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助推企业发展探究

企业文化建设助推企业发展探究

企业文化是员工共同拥有的信念、价值观、规范和行为的总和,企业文化具有凝聚、导向、激励、约束等功能。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就是培育员工从现有的思维和做事方式向期望的(先进)思维和做事方式转变的过程,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深入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流程、各个层级。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相似之处:两者的工作对象都是人,但传统的政工工作更多地关注员工思想,以协调、沟通、引导、教育等方式来干预人的信念、理想、情感和责任等。在目前员工思想多元化发展的大环境下,这种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很难取得更好的实效。因此企业文化建设为政工人员在企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机遇,而在国企中要让企业文化建设发挥更好的作用,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解放思想,善于学习,把握

企业文化建设本质企业文化的提法虽然属于管理上的“舶来品”,但其关注于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本质特点是中国现在包括历史上都推崇的,因此对待企业文化建设要解放思想,本着好东西为我所用的心态,对有助于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有助于提升企业绩效的管理方法、工具,政工人员都应尝试使用。企业文化作为一个专业管理领域已经发展了30多年,从管理思想、案例工具到评价方法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专业体系,当然仍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虽然企业文化在中国已经提了30多年,但一些企业和个人对企业文化的认识还是有误区:认为企业文化是空的、虚的,企业文化建设就是喊喊口号、搞搞活动,因此有些单位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时候,偏好于搞漂漂亮亮的文字、热热闹闹的活动,对企业中心工作的发展没有起到帮助作用,甚至相反,形式主义的东西反而让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心生反感。因此,政工人员要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牢牢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本质:着眼于改善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助力企业持续取得优良绩效。

二、明确方向,创新方法,找到

让价值理念转化为行动的合适工具价值理念不可避免地要提到愿景、价值观等抽象类的概念,如果没有具体实用的工具将价值理念转化为行动,让人能看得见、感受得到,就会诸如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甚至被有的人打着践行价值理念的名号,运用错误的方法、手段给人产生以误导、误解,从而给人造成价值理念是空的虚的、甚至是错误的感觉。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从问题出发,用行动求解,不断创新方法,力求找到统一价值理念在基层落地的有效途径。在实践试点的基础上形成企业文化创新实践行动框架,主要包含“用真实可靠的数据照亮工作现场”、“运用科学方法尽快解决问题”、“优化和拓展能力圈”、“为工作环境注入活力和动力”、“建立和推动‘经验标准化+’的循环”等5个实践专题,五个实践专题里设置的实践要点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可以指导具体的管理行为。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运用实践专题,能够加深国网基本价值理念对于工作的意义以及如何在工作中践行国网基本价值理念等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三、找准切入点,让企业文化建设真正发挥作用

政工人员虽然对公司及上级的价值理念把握准确,但要想将这些理念真正发挥作用,还是要切入具体的业务工作。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众多基层单位之一,市级供电公司的下属单位应该将国网公司基本价值理念转化为员工实实在在的行动、固化为行为,在统一的基础上创新实践,提升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绩效。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计量室紧紧围绕“让计量装置时刻保持精准”的专业要求,注重将国网公司基本价值理念融入具体工作,结合行动框架中的实践专题,聚焦于提升低压客户采集成功率、降低故障智能表拆回率、有效防止居民计量回路串户三个方面。用客观真实的数据分析现状,制定阶段性目标和改进措施,经过半年多的实践,使得采集成功率维持在99.8%,比去年最佳成绩提升0.35%;非故障智能表拆回率已从47.27%下降到7%左右;重点排查发生串户的小区15个,排查用户4.6万户,主动发现并处理了串户用户14户,至今因各类计量新装、改造等专业工作产生的串户投诉均为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推广最佳实践,形成了《电能计量施工人员手册》、《计量“网格化”负责人管理办法》、《计量“网格化”负责人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细则。同时,制定了《表计轮换作业指导书》、《外协队伍施工质量考核措施》,编写了《计量施工人员手册》和配套习题库,逐步形成一套规范、有效的人员培训和管理保障机制。从中不难看出,客观真实的数据反映工作现状就是国网公司核心价值观“诚信”的具体体现,而一系列成果细则则是明确员工“责任”、对原有工作进行“创新”的生动诠释。一点点的改进带动了管理的进步,身在其中的员工也将在技能水平、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上获得进步。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员工加深了国网基本价值理念对于工作的意义以及如何在工作中践行国网基本价值理念等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的下属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整个公司的文化理念,保持品牌的同一性。从企业文化建设实际操作来看,公司的基本价值理念(诸如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等)为所属单位指明了方向,但真正要把这些理念落实到每一位员工的行为中,还必须结合公司管理现状,加以分解、消化和吸收,使之成为一种可操作、可量化、可实践的具体行动,从而提高员工对公司品牌的认同感,更好地助推企业发展

作者:万伟忠 单位:国网无锡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