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方法探析

创新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方法探析

摘要:城建档案作为城市发展历程的记录,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但在实际的城建管理工作中,由于其自身的专业与服务特色,使得其必须要不断加强质量保证。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可以促进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不断提高。

关键词:新时期;城建档案管理;创新

每个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都有其独特的背景与特点,这些特点需要被记录在册才能为后世的发展提供依据。卓越的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可以有效地保证城建资料的保存与保留,为城市发展与传承起到积极的作用。为了满足时展下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就要对工作观念和方法进行积极的创新与改革。

一、积极创新工作观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为了促进新时期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不断提高,要求不断提升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时效性,并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与规范化。这就要求相关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创新工作观念[1]。在进行档案管理的前期,在对档案中的资料进行收集的时候,要保证收集资料的全面性和深刻性,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对其进行深入的了解与探究,否则在后期对其进行系统化整理时,就会面临许多困难。如果在前期收集阶段,能够将与之相关的资料都进行深入的剖析与了解,就可以为后期的工作提供数据依据。在对档案进行归档和立卷的环节中,要注意根据档案的类别进行科学的分类,要尽量将其进行细化归类,还要保证在档案归档和分类环节中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城建档案管理单位还要建立起与之相匹配的档案管理工作流程与规范,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这不仅可以对城建档案管理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明确,还能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内容、责权等进行明确的规定。这样可以促进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就现阶段我国的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来看,大多数的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对工作本身缺乏足够的重视,工作态度相对消极,这就很容易导致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低下。在新时期,城市建设工作逐渐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为了提升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及时转变工作观念,并进行积极的工作观念创新,从而加强其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并能结合当前时代的发展特点,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积极的创新与完善[2]。

二、加强对服务方式的创新

开展城建档案管理的工作核心就是要进行档案服务工作。通过档案服务,可以使档案工作不断提高其有效性,并促进档案管理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能够互相协调,互相影响,实现档案管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满足这一城建档案的管理需求,就要积极转变传统城建档案管理中的被动观念,对服务方式进行积极创新,提升主动服务的意识。城建档案管理部门要能够对其工作进行准确定位,可以根据时展的特点,对档案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进行大胆的改革与创新,可以将现代管理中一些比较先进的、更加服务化和开放性的元素融入到档案管理工作中[3]。可以应用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与之匹配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可以将应用信息技术的档案资源数据开发利用,作为在下一阶段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点进行开发与拓展,从而使新档案管理服务工作逐渐向多元化、社会化等方向转变。同时,还要不断加强档案管理者的参与意识,要求其在工作中不仅了解人们对档案信息的需求,还能掌握当前社会的发展动态,从而开展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城建档案服务工作。

三、加强城建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要想不断提高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就要加强城建档案的规范化管理。这就要求在实际的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能够坚持以下原则:首先,要对档案进行严格的审查与核实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对城市建设中已经竣工的工程档案资料完整性与真实性的审核。城建资料在移交的过程中,要确保该准备文件、施工文件和竣工文件等文件的完整性,还要使其符合城建档案管理的系统要求。如果对该档案未做出具体要求,就可以使该档案仅保留一份,避免在档案管理系统中出现档案资料重复的现象,减少检索的障碍。其次,现代城建档案的著录工作,都是借助现代计算机技术实现的。但由于每一个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的条件都存在差异性,且科学技术发展迅速,计算机技术更迭较快,因此就要求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在对城建档案进行管理时,要紧密结合当前自身情况与发展的需要,来制定与之相符的档案著录细则,并对其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管理,从而促进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4]。再其次,在对城建档案中的案卷进行组合管理时,要尽量对其进行标准化管理。在城建档案整理工作中,一旦出现案卷内容错乱以及档案页码缺失等现象时,就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及时对其进行处理。并将与该文件有关的所有文件都重新进行编号与组合,使档案中的案卷组合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与合理化,从而促进其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最后,要保证档案的分类号码、名称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可以有效提高城建档案的检索准确率。对一些含义比较模糊的名称要及时进行处理,避免在应用计算机进行工作与检索时,出现无法识别的现象。此外,为了能够不断提升档案检索的效率,还可以对档案进行分类管理,这样在检索时就可以有效增强其准确性。

四、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

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广泛和复杂,这就要求参与城建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要具有较高的工作素养,还能在工作中积极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并通过多种渠道对档案管理中相关资料进行补充。在工作之余,档案管理人员还可以积极搜索和学习相关的成功管理案例和其中所包含的管理思想,并能逐渐提升自身的城建档案管理水平。同时,在日常的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要及时与其他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联系,从而有效地提升档案的整理、归档等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要充分保证城建档案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5]。城建档案管理部门,还可以用组织定期培训的形式,来对档案管理人员能力和素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与提升。为保证培训工作的效果,要根据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同的训练,从而促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只有不断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使其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在进行城建档案管理的时候,才能更加科学、合理地处理其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档案信息的准确性与规范性。

五、结语

总而言之,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对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现代城市建设管理中必须要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加强对城建档案馆的内部资源管理,并结合时代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在城建档案管理中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建立电子档案,积极创新档案管理工作的思想与价值,从而有效提升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加强城市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李英俏.信息化条件下城建档案管理创新对策[J].兰台世界,2013,(S3):30-31.

[2]王伟国,周晓梅.创新城建档案管理理念提升城建档案管理水平[J].办公室业务,2013,(21):79.

[3]唐华.如何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和提高管理水平[J].城建档案,2013,(06):25-26.

[4]吴瑞香.浅谈如何加强城建档案基础管理工作[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

[5]梁丽芬.对新时期如何创新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5,(7).

作者:刘丽梅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城乡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