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分析

企业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分析

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层出不穷,党员干部也需要不断学习,研究新问题,解决新困难,抵制不断变形各种影响党的形象和宗旨的作风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扎扎实实地干一番事业。这一切都离不开持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时应当注意配套的评价考核机制的设置,要以有效促进学习,促进学以致用为目标设置考核评价机制,避免挫伤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的制度设置。应当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领导责任制,将具体的培训任务具体到人,权责分明有利于工作落到实处。

一、健全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机制建设

改进和完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应当健全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和党外监督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进取发展的重要桥梁,但是目前存在很多不敢批评、自我批评变相自我颂扬等不正之风,将该制度形式化、表面化。党员干部应当从思想上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正确的认识,敢于、乐于进行并接受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才有利于工作的完善和个人成长成才。权力需要受到制约,需要置于阳光之下,党内监督和党内民主的效力有限并可能受到各种限制,改进和完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应当进一步拓宽监督途径,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结合起来,完善党外监督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预防和监督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良好的制度设置需要得到落实,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中需要不断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充分重视和运用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应当与时俱进,充分运用各种网络平台、政务平台,结合传统监督途径,可促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并最终实现有效、管用、到位的监督体系建设,对党员干部形成内心威慑力,使其不敢、无法乱用、滥用职权。

二、结合实际工作改进和完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应当做到“虚攻实做”,坚持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归根结底,党员干部的作风如何要看群众的评价,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的评价看的则是日常工作。在工作中,党员干部是否有原则、有正气、有水准,是群众衡量党员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因此,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是理论学习过关就行,也不是喊两句口号就行,更不是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而是通过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将自己的勤奋敬业、爱党爱民、真扎实干融入其中,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表现出来。结合当前关于实现中国梦的讨论,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应将个人工作作风的转变与正在进行的政府职能转变结合起来,摆正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心态,以人民公仆的姿态开展工作,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成任务,以为民谋利的基点开拓创新,“务虚”还要“实做”,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落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中。

三、结语

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成果外现,党员干部从思想到行为,从理论到实践做到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既要依靠党员干部自身的觉悟和修养,又要依靠党的教育和培训;既要依靠党内民主,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又要依靠群众、舆论等党外监督的力量;既要有个案震慑,又要有完善的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既要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又要在作风建设中开拓思路,善于创新;既要坚持学习讨论,又要结合实际,真扎实干。总的来说,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上下一心,同心协力,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党,培养人民满意的干部需要将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作者:范慧美冯啸单位:中国石化销售华北分公司济南输油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