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中个性化语言的应用

护理中个性化语言的应用

1礼貌性语言。使患者倍感亲切

护士与患者间应相互平等、尊重、信任与合作。首先,讲究文明礼貌是护士同患者谈话最基本的态度,这不仅是自身文明的表露,也是尊重患者的表现。与患者交流时要有称呼、有礼貌、有区别、有分寸,对患者可用如“张阿姨”、“张奶奶”或“张XX同志”,也可称其职务如“张老师”、“张师傅”等,不可直呼其床号。给患者治疗时,对积极配合治疗的患者应表示谢意。由于操作不熟练或某种客观原因,如给肥胖者抽血时,若不能一针见血,应表示歉意;其次,要有谦虚的态度,文雅的举止,可亲的笑容,友善的语言,从而赢得患者谅解,使之合作。反之,如无良好的态度,对患者冷淡、生冷、僵硬、怠慢、轻视等,就会使患者不信任,甚至不配合。

2安慰性语言,使患者感到温暖

安慰是临床上常用的心理护理方法。语言安慰在护理住院息者中运用很广泛。对术前恐惧手术失败的患者,护士应安慰患者,可例举一些手术成功的例子。使患者消除紧张情绪,坦然接受手术。常遇到一些外伤骨折患者,刚来时对环境、医护工作者陌生,护士应安慰患者,表示会尽力帮助患者使患者感到温暖。

3解释性语言。使患者合作与信任

由于患者被躯体疼痛折磨得很痛苦,性格粗暴、固执,加上文化修养等因素,易激怒医护人员。护士绝不能冷眼对待,更不能针锋相对,对患者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而赢得患者的信赖。对于治疗引起的疼痛、肿胀、发热等常见的生理现象,护士应耐心认真跟患者解释,并表示对患者的治疗是极其关注的,让患者放心。同时给予对症处理缓解不适,从而增加了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积极配合治疗护理。

4鼓励性语言。使患者感到生活的希望

护士对致残患者应使用主动鼓励性语言,唤起其对生活的激情,使患者感到生命的价值,对未来充满希望。护士通过耐心的解释和鼓励使患者看到治疗过程中的点滴好转和进步。向患者介绍同类患者战胜疾病超越自我的感人事迹,使患者看到希望,增强信心,配合治疗、护理。让患者明白情绪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清楚良好的情绪和坚强的意志有利疾病向好的方向转归。鼓励患者的亲属和单位同事多给患者积极的支持。

5暗示性语言,使患者乐意接受

暗示性语言对身体有缺陷的患者,尤其是截肢患者的治疗有重大的作用。语言不适当会导致患者精神崩溃,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护士首先应理解、同情患者,用交谈的形式来转移和分散其不良情绪,讲明现在正是恢复期,等肢体痊愈后订作合适的假肢,一样可以走路和生活、工作。患者听后心理上得到了平衡,减轻了思想负担。

6小结

实践证明,个性化语言在临床住院患者护理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目前的整体护理优质服务要充分调动每个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广博的学识,精湛的技术、贴切的语言,根据患者病情,采取礼貌性语言、安慰性语言、解释性语言、鼓励性语言、暗示性语言,主动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感受亲情护理,使护理工作贴近临床,贴近患者,贴近社会,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使患者满意度提升,护理质量提高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