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舒适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舒适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观察组75例患者中男性患者40例,女性患者35例,年龄在24岁到59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5.2士1.1岁。对照组75例患者中男性患者39例,女性患者36例,年龄在20岁到6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5.2士1.3岁。

1.2方法

对2组患者均采用常规护理方法,其护理措施包括药物护理、具体的护理操作、护理记录的书写等。对观察组患者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同时,给予患者舒适护理,具体的护理过程如下。

1.2.1疼痛舒适护理

所谓的疼痛舒适护理主要就是指,骨科患者在进行疾病的治疗以及康复的过程中,会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疼痛感,而护理人员在对患者进行护理的过程中,应该采取有效的方法,减少患者的疼痛。在护理中,护理人员可以结合患者实际的疾病,运用按摩、止疼药等方式减少患者的疼痛,有助于促进患者疾病更快的康复。

1.2.2心理舒适护理

患者在患病期间,尤其是一些具有重大疾病的骨科患者,其心理上会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其主要来自于疾病方面、经济方面,进而很多患者出现了心理问题,甚至是诱发患者抑郁症。针对于此种情况,需要对患者进行心理舒适护理,护理人员应该经常性的与患者进行沟通,并且鼓励患者积极的接受治疗,保持乐观的心态,要求患者充分的信任护理人员,积极的配合护理人员的护理操作等,进而有助于稳定患者的情绪,有利于缩短患者的治疗时间,促进患者尽快康复出院。

1.2.3饮食舒适护理

饮食舒适护理非常关键,由于患者在患病期间需要及时的补充充足的营养,但是,每位患者都具有不同的饮食习惯,也具有不同的饮食喜好,护理人员在对患者进行饮食指导的过程中,应该以确保患者营养充足为原则,同时兼顾患者的饮食习惯和饮食喜好,使患者在饮食方面能够更加的舒适,这样患者才能够摄取更多的营养。此外,护理人员还应该指导患者进行科学的饮水,增加饮水量,多吃一些粗纤维的水果或者是事物,指导患者家属帮助患者每日按摩腹部,促进患者肠胃的蠕动。

1.2.4环境舒适护理

在对骨科患者进行护理的过程中,护理人员还应该做好环境舒适护理工作,为患者营造一个舒适良好的病房环境,有助于患者得到更好的休息,实现良好的恢复效果。护理人员应该维持病房内的安静,由于一些患者家属在探病期间会出现大声喧哗的情况,影响到其他患者的休息,护理人员应要求探病家属保持病房内的安静。另外,护理人员还应该每天按时打扫病房,定时对病房进行通风,定期清洗患者的被褥等。护理人员通过为患者营造舒适的病房环境,有助于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情,进而促进患者疾病的快速康复。

1.3临床护理效果评价标准

对2组患者在在护理结束后,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并且按照如下的标准进行评定。非常满意:护理人员护理全面到位,没有发生护患纠纷,且采取有效的护理方法确保了患者的舒适。较为满意:护理人员护理较为全面,没有发生护患纠纷,患者在护理人员的护理下,减少了一定的疼痛感。不满意:护理人员护理不全面,发生多起护患纠纷,患者未感觉到任何舒适。此外,在护理4天内,对2组患者采用SPD-E评分法进行疼痛评分,评分越低,说明患者疼痛感越小。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7.0软件进行统计,对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对计量资料采用卡方检验,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讨论

在临床上,骨科护理内容较多,且较为繁琐,由于患者疾病的复杂性,进而给护理工作也增加了很大的难度,由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在骨科护理中,常常发生护患纠纷、患者投诉等情况,严重的影响到骨科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影响到骨科临床护理的质量。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通过采用科学的护理方法,能够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减少护患纠纷。因此,护理人员应该结合骨科护理工作的实际特点,结合患者疾病的实际情况,运用科学有效的护理方法对患者开展护理工作,这样才能够提高骨科护理工作的质量,促进患者疾病快速的康复。在本次的临床研究中,主要针对于舒适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了临床观察,从本次的临床研究结果上看,对观察组75例患者通过采用舒适护理的方法,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高达98.7%,而对照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仅为88.0%。可见,采用舒适护理方法能够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实现良好的护理效果。此外,由于骨科患者疾病的自身特点,常常存在着一定的疼痛感,影响到患者治疗的情绪以及恢复效果。因此,本次临床研究还针对于2组患者的疼痛情况进行了观察,观察组患者在护理的4天内,疼痛评分显著降低,而对照组患者在护理的4天内,疼痛评分降低程度不如观察组明显。因此,采取舒适护理的方法,能够减少骨科患者的疼痛感,有助于减少患者精神上的压力,确保患者疾病的快速康复。

3.结语

总之,采取舒适护理方法能够提高对骨科患者护理工作的质量,确保骨科临床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该种护理方法具有临床应用的可行性。

作者:蒋亚琴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