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摘要:会计核算是企业日常运营管理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有利于推动企业持续、高效、稳健地发展。企业要想立足于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就必须充分发挥会计核算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作用,并对会计核算实施规范化管理,逐步解决和消除会计核算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以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进而实现市场经营的新跨越。

关键词: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企业经营;内部控制;财会

作为企业会计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会计核算在企业会计管理中处于重要地位。随着宏观经济的活跃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健全,对企业管理的规范化要求也愈发严格。在新常态背景下,新会计准则已在企业内部逐步普及和运用。当代会计核算有助于为企业的运营管理者提供精确有价值的会计信息。加强企业的会计核算,对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当前,企业会计核算面临制度不够完善、内控机制相对薄弱、会计信息不够精确、会计核算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等突出问题,因此,必须下大气力从制度、监督、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采取规范化管理措施,以保障企业会计核算的透明、科学、真实、合理。

1完善会计核算的内部控制制度

1.1借助云计算增强会计核算信息的能力,并不断更新内部控制制度

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给企业的高效运营产生了积极作用。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普及和传播,不少的企业开始运用一体化的运营管理信息系统,着力搭建内部控制平台,并适时地引入云计算,积极破除传统意义上的会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束缚,更好地发挥云计算在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工作中的作用。具体地说,一方面要利用云计算大力减少会计核算内部控制的资源投入,加快信息传递的步伐,促进相关财务数据的采集、整合、分析及共享,自觉适应财务分析的客观需要。另一方面,要前移会计核算内部控制的关口,严把源头管控关和过程执行关。紧密依据企业运营中各类财务评价的要求,从会计核算系统中将各类数据成功提取。就当前而言,ERP系统已无法满足各类财务分析对数据的需求,例如,企业职工工资的核算完全依靠人工处理,工作量十分庞大,同时也增加了提取和探讨人工成本数据的难度。而运用云计算技术,充分发挥其精确度高、速度快的优势,成功实现了多口径的财务分析,并对各口径的财务数据进行精确搜索与高效汇总。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通常针对多次出现的业务来设置,从内容与形式角度看较为稳定。然而,随着企业集团治理结构调整的加快,以及基于云计算的会计核算管理系统的灵活性增强,在内控制度运作时,常会出现难以成功预测的经营业务,以及适用性较差的状况,所以,必须依照现状的变化,审慎编制内部控制的新方案及流程,进而不断促进内控制度的更新和完善。

1.2为财务与业务部门搭建信息沟通的有效平台,逐步形成内控反馈机制

企业的会计核算中心可以为各职能部门提供综合性较强的财务信息,并为其收益的增加和开支的减少提供精确的财务数据。目前,企业内部的信息沟通,大都以部门职责的划分、作业流程、制度章程为前提,紧密结合各部门、各岗位的业务经营活动编制详尽的流程,并经各项业务流程来实现管理目标,包含物资采购的流程、财务审批的流程等。然而,由于业务部门不能全面掌握财务语言,相关职能部门与会计核算中心之间的信息沟通力度较小,在执行具体业务时常会出现效率低下的问题,长此以往,企业高管决策无法真正得以贯彻。为此,构建一个高效的财务信息沟通平台至关重要,依靠该平台,使业务部门熟练利用财务语言进行沟通,用数字来说话,促进内部控制反馈渠道的畅通。以企业预算为例,企业要构建预算指标管理系统,使会计核算中心同各业务部门均能实时把握预算执行状况,以方便会计核算中心与各职能部门就项目问题开展及时有效的沟通,进而全面提高会计核算的内控效率。除此以外,为全面提高核算信息的精确性,及时依照业务反馈信息加以调整,必须构建内部控制反馈机制,以防业务脱节。事实上,在执行过程中,因业务类型不同及业务自身的特殊性,业务同财务战略不匹配的现象频发,核算中心的作用一度受到削弱,导致无法参与决策和控制,所以,必须转变观念,改变以往只偏重业务而忽视财务的观念,为业务与财务人员共同学习交流创造良好条件,以使会计核算中心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最大限度地发挥内部控制的职能。

1.3充分发挥会计核算内控体系的优势,搞好内控环境建设

要进一步优化会计核算内部控制的环境,就要全面把握企业的组织机构、权责划分、企业文化等因素,以增强企业会计核算员工的内控意识。企业高管要牵头遵守和维护内部控制制度,各职能部门也要将内部控制作为规范自身业务流程、增强会计管理效率的有效工具,促进内部控制向企业基层延展,进而实现企业上下齐抓内控的生动局面。另外,企业要加大对内部审计制度的规范化控制力度,始终坚持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的基本理念,把企业经营活动的授权、签发、核准、落实,由相对独立的部门或员工负责实施,进而成功防范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当得利的财务违规行为,以实际行动搞好内控环境建设。

2对会计核算制度实施有效管理

2.1健全内部会计管理制度

企业内部的会计管理是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一环,因此,企业必须健全内部会计管理制度。会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行为,同时明确了财务管理的职责,界定了财务工作的范围。要健全会计管理制度,首先要健全会计交接管理办法、会计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会计电算化控制办法、会计档案资料管理办法、会计岗位负责制实施办法等,促使财会部门的全体人员有规必循、照章办事;其次,要将企业的权益范围和资产负债情况列为财务管理的内容之中。企业必须审时度势,逐步推动会计核算工作走向具体化、客观化、规范化进程。

2.2企业要提高对会计核算制度重要性的认识

毋庸置疑,企业高管对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视程度对会计核算工作会产生直接影响,从这个角度看,企业管理阶层、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会计从业人员要对会计核算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从思想上拧成一股绳,由上而下产生一种压力,不断推动财务工作有序开展,进而提高财务信息的有效性和公开性。具体地说,一方面,企业要虚心借鉴和学习同行的优良经验,使会计核算从业人员将本企业的核算制度同优秀企业先进的核算制度加以比较,找出彼此的差距和暂时存在的漏洞,使相关从业人员清醒地意识到会计核算制度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企业要对会计核算从业人员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专项培训,使之深化对实施会计核算制度必要性的理解和认识,使全员形成遵守、维护、落实会计核算制度的共识。

3健全会计核算的监督机制

为全方位提高企业会计核算的质量和精确性,真正实现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管理目标,必须从构建科学高效的监督机制为切入点。从内部角度看,企业要形成一套完备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使每位会计从业人员认清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并从制度层面规范从业人员的工作行为。与此同时,企业管理阶层也要提高对会计核算的关注度,形成内部监督的合力。从外部角度看,企业要依靠中介机构对内部的会计核算事项实施必要的监管,使中介结构提高自身的责任担当,在实施监督职权时及时指出和纠正企业内部会计核算中的突出问题,若发现核算环节有任何违规或不法行为,则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以推动会计核算的规范化。实践表明,这种内、外部监督机制有助于帮助企业对会计行为进行规范化监督,进而正视核算环节中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财会的平稳、健康运行。

4优化内部会计机构设置

企业管理层要密切结合会计核算部门人力资源的配置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会计从业人员及会计管理工作实施必要的调整。例如,可设置奖惩制度,激发全体会计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员工全力以赴应对会计核算工作的种种问题。另外,还可裁撤企业内部的职能重叠或权利交叉的部门,力求把责任细化到每个部门之中,以进一步优化会计核算的管理环境。

5建设一支合格的会计核算人才团队

5.1健全会计职业道德体系

职业道德是会计管理人员的基本素养,健全会计职业道德体系应成为实现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应有之义。为此,企业要加强培训和引导,把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诚信统一纳入员工职能之中。会计从业人员必须熟知和了解会计行业的相关法律规范,遵守基本的职业道德准则,在会计管理实践中提高自律能力。针对当前会计职业道德体系尚不健全的问题,政府要站在新起点,适时调整会计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的涵盖范围,从道德上约束会计从业者,特别要着力加强会计管理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使从业人员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使每名会计核算人员都能诚信办公、不做假账,确保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真实性。此外,企业要定期对全体会计核算人员的诚信度进行科学评估,可根据职业道德体系的要求列出若干指标,以评分制公正、客观地评估会计核算人员的职业道德。

5.2提高会计核算人员各方面的素质

企业要定期邀请会计领域的管理专家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使会计核算人员掌握软件操作的基本要领和方法,促其熟知规范化会计核算流程。同时,企业管理层要做好会计从业人员的再教育服务,促使会计管理人员提高业务素养,拓宽业务本领,成为又懂业务、又懂技术、又遵守法律规范的复合型会计核算人才。

6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核算工作直接关乎企业的运营管理水平,在新会计准则施行的今天,必须不断健全会计核算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对会计核算制度实施有效管理,健全会计核算的监督机制,优化内部会计机构的设置,在实践中造就一支合格的、高效的会计核算人才团队,以顺利实现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目标,从而为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夯实根基。

参考文献

[1]王海芳.规范化管理措施在企业会计核算中的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6(09).

[2]杨男子.促进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6(11).

[3]王珺.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管理对策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03).

[4]苏波.企业财务会计中的集中核算问题及解决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4).

[5]张金栋.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的探讨[J].化工管理,2015(06).

[6]赵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探索实践[J].中国市场,2015(02).

作者:卢立新 单位:河北省衡水市污水处理费稽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