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措施(6篇)

企业财务管理措施(6篇)

第一篇: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摘要:在市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市场竞争激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多端,一个企业或者企业集团如果能够提前预知财务风险,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无疑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当一个企业遭遇风险时,管理企业资金运动的财务中枢必然首当其冲。因此,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及时诊断出危机信号,发现问题之所在并采取相应措施,以有效地防范和化解财务危机,就成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控制

未来的不可预见性与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加之政治、经济政策的变化,企业所在行业、发展阶段甚至决策者本人业务水平的高低都会导致风险成为客观存在。风险无处不在,财务风险也是如此。因此,企业应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及时发现财务风险之所在,从而及时对企业管理进行相关调整,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危机。

一、财务风险的特征

(一)财务风险不确定性高

企业的财务风险出现的随机性较髙,财务风险如何发生以及什么时间发生通常是难以预测的,而财务风险的结果也具有很大的潜在性,不同的因素带来的财务风险类型和风险结果也是也是大相径庭。

(二)财务风险客观存在

企业生产经营要受到政治因素、经济因素、市场中其他主体的影响,这些因素的存在是客观的也是不可确定的,所以只要企业存在的话那么财务风险就是无法避免的,是不会随着管理者和财务人员的主观意志而发生变化的,财务风险在各行各业的企业中普遍存在,并贯穿于其生产和运营的各个环节之中,使得企业的会计核算、纳税申报、人力资源管理、资产管理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可能面临着风险。

(三)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是复杂的

财务风险不是一成不变的,当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财务风险也会动态地发生变化。财务风险是投资风险和市场风险的综合,但是我们也不可一味地认为财务风险就是财务危机,因为财务风险是一种不确定性,是风险和收益的集合体,而且风险和收益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实现相互转化的,高风险伴随着高收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据此可见,财务风险和财务危机相比具有强烈的复杂性,企业的财务人员应该客观地看待它并巧妙地运用它。

二、财务风险影响因素分析

(一)税收政策

国家会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和社会发展需要来制定恰当的税收政策,税收政策是制定税收相关的法令制度和开展相应的税收工作的基本指导原则。税收政策给企业带来的最大的风险就是税收负担问题,笔者在多年的工作经验中意识到对企业影响最大的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等。如果增加企业的税负的话,那么就意味着企业整体税收收人的下降,从而对供求关系产生直接影响,如何进行合理避税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难题之一。

(二)利率政策

利率政策在金融市场中决定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如果企业想要负债经营的话,那么在国家进行利率调整的时候必然会影响企业负担的利息成本。当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一定的水平后,就可能导致融资成本率要高于投资报酬率,企业将陷入无利可图的局面,甚至会出现严重亏损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负债程度越高,面临的财务风险的可能性就越大。

(三)市场环境因素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受到市场机制调节的影响作用越来越大。市场化管理手段使得企业面临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带来的是竞争,竞争意味着企业具备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与此同时市场也增加了经营管理风险。当前很多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还有待加强,需要找到经营管理的切实途径,从而面对日益复杂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

三、企业控制财务风险的对策

(一)关注宏观政策变动对企业经营可能带来的财务风险

当然,企业首先要分清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对于非系统风险要通过管理的调整以规避;对于系统风险要通过苦练内功,降低其对企业的影响。其次,企业要准确判断本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本企业在本行业中的地位和办企业的所处的发展阶段,因为夕阳产业和朝阳产业的风险偏好和抗风险能力肯定不一样,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和处于发展期、衰落期的企业对财务风险的偏好肯定也不一样。第三,企业要关注国际国内形势,预判政策走向对于本行业和本企业的影响,以便正确化解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第四,企业要关注市场供需变化,加强企业研发投人和创新能力,加强成本管控,不但要产品创新,也要做到成本领先,提高盈利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

(二)避免盲目举债扩张

避免盲目扩张。时时注意企业的现金流,企业资产负债率一般应在50%—下,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要分行业来看,也要分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企业举债扩张以后总体资产负债水平以不超过75%左右为宜,结合盈利能力可以适当调整,有了这个目标,有利于企业把握财务风险。

(三)制定合理的财务战略

财务战略是企业战略的一个子系统,主要关注企业资本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有效使用。财务战略在企业战略中处于重要地位,既为企业整体战略服务也为企业经营战略服务。财务战略决定了企业是选择扩张性战略还是稳健性战略,甚至是防御性战略。无疑,财务战略决定了企业对财务风险的选择和接受程度。进而决定了企业投资、筹资、分配政策的制定。合理确定权益资金、自有资金的比例,合理确定债权人资金和权益资金的比例。把资金成本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四)保持必要的融资能力

保持必要的融资能力,甚至是借新债还旧债的能力,现有资产的周转变现能力非常重要。企业保持必要的融资能力储备、维护资本结构的弹性,对于抵御预期财务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余鸿.试论企业财务风险的评价与控制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4

[2]李慧.浅谈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J].中国商贸,2011202

作者:杨露 单位:郑州路桥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篇:通信企业财务管理改进措施

摘要:在当前信息时代,通信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核心地位,企业相关财务管理活动已经逐步步入正规,但是因为历史以及相关客观因素,通信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依然存在相应的不足,而国家通讯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企业面临新的竞争局势,为了更好的推动企业的稳步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企业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其相应的问题进行改进。

关键词:通信企业财务管理改进

财务管理的实施是为了帮助企业争取最大化企业价值,为股东赢得更丰厚的财富。为此企业必须跟随时代以及市场的变化,不断完善自身财务管理,但是由于历史因素,通信企业的财务管理依然存在一定的缺陷,我们必须正视其中的不足,同时积极的面对,并采取积极措施予以有效的应对。本文首先结合现阶段企业的发展形势分析财务管理中相应的问题,进而笔者就此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一、通信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

(一)财务管理精细化欠缺

受到过去政企合一管理体制的影响,企业的运营由政府相关部门直接进行指挥,长此以往,企业工作人员思想懈怠,经营管理人员欠缺较强的经营观念,财务工作也缺乏强烈的责任感,企业整体缺乏发展动力,整体运行效率偏低,通信企业产品以及服务的价格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制约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电信行业已经基本完成现代化企业改革,省级经营作为主体的核算层级已经基本建立,财务机构基本集中于省级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财务的集约化管理,但是通讯企业存在较多的基层网点,布局范围非常广,由于财务管理人员无法充分的了解区域间的差别或者忙于核算导致常常忽略了相关财务管理,使得财务管理欠缺足够的精细化。

(二)财务管理的被动性

受到历史因素的影响,经营管理人员缺乏较强的危机意识和管理观念。企业运行过程中成本导向以及运营出发点等很难同市场中另外的企业进行同步,缺乏正确的价值标准,没有充分考虑如何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另外,由于通信公司集团单纯从内控、合并报表、财务控制、全面预算管理多个层面对省级公司进行指导,无法很好的管理分公司的相关财务工作。比如,通信公司集团经常开展各个省份做专项或者交叉检查,与此同时通信公司也会受到相应的监管机关的监督,各个地区的财务部门在财务核查方面花费过度的精力,使得财务管理无法有效开展。

(三)财务管理的决策参谋力度不足

通信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涉及的事务非常繁多,一方面要组织核算工作,比如结算费、预付卡、网点等,另一方面还要负责促销、套餐等措施的结转。一般来说,企业营销方案由营销部门制定出,进而公关、广告等企业进一步细化并执行该营销方案。财务部门应当对原来的方案执行情况进行客观的评估,同时对此方案给出相关财务建议,但是相关数据、信息测算工作的要求非常专业,而新业务层出不穷,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在决策方面并没有过多参与。

二、通信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

(一)加强财务管理的精细化

财务管理精细化是指企业组织财务管理过程中,通过一系列信息化手段,采取信息技术提升财务管理质量,保障管理的灵敏度。在过去,通讯企业基本针对县市级的各个企业实施管理,上级下达相关措施,下级各个部分进行实施,企业只是进行指挥或者给予相应的指导,但是相关措施无法切实落实到各个基层网点中,也无法在指导管理中进行细化执行,这是企业而今面临的较为严重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构建完善的精细化财务管理机制,保障措施落实到各个项目中,促进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企业整合分析相关财务数据,同时第一时间进行反馈,与此同时,对财务管理销售策略以及各个网点的资料进行系统的整理,并且将其分类整理到一项数据库中,便于相关人员的核算以及审查工作,由此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有利于企业制定科学的方案。开展精细化财务管理,从而对企业管理机构的运转进行优化,缩减相关企业运营成本,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二)加强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表示为了保障企业资产完备、安全以及会计信息正确、有效而采取的一系列控制措施的总称,内部控制实施最终的目标是为了提升企业运行效率。现阶段,国内三大通讯企业全部都已上市,无论是外部要求还是内部发展,企业都必须对自身内部控制进行较强管理。现在,通讯行业依然以极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同时也在面对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以及风险,对此通讯企业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不断强化财务管理内控,有效控制企业的发展风险,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比如,某地联通针对萨班斯法案00404条款组织了遵循性测试,重点针对企业层面、业务程序层面、信息技术等层面的控制,包括财务报表各个控制环节。测试结果表明,企业现有80%的问题都是执行方面的问题。所以,企业的方案、策略、规章制度的落实市内审部门协助企业管理促进企业目标实现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财务管理的预算管理

强化财务预算管理,其一,结合上级预算目标以及公司现有情况,组织预算编制,保障编制工作的严谨性。其二,加强业务以及财务两个部门之间的联系,保障业务部门充分了解预算指标,把握预算落实状况,保障预算指标的完成。其三,强化监管工作,研究各个月份的财务信息,针对收支状况给出有效的建议。其四,保障预算监督的时效性,及时、有效的预测成本,促进运行成本的有效控制,提升财务预算管理水准。

三、结束语

总之,面对更加严峻的发展形势,通讯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必须不断的改进自身的财务管理,增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竞争实力的提升,促进企业运营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邓冬.对通信企业财务管理改进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10

[2]柳林林.对通信企业财务管理改进的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06

[3]乔兰.对通信企业财务管理改进的探讨[J].计算机应用,2015,06

作者:马鸿飞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运城市分公司

第三篇: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分析

摘要:在财务风险上,房地产企业因资金投入大、项目建设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等因素的影响而常常面临着更大的财务风险。加上国有房地产企业起步晚、基础差,内部管理机制不完善,因此,相对于其他的房地产企业而言,面临的财务风险更是错综复杂。为此,本文分析了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常见形式,并对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进行了探究,旨在为国有房地产企业提供财务风险防御策略,促进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及市场竞争力的提高。

关键词: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房地产行业具有扩大投资及促进消费的双重功效,是一个高收益的行业,然而在高收益的同时,房地产企业因资金投入大、项目建设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等因素的影响而常常面临着更大的财务风险,尤其是国有房地产企业起步晚、基础差,内部管理机制不完善,面临的财务风险更是错综复杂。因此,对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一个全面的分析,并研究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类型分析

(一)投资风险

地产行业是一个投资风险非常大的行业,这种投资风险主要是来自房地产自身经营管理上。房地产开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开发过程中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阶段的经营管理情况都可能对项目房屋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等产生大的影响,从而增大投资风险;其次,由于房地产开发设计的部门、环节众多,要对项目工程的进度、质量、营销等方面内容进行控制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很容易出现工程周期拉长、建设成本增加等情况,使房地产企业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和市场风险;此外,房地产企业不科学的投资决策也会增加投资风险,许多房地产企业没有进行深入的前期研究及投资可行性分析就进行盲目投资,有些企业甚至存在着盲目跟风投资的情况,这无疑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投资的风险。而国有房地产企业由于其自身内部组成、经营等特点,内部治理不健全,往往没有形成科学的决策机制,导致投资活动面临风险更大。

(二)筹资风险

一般来说,国有房地产开发占用的资金量是非常大的,而且开发的周期长、投资额大,自由资金和预售房款往往不能满足房产项目开发的需求,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只能通过筹集资金来进行项目开发。而由于资金的供需市场、宏观经济环境等是不断变化的,筹资就会面临一定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风险,因会出现资金循环不畅、无法按期支付本息等问题。虽然说相对于民营房地产企业而言,国有房地产企业融资较容易,但是由于其自有资金的比例较低,对银行的依赖性也更强,因此,一旦房地产市场环境及银行信贷政策出现较大的变动,受到的影响是很大的。

(三)债务风险

负债率高可谓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个突出特点,由于房地产开发项目往往投资额巨大,流动资金需要额也很大,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只能通过银行贷款进行融资。而通常银行的利息都是较高的,房地产还贷主要是依靠房地产项目日后的盈利,因此,如果房地产项目不能按期竣工完成,或者收益不佳的话,房地产企业就会面临着很大的还贷压力。此外,由于国有房地产企业银行贷款相对容易,许多国有房地产企业在借贷的时候并没有结合自身的财务情况进行贷款,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同时,银行经营策略的调整以及房贷难度的增加,都会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企业的债务风险。

(四)资金回收风险

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收风险主要来源于销售风险和信用风险。房地产市场环境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的,供求关系的变化对于房产产品的销售有很大的影响,从而造成房屋产品价格的波动。如果市场某种房屋产品供大于求,房屋产品就会出现积压现象,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引发其他更严重的问题,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就很难回收,就会面临更大的还贷压力,甚至导致破产。而所谓的信用风险主要是指由于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所带来的风险。应收账款主要由首付款和按揭款构成,虽说国有房地产企业一般都能按时收回首付款,但是如果购房者通过按揭来购房,受银行贷款手续、购房者还贷能力等因素的影响,销售资金的回收是很难确定的,这种情况下国有房地产企业就会面临的资金回收风险。

(五)收益分配风险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其快速的发展中,相关的政策还不是很完善,尤其是在收益分配方面,目前还没有形成系统的收益分配政策,导致分配存在很大的随意性。一些房地产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的时候就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对于未来发展的规划更是缺乏考虑,因此在进行收益分配时往往也只是根据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来进行粗略的判断,并没有结合企业的筹资需求、资本结构等进行收益分配。这种随意性的分配,不仅不利于房地产企业的长远发展,而且由于我国证券法对于发行债券、股票等的公司在盈利水平、财务会计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收益分配的随意性会对这些方面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对房地产企业的筹资产生间接的影响。

二、国有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探究

(一)重视项目可行性研究,降低投资风险

项目可行性的研究是房地产企业投资过程的关键一步,也是防范财务风险的有效途径。房地产项目投资是一个投资额大、开发周期长且涉及面复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因素都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的。因此,国有房地产企业要确保项目投资的准确性就要高度重视项目可行性的研究。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首先,国有房地产企业要积极收集企业内外部信息资料,并确保信息数据在不同部门间传递、共享的畅通,以便相关部门共同对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深入的可行性分析;其次,收集的信息资料要全面,外部资料应包括项目当地的经济环境、政府限制或鼓励投资政策等投资环境的研究以及房地产供求情况等市场研究;内部资料也要尽可能的全面,企业现有投资规模、结构、现金流充裕程度等都应在收集的内容中;此外,对于项目可行性的分析过程,应着重对销售收入、前期工程费、房屋开发费等进行预测、估算,在进行净利润、现金流预测的基础上,做出全面的投入产出、投入回报财务评估指标,并综合评价这些指标,分析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可行性。

(二)拓宽筹资渠道,分散筹资风险

由于房地产项目投资额大,房地产企业往往要通过银行借贷进行筹资,对银行贷款有很强的依赖性,因此,当相关的银行信贷政策发生调整时,房地产企业就会面临很大的资金链压力,面临财务风险。面对这种情况,房地产企业应该努力拓宽筹资的渠道,采取组合式的筹资方式对筹资风险进行分散。比如,自有资金搭配银行贷款、自有资金搭配基金等都是很好的组合式筹资方式,这种灵活性较强的筹资方式,不仅能够有效增加筹资的途径,还可以减少对银行的依赖,是一种很好的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及规避筹资风险的办法。

(三)加强筹资过程监控,减小负债风险

国有房地产企业股东大会大多流于形式,应有功能很难得到发挥,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导致法人治理结构弱化及付款程序不健全、资源配置不到位、业务流程不统一、监督不到位,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隐患。因此,国有房地产企业要减小财务风险,就要完善内部机构及职能,加强筹资过程监控。首先,房地产企业应该指定专门的部门或人员对筹资进行专项管理,严格审查筹资项目,确保筹资纳入筹资预算中,并符合预算的规定;其次,要随时掌握筹资进度、资金到位等情况,出现问题要进行及时的协调和解决;此外,要加强对筹资部门的监督,确保筹资执行部门按时地向企业管理部门汇报筹资进度等情况;同时,对于资金的使用情况也要进行严格监控,以确保筹集的资金按照计划合理利用,避免随意挪用资金给企业带来新的财务风险。

(四)做好房屋销售市场调查,防范资金回收风险

要有效防范资金回收风险,国有房地产企业就要全面做好房屋销售市场行情调查工作,时刻关注房屋市场供应量、价格变动等反应供求状况的指标变化。在做好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对销售成本、开发建设成本等进行正确核算,并结合市场实际行情确定合适的销售价格。房地产企业还应采取有效的营销策略,做好营销计划工作,注重营销场所、广告投放等有助于房屋销售的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房屋销售量,加快资金周转。在面临房产市场低谷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要进一步做好市场分析预测,正确把握市场行情讯息,把握新的销售切入点,如果近期内市场行情没有好转趋势,就应该适当调低价格,尽快实现房屋销售,收回资金,减小资金回收风险。

(五)合理制定收益分配政策,规避收益分配风险

随意性的收益分配非常不利于房地产企业的长远发展,还会给企业带来新的财务风险,因此,要规避收益分配风险,企业就要合理的制定收益分配政策,杜绝分配的随意性。国有房地产企业要在综合考虑企业自身资本结构、现金流状况、盈利稳定性等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合理的收益分配规划,以增强企业的内部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本结构,促进房地产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三、结束语

总之,房地产业由于其自身的特点,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国有房地产企业要实现健康、稳定的发展,就要提高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全面分析可能面临的风险类型,综合考虑内外部风险因素,有针对性的采取风险防范措施,不断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

参考文献:

[1]丁洁,刘迪.论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及其防范措施[J].管理学家,2012(1)

[2]马永红.关于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的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1(7)

[3]吴耿城.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及其防范措施[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0

[4]房正武.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及其防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2(01)

作者:张爱国 单位:厦门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第四篇: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措施分析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改革,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一定要调整管理经验模式,进而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实现企业健康以及稳定的发展。财务会计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关键作用,因此,企业一定要对其加强重视和建设。本文主要针对当前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相关优化建议,希望给予行业以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措施分析

财务会计内控制度对企业财务状况以及工作绩效具有直接影响,如果内控制度不完善、不合理,就无法对企业财务实行有效的管理和制约,甚至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导致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分析当前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探索其优化方法和措施,建立高效以及完善的内控体系,对提高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具有关键意义。

一、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

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的目标是增强会计信息质量,充分贯彻和落实相关法规和制度,制定科学的控制程序和措施。会计内控制度主要用于企业在经营管理、技术开发、产品推广以及融资等方面,其对企业的经营和生产起到关键的作用,企业在核算以及经营方面都需要内控制度进行管理和监督。在我国市场经济不断深化改革的环境下,会计内控制度所具备的优势更加突出,可以有效保障企业的平稳发展和正常运行,因此,企业要给予会计内控制度充分的重视,正确认识其价值,进而采用相关措施改进内控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相关制度的有效落实,为提高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为企业实现稳定以及健康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的意义

(一)利于了解企业整体情况

会计内控制度可以清晰的了解企业整体情况以及行业状况,了解企业的市场定位和行业形象,对企业制定长远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计内控还可以了解员工的技能水平以及企业文化,推动企业良性发展。同时,会计内控能够有效控制经营成本,为企业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通过合理的会计方式,评估和控制企业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及时调整资金,进而实现成本控制。

(二)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内控控制可以发现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出现的漏洞和问题,防止徇私舞弊、假公济私等情况的出现,进而维护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同时,会计内控还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进而提高员工以及部门的工作效率,控制企业生产以及管理成本,完成企业管理和运行效率的优化。

(三)提高企业行业竞争力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一定要具备良好的经营基础以及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会计内控制度可以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让企业发展符合市场环境的需要,帮助企业形成自身特色,进而实现企业健康以及稳定的发展。

三、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体制不健全

当前,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在体制上存在缺陷,在管理中,重视人员数量,忽视人员的管理水平,没有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同时,当前的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在职业道德以及专业技能方面存在问题,无法发挥会计内控的优势和作用。此外,在具体操作中,没有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不能发现企业在管理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导致会计内控流于形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无法做出合理的判断。

(二)没有给与会计内控以重视

当前,我国很多企业都没有给与会计内控以充分的重视,不了解会计内控对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以及准确性。由于很多企业领导对会计内控的作用认识不充分,因此在具体操作中存在阻碍,很多工作流于表面,没有起到相关的作用。

(三)内控制度不合理

设计内控制度要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和实际条件,在企业操作范围内,保证会计信息的科学性以及准确性。当前,一些企业在设计内控制度的过程中,脱离了市场环境和发展需要,盲目的借鉴其他企业的制度,导致内控制度和企业需求出现代沟,在操作层面出现严重问题,这样的内控制度不仅影响企业的决策和管理,同时还对企业发展造成制约。

(四)内控制度缺乏人性化

会计内控制度的本质与其他管理制度存在相同之处,目标都是解决企业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但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其实际情况处于动态的变化中,因此,要根据市场环境和企业内部环境进行合理的调整。当前,一些企业的内控制度比较单板、缺乏人性化和灵活化,脱离了企业实际情况,处于机械的状态下,不仅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同时其控制效果甚微。

四、优化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的相关对策

(一)提高重视程度、完善制度体系

我国对会计内控十分重视,并且在很多法规条文中,对其做出了详尽的要求和规定,由此可见会计内控的重要程度。企业领导是确保企业发展的关键,如果企业领导对会计内控都没有给与充分的重视,那么会计内控也无法发挥作用。因此,企业领导要提高认识,强化会计内控对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并且提高其操作性,充分落实相关制度,进而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落实责任制度,促使企业领导给予其足够的重视,让内控制度更加趋于整体以及合理。提高重视程度还要避免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出现章程化,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相关规程,并且严格的落实,充分发挥会计内控制度的作用和意义。同时,为了充分解决在内控制度中出现的问题,采取科学的补救措施,改变当前企业财务工作的现状,促使企业实现正规化,制定以预防为主的内控制度,形成预防和补救充分结合的形式,落实和优化会计内控制度。开展复查以及审核工作,对内控制度实行动态完善,使其在正确的道路上为企业发展行使职能,进而保证内控制度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

(二)优化内控环境、实现以人为本

会计内控制度需要落实到具体操作环境中,因此,优化内控环境十分关键。在企业内控环境中,制度起到指导和规范的作用,人员是确保制度充分落实的基础。会计内控制度是企业管理者根据企业财务具体情况而制定的,需要依靠各个部门的人员进行完善和落实,人是内控制度实施的主体,同时还是控制的客体,因此,人员对会计内控制度显得至关重要,企业要不断优化人力管理,贯彻以人为本的基础原则,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加强人员管理:第一,企业要明确对会计内控工作人员的相关要求,保证工作人员可以在工作岗位中发挥自身的能力;第二,企业要对会计人员开展相关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充分落实会计内控制度;第三,企业要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培养人员吃苦耐劳以及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热情,严格完成会计工作的任务;第四,在企业内部开展轮换制度,进而形成内部互相协同以及相互监督的工作模式;第五,制定科学合理的奖罚制度并且充分落实,激励工作人员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企业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而实现控制和促进的目的。

(三)规范内控组织、实现内控目标

会计内控制度一定要充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可以确保会计信息的准确,为企业发展和竞争提供帮助,企业要从以下几点对其进行控制:第一,授权控制,每一笔涉及财务的业务都要通过财务部门的授权,严谨出现不符合企业规定的行为,确保不虚构、不遗漏,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以及真实性;第二,分工控制,为了避免职权过于集中,导致徇私舞弊的情况出现,要进行职权分工,实现各个流程形成牵制效果,进而降低财务业务出现错误,同时,企业还要实行业务审批和执行分离的原则,只有经过获批才可以实行,保证经济业务按照企业规定执行;第三,记录控制,会计记录要针对财务报表以及账簿,通过严格的制度对其内控进行控制和管理,完善相关的盘点以及复查制度,提高会计记录的可靠性以及准确性。

五、结束语

总之,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可以确保企业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确保企业的经济安全,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会计内控制度的制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而确保其科学性和有效性,根据企业的市场环境和内部环境,从多个层次进行优化和完善,保证会计内控制度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王爽.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的措施分析[J].商,2014,(48):136-136

[2]梅静.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的措施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21):116-117

[3]孙思远.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的措施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5,(6):231-231

[4]王琴松.浅析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管理业务流程[J].商场现代化,2012,(18):100

[5]李淑云.财务会计在中小型企业管理中的实效性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12):130-130

[6]傅志群.关于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15,(5):103-105

作者:李洪运 单位:山东水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第五篇:企业财务管理地位及企业财务管理措施

摘要:企业财务推动着企业发展,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及完成效果直接影响企业经济利益。在当前时代,我国市场竞争激烈,本文针对目前现状,首先分析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随后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管理的方法,以期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优化企业综合竞争力。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地位加强管理

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完善,在企业中,财务管理的地位逐渐上升,在企业竞争中,财务管理的优劣成为竞争关键。企业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完善相关制度,确保企业的财务相关安全,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

一、企业的财务管理地位

二十一世纪以来,不同于计划经济时期没有自主经营权、完全处于政府宏观调控下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管理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它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与运营情况。在国家法律法规基础上,财务管理对企业投资、购置资产和分配利润等工作具有管理与指导的职责,其位于企业管理相关工作的核心,具有十分重要和关键的地位。

(一)财务管理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发展,企业运转需要资金,资金能够为企业提供物质支持。企业发展的初始阶段,即资金筹集阶段,财务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借贷和企业内部两方面对此进行解决。鉴于实际情况,采用借贷的方式解决企业内部资金压力、提升企业质量或扩大企业规模的活动数量较多,因此也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在这一点上,企业需要经过财务管理部门才能够进行相关工作。

(二)财务管理影响企业分配人力资源

从理论上来说,企业人力资源的分配工作由人事或管理部门开展,人事部与管理部的工作人员一般来说按照考核指标与经验对员工的岗位进行调动。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安排存在主观性,财务管理能够避免这一点,客观的要求管理人员对员工的岗位调动进行高效合理的安排。员工需要为企业创造价值,只有其在岗位上发挥的作用越大,创造价值越高,才能表明员工对其岗位的合适度高,根据这种客观的评价考核,财务管理可以使人事部门或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员工进行深入了解,进而影响其分配企业人力资源。

二、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加强管理的方法

(一)存在的问题

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现代科技不断发展,我国的企业随着信息化推广已然在财务管理方面朝着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方向加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财务的管理模式并没有与之一同发展更新,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创新能力与意识不够,不能将企业财务资源共享、财务信息更新、财务决策集中,无法集成管理财务资源。在企业进行发展的过程中,有个别企业出现执法不严和有法不依的现象,违反了财经纪律,具体表现在企业领导对财务管理的相关工作直接进行干预,对工作人员下达会计信息造假的指示;会计人员的个人素质水平不高,无法严格恪守职业道德,存在玩忽职守、弄虚作假以及自私自利的思想;财务管理的监管力度薄弱,制度不完善等几个方面。在资金管理上,企业在发展中,不同部门将会涉及金额不等的资金利用,一旦资金管理分散,在特定时期很难对其进行统一调用,企业财务面临风险,不仅如此,在其管理过程中存在监督不到位,管理力度薄弱,资金可用率低的问题,这是企业无法将资金运作做好、向企业管理要效益以及其财务管理的水平局限导致的。

(二)加强管理的方法

在企业中,财务管理贯穿生产经营的每一个活动环节,掌握企业部门的考核、结算和资金分配,其作为一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根据财经法律法规制度,建立在财务管理原则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财务活动的组织,并且为企业进行财务关系的处理。现代企业必须对财务管理进行重视和加强。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工作,必须将其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升,创新能力、专业素质、企业适应性以及职业道德都是现代的企业发展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存在的要求。只有达到这些要求,才能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进一步提高加强,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工作,必须将财经法规进行优化,并且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机制。企业必须在我国出台的《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财务通则》等财经法律法规基础上,制定内部制度要求,优化员工队伍,提高工作人员的自律性。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预算能够使资金管理的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率。以全部收入与支出等资金活动都包含在资金预算内为目的,必须制定完善健全的资金预算,企业的财会工作人员要根据市场信息和企业自身,从根本上对资金占用问题的盲目性进行降低。运用科学合理的现代管理技巧,保证资金合理、有效运用,对企业相关部门随机抽查,对于发现的资金预算问题进行及时解决。

三、结束语

影响企业发展运营的因素有许多种,但是财务管理占据着最为关键和重要的位置,企业必须对其进行准确的认识,明晰其对企业科学稳健发展的作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针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相关问题采取措施,提对其工作进行促进和加强,从而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薛崇梅.企业财务管理的地位及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J].财经界(学术版),2015;17

[2]周梦飞.论企业财务管理的地位及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10

[3]王学宝.信息时代下财务管理工作的突破与创新[J].财经界(学术版),2016;08

[4]李蓝静,刘非菲.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6;04

作者:石晓莉 单位:洛宁紫金黄金冶炼有限公司

第六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困境与措施

摘要:不断地发展繁荣壮大的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这些问题对中小企业发展提出严重的挑战。本文系统地剖析了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力量源泉。但中小企业在高速繁荣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财务管理是其中最为显著的问题。因此,剖析研究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的问题,对中小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有着积极重要意义。

一、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一)筹集资金困难

当前,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各类政策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仍旧难以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因为当前社会融资体系还不完备。目前,信贷市场中的风险意识越来越强,银行不愿将资金贷给中小企业,而把大把资金贷给可抵押资产多,规模较大的公司。

(二)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一是缺乏相关制度或制度不完善。一些企业出于各方面的考虑,而没有建立控制内部的制度。即使一些中小企业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但这些制度一般都不完善,效果不大。二是企业组织架构设置不合理。有些企业设置的岗位权利与责任极不明晰,有些职位完全没有考虑能力与事物之间的关系。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权责也不明确,导致牵制和监督不强,对徇私舞弊等问题有加大的可能性。

(三)管理营运资金方面的问题

中小企业对应收账款有关企业的信用及还款能力缺乏风险分析能力。它们对客户的信用品质及还款能力没有采取深入、科学的分析与处置方法。没有制定相应的制度及措施制裁违反信用的客户,也没有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来留住守信用的客户。严重影响应收账款的回收周期,对资金回笼流转也产生影响。而有些企业常常采用赊欠的方式售卖自己的产品以此提高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这样就不断增长了应收账款的数额,坏账跟着也增加了,资金回笼周期大大也延长了。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对存货管理缺乏科学定量的分析,他们一般经过表面的市场状况来决定存货,这样很容易导致企业积压存货。这增加了储存方面的成本,导致企业资金紧张且无法快速流转,也可能出现由于产品过量过时的原因而导致滞销的情况,给企业经营带来巨额损失。此外,有些企业仍采用手工方式开具材料的出库和入库单,这使徇私舞弊等情况有了更大可能出现。

二、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的建议及对策

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是在长期发展中出现的弊端,不是短时期内出现的的一个企业难题。应从拓展融资渠道,优化组织架构等方面创造出健康的企业发展环境,推动企业积极良好地发展。然后,企业在向国家寻求政策支持的同时,还应注重培养员工的财务管理意识进而达到提高其财务管理能力的目的,让其能在内部控制、筹资、投资、营运等方面的工作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一)拓展融资渠道,推进金融改革

地方政府与国家应推出迎合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的有健全的机制体制的多样性的社会融资体系,以达到深化金融改革的目的。企业也应从多方面拓宽融资渠道。可以通过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以此来整合引入更加优质更大的资产,也可以利用创业板的优势来提高自身的融资的能力。将一些风险资本吸纳到创业中来,并建立以国家政府资本为方向、民间资本为主的的风险资本的募集与运营制度。

(二)建设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着力建设中小企业的特色文化,以此来形成更强的企业精神凝聚力,继而为制定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提供文化基础。对一些特别重要的资产,应限制非责任人员的接近。对确实需要接触重要资产的非责任人员,严格审查其身份并然后进行登记,并对登记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抽查。对实物也应该进行定期盘点,然后将盘点好的数量与平时账面上记载的数对比,确保无误差后对盘点的情况进行会计处理,为账实相符提供更好保障。

(三)加强财务控制,完善营运资金管理

1、完善应收账款管理

一是对赊销客户的信用进行严格评定,将信用标准、现状和收账政策结合起来,以达到缩短收账的周期,降低收账的成本的目的,继而建立正确的信用政策。二是对欠账客户的还款期限应做明确的规定。对应收账款的动态保持时刻关注,随时掌握可能出现坏账的信息,这样能确保即使有坏账出现,也能对其进行妥善的处理。

2、科学管理与处理存货

科学管理企业的存货,应先估算存货的最佳持有量,然后根据自身的经营特点建立科学的管理存货的方法。这些都以削减库存、降低管理存货的成本为目的,这样就能降低资金周转受存货的影响。同时,采用定期盘点和的方式检查存货的实有数量借以严格把控存货的发出、收入,确保各方面数据能对上号。

(四)建立科学的投资战略,预估控制风险

1、建立合理的投资战略

首先,投资模式不应盲目地跟随大企业,而应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对市场状况进行深入全面的调研后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投资模式。在有足够资金时再考虑进行多样的大规模投资,这样既避免了经营风险又能有效增加收益。然后,不能热衷于大企业的“好技术”,而应通过自身的投资来创造更有竞争力的技术。

2、合理评估控制投资风险

单靠管理层的决策进行投资的旧思维应该摒弃,项目的风险和回报在投资前应用科学的分析思路充分考虑。精确地分析预算控制和风险控制,根据市场的动态实时调整投资风向,以形成科学理性的投资战略。

参考文献:

[1]徐荣华,吴国灿.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局限性研究[J].财会通讯,2005(5)

[2]刘昭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战略对策[J].经济与管理研究,2005

[3]陈广东.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思考[J].2003,(5)

作者:罗茂杨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