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与读书指导课的整合

现代教育技术与读书指导课的整合

摘要:现代教育技术与读书指导课的学科整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扩大了课外阅读的范围,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信息素养,有效促进了读书指导课的教学,推动新课程的教学改革。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读书指导课;学科整合;优势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日益推进和高考改革紧锣密鼓的进行,有意识考查读书的情况,包括对课外阅读、经典阅读、阅读面与阅读品味的考查,渐渐步入了语文教学的课堂。这样,一个很大的命题便提了出来“:今后,我们怎么教语文?”与此同时,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多媒体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使得知识也不再以单一的文本形式来传递,而是融入了声音、图片、影像等多种媒体,知识内容的丰富与传递形式的多样不仅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且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引发了一场教育改革和学习革命。“课程融合”应运而生,现代教育技术和读书指导课的学科整合优势也越发凸显。

一、现代教育技术和读书指导课的融合,有利于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并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素养;能利用图书馆、网络搜集自己需要的信息和资料,帮助阅读;积极构建网络环境下的学习平台,拓展学生学习和创造的空间,支持和丰富语文综合性学习……”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已成为新课改的必然诉求。在网络环境下,现代教育技术可以提供基于文本、语音、图形和视频等多媒体的教学支持,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多侧面地展示教学内容,画面逼真、色彩鲜艳,化虚为实,变静为动,使深奥抽象的文字具体化、形象化,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教学《走进寓言世界》时,将寓言故事配以古筝曲《渔舟唱晚》,动画、超链接网页等方式,学生在课上新鲜十足,课下则掀起了阅读寓言的热潮。

二、现代教育技术和读书指导课的融合,有利于扩大学生课外阅读的范围

现代生活中,学生可阅读的内容是多样的。阅读对象不再拘于文本,ppt图片、声音、影音视屏等资料,超链接的使用,使学生的阅读对象从书本走进生活,从单一走向多元,并使他们跨越时空,体会在书中神游的乐趣。同时网络的信息容量大,方便快捷的查询功能也扩大了学生的阅读范围。如在读书指导课上,我们借助电子阅览室,让学生自由查阅所需资料,学生们走进安徒生的童话世界,了解冰心的仁爱思想,感悟老舍的京味魅力……电子阅览的方便快捷吸引着学生广泛地阅读,又激发起学生阅读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它迎合了现代学生学习新知的习惯与喜欢接受新事物的心理。在读书指导课上,我们还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改善绘本阅读形式。绘本作品多是一些看似简单的图画和寥寥数语,学生自己看,往往一遍足以;但在读书指导课上,教师把它扫描后做成课件,引领着学生从图画到文字反复阅读,效果则大为不同:低年级学生从《猜猜我有多爱你》中读出了爱的伟大,学会体悟亲情,懂得感恩回报;中年级血红色学生从《吃噩梦的小精灵》中明白了父爱如山,做事要坚持,甚至了解了世界各国的特色;高年级学生则从《我爸爸》中看到了爱就在平平常常的生活中,学会了从点滴中体会爱。信息技术的运用,使绘本走进了各个学段学生的阅读生活。

三、现代教育技术和读书指导课的融合,有利于培养学生多种学习能力

现代教育技术和读书指导课的融合,是把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信息方法、人力资源和课程有机结合,共同来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平等地共有、共享人类的学习资源,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学习内容、方法、策略和发展目标。在这种开放式的学习空间里,学生就有了主动参与的可能,有了自主学习的天地。同时现代教育技术也为学生提供了锻炼各种能力的平台。

1.课程的融合培养了学生思考交流的能力

传统的读书指导课多“师讲生听”,发言也常集中在部分学生身上,久而一些反应慢的学生就有了依赖性思想,成为课堂的“忠实听众”。而在学科融合中则可以利用网络教学的交互性原则,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网页中的“创作论坛”进行交流。教学中,教师对整个教室电脑进行监控,边讲解边指示,控制教学的全过程,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状态,指导个别学生学习,实现双方交流。如:在教学读书指导课《我爸爸》中,教师创设一个网页,学生读完书后,打开一个论坛,把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无论孩子的语言纯朴还是优美,内涵简单还是丰富,独立完成还是二人合作,所有的孩子都能够表达自己看法,写下自己的感言。教师从中挑出写得好的进行交流,孩子们也从论坛中互相学习。

2.课程的融合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现代教育技术和读书指导课的融合中,学生“变身”为学习的主人,学习内容、方式、顺序完全由学生来确定。如在“走进冰心”的教学中,学生先键入“冰心”,有关冰心的图片资料的网页就展现在眼前,学生自由浏览链接的相关文本和资料,自主展开学习。课堂上,你可以看到所有学生都在参与教学,成为学习的主人,汇报时更是丰富多彩:学生不但看了大量的图片,还欣赏了冰心其他作品,感悟了她博大的爱。这节课不仅扩大了阅读量,体现了信息技术的先进快捷,更让人感到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之强,收获之大,产生了平日课堂教学无法达到的效果。当前,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支撑改革和创新已成为很多教师的追求。这种追求只有完美整合、融入到教学中,才可能更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从不同角度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课堂。

参考文献:

[1《]语文新课程标准》

[2《]论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

作者:张庆利 单位:张家口市桥西区北新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