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化护理模式与产科护理

家庭化护理模式与产科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本院60例待产妇为研究对象,对照组与研究组各为30例,其中,对照组年龄21~33岁,平均(29±1.5)岁,研究组年龄22~31岁,平均(27±1.5)岁。所有患者均属于初产妇,患者年龄、身体状况、孕期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1.2.1对照组

为待产妇提供普通产房,对产妇进行健康宣教,护理人员详细介绍本院待产妇住院的经过,告之待产前相关注意事项,日常活动或饮食需遵照医嘱,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能降低分娩的痛苦。

1.2.2研究组

①构建家庭化的产房,尽可能的满足产妇对日常生活的需求。例如:产房中放置电视机、电冰箱、微波炉等家用电器,同时安置24h热水设备,令产妇感觉人性化服务。允许产妇将各种新生儿贴图粘贴于产房的墙壁上,满足其精神需求。②关注产妇的心理状态。因初产妇对分娩产生紧张、恐惧心理,护理人员尤为重视产妇的心理辅导,护理人员给予必要的安慰及鼓励,告之维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对分娩具有重要意义,能降低分娩时的痛苦程度,提高自然分娩率,确保母婴安全。③为提高产妇对疾病的认知度,为其开展知识讲座。要求产妇家属与其一同参加,有利于彼此间增进感情。讲座内容包含初产妇分娩过程以及新生儿护理事项,不仅提高初产妇对分娩的认知度,同时也使其对新生儿有了一定认识。讲座上,医师详细回答产妇提出的问题,消除产妇心中的疑惑。④产妇分娩中,护理人员严密观察其身体状况,同时应对分娩过程中的突发状况准备药物或仪器、设备。产妇分娩过程中情绪波动异常,护理人员贴心的鼓励能使其增强信心,可利用肢体语言与其拉近距离,视为朋友,告之医师具有多年的临床经验,且本院自然分娩成功率极其高,能促进其积极面对分娩,克服分娩过程中产生的痛苦。⑤产后,护理人员引导产妇饮食,因其在分娩过程中消耗大量能量,产后及时补充身体营养尤为重要。以高蛋白质、高纤维、高矿物质的食物为主,为其身体提供营养支持有效缩短离床参与活动的时间,因离床适当活动对身体恢复具有促进作用。⑥正确指导产妇进行母乳喂养,详细讲解乳头、乳房胀痛原因,并引导如何能保持充足的乳汁。

1.3观察指标

分别观察两组产妇在产前、产中、产后的心理状况,同时了解其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以及母乳喂养知识、新生儿护理技能。

1.4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采用SPSS17.0软件实施统计学分析,数据选择[n(%)]表示,两组比较进行t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效果

研究组护理效果优于对照组,证实了对待产妇采用家庭化护理模式能有效改善其心理状况,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研究组自然分娩率高于对照组,证实了对待产妇采用家庭化护理模式能提高自然分娩率,两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2护理分析

研究组自然分娩为26例,自然分娩率为86.66%,剖宫产率为13.34%,而对照组则为63.33%、36.67%,同时研究组患者满意程度高达92.21%,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产妇在经历分娩时,承受不同程度的痛苦,为降低其分娩时的痛苦程度,对其实施护理能有效干预,并获取令人满意的结果。随着医学界中“以人为本”的理念逐渐普及开来,对入院接受待产的孕妇实施不同路径的护理模式具有现实意义。本院在产科中实施护理不仅能提高产妇的自然分娩率,且也有利于提高医院的声誉,对本院今后的医疗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本院对60例入院接受待产的孕妇实施常规护理或家庭化护理,均取得了护理效果,但研究证实家庭护理模式更优。家庭护理模式基本过程可分为几步进行:①护理人员坚持“以人为本”提供人性化的护理,经孕妇允许之下,护理人员定期与其家属进行交流,探讨有效消除孕妇消极情绪的方法,同时建议孕妇的家属发挥主观能动性给予其必要的家庭支持能促进其增强信心。②为降低孕妇对新环境的陌生感,本院为其构建了家庭化的待产环境,日常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满足孕妇对正常生活状态的需求,有效改善其因陌生环境产生紧张的情绪。③为使产妇做好分娩准备,护理人员采用视频播放的形式加强其对分娩的认知度,选取产妇分娩教育知识的视频对产妇的视觉、心理进行冲击,提高其对分娩的认知度。因其属于初产妇,对于其提出的任何疑惑,护理人员应耐心详解,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④家庭化护理模式还包括孕妇产后母乳喂养知识及新生儿护理技能,使其真正感受人性化的护理服务。因初产妇缺乏母乳喂养知识,对其进行正确指导尤为必要,引导其如何保持充足的乳汁以确保新生儿能获取最高效的喂养,同时详解乳房胀痛的原因,降低其紧张、恐惧心理。不断加强产妇新生儿护理技能,指导其为新生儿换衣服、换尿片以及沐浴,同时观察新生儿哭闹状况,为及时发现新生儿并发症奠定基础。常规下,新生儿容易并发黄疸,指导产妇观察新生儿哭闹或身体局部不适能判断其是否已患黄疸,为黄疸的消退争取时机。建议产妇家属参与新生儿护理,能增进家庭和睦。⑤此外,因产妇经历分娩,身体消耗能量巨大,适当的参与户外活动能加快其身体恢复进度。例如,在家人的陪同下进行散步,于清晨或傍晚时段携手散步,不仅有利于产妇身体机能的恢复,且有利于增进产妇及其家属的感情,具有现实意义。综上所述,本院对60例待产妇实施常规护理或家庭化护理,护理过程中均获取了效果,但经比较,研究组护理效果优于对照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高达86.66%。因此,本院提倡各医院产科对产妇实施家庭化护理模式干预。

作者:黄丽娟赖峥菲潘粤健苏小雯单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