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的循证护理研究

产科护理的循证护理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68例孕妇,将其随机均分成I组、Ⅱ组。孕妇年龄在22岁到39岁之间;36例初产妇,32例经产妇;29例自然分娩,39例剖宫产。两组孕妇年龄、孕次和分娩方式等无较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1.2.1护理方法

I组患者行全程陪产护理,即在孕妇生产时全程陪护,此护理方法无关医生或护士的临床经验以及技能。Ⅱ组首先观察孕妇的具体情况,选择自然分娩、可能自然分娩和剖宫产三种不同的护理方案,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得到家属同意后开始产程指导及护理。此护理方法需要医生及护士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技能水平要求也较高。若有孕妇存在特殊要求,在有利的前提下应尽量满足。若所提要求不利于生产,则要拒绝并进行详细解释。还要充分考虑患者的经济情况。

1.2.2比较方法比较两组孕产妇的产程时间、手术出血量和新生儿Apgar评分。

1.3统计学分析

利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包对数据进行分析,用来表示所有数据,x2来表示计数资料,并用t进行检验,若P<0.05则表明两组存在显明显差异,具统计学意义。

2结果

Ⅱ组孕产妇产程时间比I组少得多,存在显著差异(P<0.05);Ⅱ组出血量超过500ml的孕产妇明显少于I组,两组存在显著差异(P<0.05);Ⅱ组有33例新生儿Apgar评分处8到10分范围内,其所占比例为97.0%,I组比例只有91.2%,两组存在显著差异(P<0.05)。两组患者的产程时间、出血量以及新生儿Apgar评分。

3讨论

循证护理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现其在各科护理实践中都有广泛的应用。循证护理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各科的护理质量。简单来说,循证护理就是指护理人员在进行护理时,要将科研理论与患者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充分考虑其需求,以其具体情况为依据来准确、明智、谨慎地选择护理方法,最终将所选的护理方案应用于护理实践操作中。进行循证护理的核心是在操作时注意其科学性。将循证护理方法应用于产科护理中,就是指结合有关产科护理的科研成果,充分考虑产妇的具体情况,选择护理方案。不过,在产科护理中应用循证护理法,对医生及护士的要求都比较高,不但需要相关人员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还需要较高的技能水平,这样才能对孕妇的分娩方式、不同分娩方式存在的利与弊进行具体分析,最终选择最有效、最科学、合理的护理方法。循证护理以护理研究为依据,也为临床实践提供了方向,使得护理计划具有针对性,同时更合理、有效。本研究中,有1例孕妇采取剖宫产,因其为三胎妊娠,且合并并发症。传统护理方法是在行剖宫术之后凭借医生及护士的经验和习惯,给予患者镇痛泵止痛,然而,镇痛泵止痛时会使皮肤的敏感性下降,若患者出现水肿或肝内胆汁淤积,很容易出现皮肤压伤,不利于患者健康。循证护理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事先制定有关预防措施,不仅防止皮肤压伤现象发生,患者对护理效果也更满意。由此可见,在产科护理中应用循证护理,不仅可使孕妇的产程时间缩短,还可使出血量减少,同时提高新生儿Apgar评分,值得在临床护理中推广。

作者:谭皓怡单位:佛山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