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在大学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现代教育技术在大学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化,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许多先进技术也都被广泛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大学化学教学中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快速提升了化学课程教学水平及其课堂有效率。传统教学模式早已适应不了现代化社会发展需求,这时探究新型教学模式对我国教育水平的快速提升有着极大现实意义。本文全面分析了现代教育技术于大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并提出了实用性应用策略,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大学化学;教学应用

大学化学及其化学实验课程是一门综合性极强且十分复杂的课程,其将无机化学及其定量化学成分结合,且采用相应的规律来解释化学反应中产生的诸多现象,再基于原子、分子结构初步了解下描述元素周期性及化合物性质与其内在联系。同时大学化学教学内容十分丰富,其教育主要是强调化学观念及其技能的培养,引导学生自主收集化学信息与筛选及应用能力,以此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创新及其终身学习能力。本文着眼于科技发展以及教育手段与技术,分析了现代化教育技术辅助大学化学教育,以期实现教育手段及其方式的现代化与最优化。

一、创设情境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以构建主义任务来讲,所有学习均是基于相应情境下的,科学有效的教学情境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已经存在的各种经验。教师应为学生学习新知识创设合理有效的情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新知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如果真能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激发,那学校规定的所有课程他们都是以非常主动的心态接受的,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采用传统实验或是化学史与故事等方式激发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同时应加强多媒体视频及图片和动画来为学生创设相应的问题情境,教师作为组织者来合理引导学生进入课程,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且激发其学习积极性[1]。比如,学习《氯及其化合物》时,教师可采用网络以及多媒体技术制作相关的实验,多媒体画面可显示四个广口瓶,并以A/B/C/D标识其试剂名称与颜色;再是多余气体通至E时,以鼠标控制来引导学生观察,让学生积极思考:其中湿润的蓝色布条褪色的原因是什么?再是E中的物质是什么?以这些问题来激发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

二、增强直观性以强化记忆

人的所有经验均是最具体的,其逐渐向上而逐渐抽象,教学活动应基于相关经验来详细分析抽象程度排成的序列,不过实际的教学活动应注重学生具体的经验,引导学生逐渐挖掘其抽象经验。学生如果没有具体的直接性经验作基础,那么就不可能真正的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大学化学教学中很多知识均是抽象的,这时教师应全面考虑该采用何种方式来加强化学教学直观性,从而引导学生更好的处理化学中的各种问题。具体来讲,教师可采用多媒体把化学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具体化,如微观变为宏观或者是虚变实和抽象变具体等,以此增强学生对相关重点知识的认识[1]。比如,学习分子结构和原子晶体或是离子晶体时,此项教学内容重点就是这三种晶体微粒之间的作用大小及其熔沸点之间的关系。教师可采用计算机动画来模拟分子晶体,引导学生分析其克服分子间力的方式,将其分为单个分析;再是离子晶体的离子是怎样克服离子键的,最终成为自由离子,教师应合理应用时间间隔来展示克服离子键难于分子,让学生更直观的分析其间不同之处。

三、虚拟创建以突破难点

化学教学中包括物质微观结构及其分子运动和微观物质于化学变化中的行为等,但是此类教学往往用肉眼是无法看到的,这样学生就不能真正的理解其复杂的变化过程及其运动形式。再是各种有毒气味生成以及危险反应这类化学反应学生在实际教学中根本不能亲身体会,或者是反应时间较长的,学生不能时时刻刻的待在实验室仔细观察等问题均可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来解决[2]。比如,学习《拉瓦斯实验》时,此项实验通常需要15天的时间,且具体操作中学生极易误操作。这时教师就可采用多媒体教学,以动画模拟的方式为学生更好的讲述此项实验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方式,为学生呈现清晰直观的实验过程。在此过程中,教师可插入相应的误操作问题,且采用不同的线条给出提示,让学生懂得实验失败的主要原因,以此加深对此项知识的理解。

四、联系生活以启发思维

生活就是发展,不断的发展则就是生长,最终形成生活,但其间如果没有教育则不能是生活,这也就是说教育即生活。学生的各项学习均可于日常生活中进行,且在学习中生活,学校也是社会,这表明学校要具备社会生活的所有含义,学生在学校中的学习可与校外的学习有效结合。教育可与眼前的具体生活充分融合,应引导学生适应眼前的各种生活环境,这强调教育与生活实际的结合,大学化学教育可基于实际生活情境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各种化学知识[2]。比如,教师可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美丽的烟花,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的美,再是展示家庭中的各种常用药品或是厨房中的糖醋酱油等,让学生感觉到化学就在身边。以真实的生活情境激发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从而积极主动的学习。教师应将各种先进技术与教育充分融合,学习《酸雨的形成》时,可为学生播放被酸雨侵蚀的植物或是房屋等类照片,要不断变换,让学生积极观察酸雨的危害性,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从而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有效性,也促进化学教学水平的提升。

结束语

我国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化,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许多先进技术也都被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中。大学化学及其化学实验课程是一门综合性极强且十分复杂的课程,其教学内容十分丰富,教育主要是强调化学观念及其技能的培养,引导学生自主收集化学信息与筛选及应用能力,以此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创新及其终身学习能力。本文全面分析了现代教育技术于大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并提出了实用性应用策略,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贾海红,马卫兴,刘英红.现代教育技术在大学化学实验中的应用[J].甘肃科技,2011(5).

[2]陈传兵.现代教育技术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2(12).

作者:王宇茁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