或者操作人员恶意泄露信息,那么就必然会影响到整个电算化系统的运行安全性。

四、提升会计电算化系统运行安全性的对策

提升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安全性,可以更好的解决电算化系统的各种问题,促进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的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硬件对策。

为了避免硬件因素对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的运行产生影响,企业必须要把握好硬件的质量关,选择高质量的主机、储存系统以及企业服务器,而操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需要养成备份的好习惯,对于重要的数据,要及时使用U盘或者移动硬盘进行备份,这样,一旦系统崩盘,数据也不会丢失。此外,还可以采用高科技手段来储存相关的数据,如硬盘镜像式备份技术,这样技术可以将重要数据从主硬盘备份至从属硬盘,实现数据的多维度储存,提升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此外,企业需要在计算机中设置备份电源,这样,企业即使断电,计算机的数据也不会在瞬间丢失。

2、软件对策。

为了应对软件问题,企业必须要选择正版系统,为系统的运行提供良好的环境,此外,企业还要根据内部会计信息的处理要求合理选择数据库管理系统,保障信息可以得到稳定的传递,并设置可靠的杀毒软件,避免信息泄露。

3、网络环境对策。

企业需要在内部构建出科学的会计电算化系统管理制度,保障各项工作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顺利的开展。同时,企业还要完善网站浏览规则,对操作人员的浏览和登陆设置权限,避免外部因素影响了数据的安全性。

4、操作人员对策。

为了避免操作人员的操作影响会计信息的安全性,企业需要完善电算化管理制度,将会计人员的职责深刻的落实到实处,制定出完善的奖惩制度。此外,还要让每一个操作人员都明确企业内部的电算化系统操作流程,对于相关的数据,要定期进行存档,严格控制企业人员的复制,避免人为因素影响了数据的安全性。

五、结语

综上所述,综合各个时期的情况来看,计算机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支柱性力量,与此同时的网络通信安全和计算机病毒防护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并且将伴随着整个人类的发展和变迁,网络通信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将计算机网络应用在企业电算化系统中是一个大势所趋,也是提升企业会计工作管理效率的有效渠道,但是,企业电算化系统的运行工作中会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为了提升系统运行的安全性,需要采取综合性的解决渠道,避免各类因素给系统的运行造成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1]刘志凤.浅谈会计网络化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3(06)

[2]尹旭.网络时代多元化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12)

[3]王彩红.计算机网络化的会计系统问题及应对措施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2(30)

[4]艾红玲.论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趋势和运用中存在的问题[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5)

作者:孔媛 单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