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管理变革途径

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管理变革途径

摘要:企业的财务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各方面的利益,对社会责任的践行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而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状况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本文主要对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管理变革之间的相互管理进行研究,并基于社会责任,提出企业财务管理变革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财务管理;变革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之间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很多企业只注重眼前利益,而忽视了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财务管理对其社会责任的践行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基于企业社会责任实施财务管理的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生态责任以及伦理责任等。在促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从企业社会责任出发,对其财务管理变革进行深入地探讨,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促进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能够实现财务管理的有效变革。

一、企业社会责任对财务管理变革的影响

1.经济责任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践行经济责任,这是企业社会责任中最为传统和最为基本的责任之一。基于社会责任下的财务管理变革能够使得企业不仅重视眼前的利益,还必须要充分重视长远的经济利益,通过完善财务管理变革使得企业能够获得合理的经济效益,实现自身效益的最大化,使其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实现长期可持续性。

2.法律责任

企业必须要按照既定的相应法律法规,承担政府规定的税收及其他责任和义务,并能够随时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干预和监督,杜绝出现偷税漏税行为,对内部员工的教育、福利和安全等方面承担必要的义务,保证消费者在产品和服务质量等方面遵循相应的承诺,这些都是企业在社会责任基础上实施财务管理变革所产生的重要意义。

3.生态责任

企业在实施财务管理变革的过程中,要承担并治理由于企业生产发展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相关费用,将其视为企业财务管理变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完善的财务管理来提升其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能力。同时,企业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合理地利用社会资源,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实施有效的财务管理措施,使得企业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有效地践行其应有的社会责任,以此提升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4.伦理责任

伦理责任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践行的重要社会责任之一,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应该承担对社会慈善事业和其他公益事业的相关责任,为社会创造更多、更有效的价值,使得社会大众能够从企业的发展中获益,反过来促进企业的健康长期发展。这都得益于企业完善的财务管理变革,因此在社会责任下,企业实施有效的财务管理变革显得十分重要。

二、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财务管理变革的对策建议

1.财务管理理念的变革

理念的变革是企业财务管理变革的首要前提,一直以来,大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过于重视其物质资产、金融资本以及经济责任。将企业的社会责任纳入到财务管理中,使其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转变理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育完善的财务管理精神,创新财务管理体系,有效协调各方财务管理关系,并对其财务管理的方法和原则进行优化和完善,使得企业能够充分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进而在营造出良好的企业形象,使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增强其自身的竞争实力。

2.财务管理目标的变革

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在整个财务活动中希望实现的重要结果,是财务管理决策的重要方向,是对其财务管理活动合理性进行评价的重要标准。在社会责任的基础上,企业要转变“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目标,要以“社会责任最优化,相关者利益最大化”为财务管理的目标,具体而言,就是不仅要实现股东资本增值最大化、社会经济贡献最大化、社会经济绩效最大化、员工福利最大化等,同时,也要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等效益的统一,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承担起更为广泛的社会责任,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3.财务管理战略的变革

社会责任的践行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战略发生了重要的转变,一方面,企业要将无形资产视为与有形资产同等重要的经济资源,将其视为战略资本进行培育,在有形及无形资产的基础上,改善企业发展的软环境,实现更大的效益;另一方面,要将企业的资本经营纳入到财务管理中,通过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以及产权重组等增值企业的活化资本,实现有效经营。同时,要完善利益相关者的财务管理体系,探讨利益相关者对财务管理的相关要求,实现其利益的最大化。

4.财务管理政策的变革

财务管理决策是企业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所采取的财务行动和实施准则,企业在重视经济责任的同时还要充分重视其社会责任,比如在实施投资决策的过程中,在对股东有利的项目进行投资的同时,也要对有益于环境保护、员工工作福利、产品质量安全以及慈善事业等方面进行投资。在利润分配方面,要充分考虑利益相关者的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在融资决策方面,要充分考虑融资成本风险及其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等。通过财务管理政策的变革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要想取得生存和发展,需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同时其财务管理变革要以其社会责任为基础,以此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健康长期发展,从本文的研究来看,企业基于社会责任必须要实现财务管理理念、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战略、财务管理政策等方面的变革,充分促进企业的健康长期发展,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作者:陈国金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