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发展情况考察报告

企业发展情况考察报告

县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带领部分经济界政协委员实地视察了瑞城水泥厂、龙王垭茶业集团、梅子贡茶食品开发公司等规模以上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及今后发展方向、目标、措施。日,县政协主持召开经贸系统各单位和视察企业负责人专题座谈会,听取县经济局、园区办以及视察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参加视察的政协委员对工业经济发展以及银企共建双赢提出了意见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模以上企业发展情况

在视察现场,在建的企业热火朝天,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正在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施工人员正在抓紧安装、调试设备,新的生产线正在抓紧建设;正在生产的企业机声隆隆,生产工人有的在忙生产,有的在忙加工,有的在忙包装,有的在忙运送、仓储,生产经营井然有序。总的感觉是:工业强县战略正在强力实施之中,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形势喜人,建设及技改力度大,发展后劲很足,发展前景广阔。

(一)企业发展信心很足,发展势头强劲。视察所到的企业都抱定克难勇进的必胜信念,能够在逆境中奋力爬坡,在困境中振兴掘进,在发展中开拓创新,在建设中扩能增产。瑞城水泥厂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和汶川地震影响,建设工期有所延迟,但企业法人代表正组织建设队伍抢时间、赶进度,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了95%,设备安装了80%,全力以赴保证月底点火试生产。梅子贡茶业公司着力开发新产品,推出新系列,改进新包装,拓展新市场,创造新业绩。总体目标是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税800万元。其中:生产梅子贡系列茶25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800万元;生产茶食品400吨,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龙王垭茶业集团坚持抓质量促发展,一手抓新产品开发,一手抓质量攻关,今年已开发7个新品种,解决了破碎率偏高、汤色不稳的问题,获得国家商业检验检疫局HACCP(帕斯卡)卫生体系认证,取得了出口权。良好的声誉使龙王垭茶业集团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开园以来实现产值1100万元。

(二)工业体系初步形成,发展后劲很足。我县初步形成了四大工业体系,即以鄂坪电站、红岩一级电站为主体的水电产业体系,龙王垭茶业集团、梅子贡茶业公司为主体的农产品加工工业体系,以瑞城水泥厂、广宇建材公司为主体的建材工业体系,以华弛化工公司、创艺化工公司为主体的医药化工体系。元至5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产值8.4亿元,同比增长57.1%;实现工业增加值3.3亿元,同比增长53.%,增幅位列全市前茅。

(三)技术改造力度大,产业升级有了良好开端。所视察的企业面向市场实施产业升级,均在进行技术改造或扩能改造。灵山源魔芋功能酒生产线已完工,魔芋功能提取正在中试,预计月底完成,基酒生产线预计月底完工。梅子贡茶食品公司计划投资2500万元新上茶食品加工项目,目前已投资330万元,基础设施已经完工,主体设备已经订购。创艺化工公司投资320万元,完成了年产300吨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生产线及配套酒精生产装置和废水生化处理设施已达到年产100吨皂素规模并已进入试产阶段。顺溪豆制品公司2.5万吨腐乳加工项目目前已投资220万元,预计月底完工。华弛化工公司莓菌脱氢物、螺内脂二铜加工项目已投资120万元,正在进行基础处理和设备预订工作,预计月份完工后,可实现产值2亿元。

(四)工业园区集聚作用日益显现。县工业园已成为我县工业经济集聚区、产业集群区、创业示范区、资本汇集区,进入全省百强工业园行列,现已入园企业18家(含园区外入园企业),目前正常生产的17家。元至5月,实现工业总产值2.8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3%,同比增长25.4%。

(五)全力服务工业经济的氛围比较浓厚。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实施工业强县的政策和文件,组织全县干部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服务工业促发展”活动,县级领导带头联系企业,带头深入企业现场办公,排忧解难。县直经济主管部门和乡镇干部深入企业,及时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人才和市场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县金融部门已为15家企业解决融资2亿元,另有近4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正在做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经济、土地、安监、工商、质监、园区办、民营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为企业对上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对内搞好协调服务,积极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使业主安心乐意度困境,一心一意谋发展。

二、规模以上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融资瓶颈制约比较严重。一是资金需求矛盾突出。今年月,我县新增贷款2.3亿元,增长幅度是上年同期的8倍。但是在贷款投向上主要集中在几个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上,贷款存在扎堆现象,瑞城水泥厂、源盈水电开发公司、汉城水电开发公司三笔贷款就达1.42亿元,占新增贷款的2%。而今年一季度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解困的企业22家,申请额度4.7亿元,截止目前金融机构实际发放贷款12笔,金额2亿元,只占申请贷款总额的50%。比如瑞城水泥厂目前急需融资2000万元,梅子贡茶食品开发项目急需资金600万元。二是企业贷款手续审批时间过长,资金使用时间短,一般使用时间是一年,减去办手续时间,资金真正使用时间只有9个月左右,手续多、成本高,往往错过了资金最佳使用时机。三是抵押担保落实难。目前,银行贷款全部要求抵押,依据抵押值比例发放贷款。但从我县的企业资产结构看,固定资产比重普遍偏小,导致有效抵押不足,有些企业的土地和厂房均属租赁,贷款时无抵押或抵押手续不齐全,可以担保资产少,企业贷款难以得到落实。四是企业信誉等级低,很难实现贷款。从银行而言,风险保障机制过于僵硬,谁贷款谁负责,坏呆账等信贷风险全部由银行和个人负责,造成“跑了几十趟、贷款不能放”的局面。五是担保机构担保基金少,很难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我县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年成立以来,担保基金只有700万元,难以满足中小企业旺盛的资金担保需求。

(二)企业发展的软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目前企业反映县委、县政府虽然非常重视企业发展环境建设,但影响企业发展的环境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企业周边环境治安环境较差,如羊圈子煤矿、广石岩煤矿周边村民经常到煤矿区滋事,乡镇警力不够,维护乏力,对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改造成一定影响。二是少数执法执收部门名为企业服务,实为企业“使绊”。三是民营业主与当地农户纠纷还时有发生。如水坪顺旺畜牧养殖公司的院墙3月份被当地农户推倒,至今没有恢复。

(三)税赋征收偏高,企业难以承受。一是农产品加工增值税征收过高。农产品加工增值税率国家规定为13-17%,但黄姜加工企业高峰期时综合征收税率为3%,而去年华弛化工公司实际缴纳税款353万元,实际税负率3.58%;顺溪豆制品公司去年增值税实行抵扣之后实际税负率为%。二是征收增值税抵扣农产品收购票据量太大。企业在收购环节收购农民出售的农产品必须严格实行一人一票,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且开票金额控制在1000元以内,否则不能抵扣。比如创艺化工公司,生产300吨皂素需要黄姜5000吨,就要开出票据近万张,就是说需要小额增值税发票1000多本。三是外购的农产品难以实现增值税抵扣。比如华弛化工公司生产所需的皂素水解物基本上靠在外购买,而供货厂家多为小规模家庭作坊,无法提供增值税发票不能抵扣进项税,去年经征得税务部门同意后,用税务部门提供的农产品收购发票变通折算外购水解物。而今年月日税务部门却以该公司虚假纳税申报查封了银行帐户,公司被迫停产至今。四是税务部门将项目拨款和县委、政府奖励企业资金作为企业收入,征收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企业法人认为不合理。

(四)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营销受阻。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银松生态食品公司和丰源石材公司外贸出口业务受阻;过去市场销售较好的企业产品出现积压,如顺溪豆制品积压2000多万元,灵山源魔芋酒库存300多万元。

(五)在建项目办证难影响企业投产经营。主要是到市以上职能部门办理各种证件时间较长,有的甚至难以办证,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投产经营。如天宝的章龙矿业有限公司,主要开采镍钛矿,用于航空航天耐热材料,市场不愁销,但采矿证和生产许可证办不了,企业主已投入900多万元,厂房设备都已建起,就是不能生产,业主非常焦急,若能早日投产,年产值将过亿元。水坪花炮厂是个前景看好的企业,去年自筹资金500万元,在金铜岭新建烟花鞭炮生产线,但由于原厂生产工区不符合安全要求,安全生产许可证不能更换,省、市多次限令企业停产。企业一旦停产,安全生产许可证一旦吊销,企业就很难再生存了。

三、关于发展规模以上企业的建议意见

(一)科学规划布局,抢占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制高点。对于我们贫困山区来说,发展工业经济要创新发展思路,统筹城乡,分区域规划、分产业布局、分类型指导,走优势发展之路,走特色发展之路,走集群发展之路,实现快发展、大发展、跨越式发展。一是科学规划工业布局。结合市委“一统三分”发展战略,以“百里长廊”为载体,对工业经济发展编制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全县区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相对接,并从工业用地、项目争取、园区建设、配套设施、产业积聚、引资融资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业体系。采取系统论、协同论的方法,把工业经济发展当作一个有机整体,坚持抓大不放小,对企业发展实行准确定位,能大则大,能特则特,宜小则小。重在产品开发、增产增收、创利纳税、提高效益上大做文章,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三是坚持“四个两手抓”,即在建项目和上争项目两手抓,既要抓好瑞城水泥厂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期点火投产,也要抓好瑞城水泥厂煤炭脱硫和余热发电这类项目争取工作,做到建设一批项目,储备一批项目,上争一批项目,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既要抓好企业技术革新改造,促进企业上档升级,也要抓好现有企业的满负荷生产,努力实现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增幅不低于25%的保增长目标;既要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也要抓好乡镇工业的发展壮大,增强我县工业经济块头;既要抓好骨干企业的扶强工作,力争有2-3家企业进入全市“双亿”企业行列,也要抓好中小企业的发展,为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和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创业舞台。

(二)抓住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做大做强工业经济蛋糕。一是加强现代加工业体系建设。依据市场经济规律,把握好科学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等几个关键,培育壮大龙王垭茶业集团等龙头企业,加粗延伸茶叶、魔芋、药材等产业链条,促进骨干产业上规模、强活力、增效益。二是加快产业集聚平台体系建设。抓紧实施工业园区二期建设规划,使之尽快与金铜岭建材工业园连成一体,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企业向园区聚集,把工业园区培育成功能基本完善、科技含量较高、具有山区特色的新型开发区。三是强化品牌体系建设。坚持品牌兴县不动摇,围绕“创一个名牌,兴一个企业,带一个行业,活一方经济”的目标,创名牌、树形象、兴产业。坚持面向市场、面向千家万户,策划名牌,打造名牌,依托龙王垭茶业集团、创艺化工公司等骨干企业,重点培育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关联度的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扩大竹溪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对企业争创省级以上名牌和质量体系认证,县政府继续给予奖励。

(三)多措并举,全力破解融资难题。一是加大社会融资力度。采取银行信贷、民间融资、担保拆借、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积极创办新型民间融资机构,鼓励企业融资合股,吸纳社会资金,扩大资本原始积累。二是增强信贷保障力度。加大担保中心担保资本实力和放大比例,增强担保贷款能力。同时借鉴邮政银行“十户联保”贷款的作法,推行企业联保贷款新业务。三是加大融资平台建设力度。定期组织银企对接座谈会,精品项目推介会,诚信企业授信会,互通信息,确保银企双赢。四是加大信贷激励力度。各商业银行在实行问责制的同时,要建立信贷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信贷人员信贷投入的积极性,深入市场、企业,了解客户需求,不断改进金融服务,主动去挖掘、选择、培育和支持有效信贷需求。五是加大整体联动力度。要借鉴创建信用县(乡、村、户)的成功作法,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人行推动、金融参与、企业自律”的信用生态机制,引导企业自愿申请、自行承贷、自主用款、自动归还,共同营造和谐、互利、共赢的金融环境。

(四)完善工作机制,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要以思想的新一轮大解放,促进企业发展环境的大优化,工作机制的大转变,服务质量的大提高。一是坚持和完善政策文件督办落实机制。站在建立诚信政府的高度,认真抓好《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发展环境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按县委、政府承诺办事,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规范执法执收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建议由县委督办室、政务督查室牵头,对本届县委、政府出台的鼓励工业经济发展的文件和会议纪要,按条目进行检索,对至今还没有兑现落实的要督促相关部门予以落实。二是坚持和完善县级领导联系企业机制。县级领导坚持每月到联系企业现场办公一次,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督促交办问题的落实。三是坚持和完善工业经济例会机制。县委、县政府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领导参加的工业经济协调会,集中听取经济部门和重点企业情况汇报,通报上一季度安排的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四是坚持和完善部门服务企业发展新机制。从经济、国土、安监、质监、工商、商务、民营办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在县内实行一站式服务,对上帮助企业跑项目、跑办证、跑资金,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五是坚持和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坚持“涵养税源、放水养鱼”的税收原则,在税法允许的前提下,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缴纳增值税实行协商征税的办法,对企业农产品收购发票实行比较灵活的抵扣,对抵扣之后的增值税由县协税护税领导小组牵头,协商一个企业能够承受的征收税率。六是坚持和完善企业发展周边环境治理机制。对规模以上企业公安部门实行挂牌保护,治理企业周边环境,使企业主生产安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

(五)抓好企业干部培训管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是开办企业管理干部学习超市。县委党校可以借鉴开办干部理论学习超市的作法,对规模以上企业的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实行轮训,可以聘请高管人员或专家学者对企业法人代表进行现代管理知识培训,以此提高我县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二是组织企业管理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扩宽视野,创新思维,搞活经营。三是将引智引才摆在企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走出去,引进企业需要的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四是引导企业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变目前多数企业家族式夫妻厂、父子厂、兄弟厂、姊妹厂的经营管理状况,促进企业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升级,以升级促做大,以做大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