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中的预见性护理

骨科护理中的预见性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方法

1.1.2并发症的护理:因患者在实施手术后,身体的其它部位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如果提前对这些危险因素进行有效的预防,能够有效的降低并发症的出现几率。

(1)皮肤护理:大多数骨科的患者术后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要注意预防压疮的出现,护理人员应帮助患者换衣物,或者指导患者家属进行,定时为患者翻身,保持空气清晰,床单整洁。为患者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增强患者的抵抗力;

(2)静脉血栓的预防,由于疾病的影响,患者的活动量明显的降低,同时术后活动受到限制,容易引起下肢静脉血栓出现,护理人员应叮嘱患者早期进行功能锻炼,嘱咐患者家属多为患者按摩下肢,对患者下肢的运动情况及血运情况进行密切观察;

(3)预防肺部相关并发症的出现,术后密切注意患者的呼吸情况,劝导患者戒烟,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嘱咐患者多饮水,保持口腔清洁,指导其排除痰液,如有必要可实施雾化吸入。

1.2统计学方法:

进行统计学分析时采用SPSS15.0系统软件,以t检验对计量资料进行分析,卡方检验进行技术资料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通过对本文所选的患者进行分析,对照组患者的住院时间为(17.06±6.25)天,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为72%;观察组患者的住院时间为(14.73±4.80)天,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为95%,两组患者的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100例患者中,有2例出现感染,占2%;2例出现压疮,占2%;未见有深静脉血栓形成,并发症的发生率为4%。对照组的100例患者中,有8例出现感染,占8%;6例出现压疮,占6%;6例出现深静脉血栓形成,占6%;并发症的发生率为20%。两组患者总发病率比较,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X2=11.95,P<0.05)。

3讨论

骨科患者多是由于突发的事故,导致患者疼痛、功能障碍等,会给患者的思想上带来沉重的压力,长期卧床,无法生活自理,以及对疾病缺少正确的认识,多会出现恐惧及焦虑的心理。肺部感染、压疮、脏器机能减退以及尿路感染等都是骨科患者常见的术后并发症,可引起患者病情加重,严重时甚至出现死亡。实施预见性护理主要是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及全面了解,同时制定有效的护理措施,能够防患于未然。积极的处理、认识及预见并发症是预见性护理的本质。骨科患者疼痛较为显著,疼痛会给患者的心理及生理上带来沉重的负担,然而实施预见性护理能够对患者的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有效的预防护理计划,这种护理模式的效果更由于常规护理,明显提高护理质量,有效降低并发症出现的几率,同时有助于患者的和谐发展,应在临床大大力推广使用。

作者:朱勤娟单位:浙江省仙居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