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和护理管窥

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和护理管窥

1产科护理常见安全隐患

1.1护理人员的质量不高、数量不足随着医院经济意识的增强和医疗卫生改革制度的深入,各个医院都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而医院管理层为了增加经济效益,节约人力成本,对于产科护理人员的编制尽量压缩。这样一来,护士超负荷工作、加班时间过长、加班频率过多,都很容易出现身心疲惫的现象,不利于产妇的预后。

1.2器械设备管理无序,缺少操作规程医院的发展购进高、精、新医疗设备越来越多,但存在“重视购置、轻视管理”“重视使用、轻视保养”“只管数量,不管质量”。出现故障不及时报告,与正常的混放;设备资料不健全,难以质量追溯;对长期不用的设备不清理,配件遗失;器械性能不定期维护检查,术中线路损坏停电出现故障意外,导致患者手术时间延长。护士长对器械设备的管理,停留在账目管理阶段。

1.3分娩手术体位安置不当分娩手术体位安置应该以对产妇生理功能不过分妨碍、符合手术操作需要为原则,支持点和负重点要放置正确,各种支撑物和垫物的软硬度要适中。类似错误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护士缺乏与麻醉者、术者沟通,对术式不甚了解,很容易出现产后大出血、感染等并发症,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

1.4对护士缺乏情感管理,以罚为主有些护士长在日常工作中对于护士缺乏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过于看重经济惩罚。长期超负荷运转、连台手术、手术量大、护士人员短缺等因素均可能会导致护士应变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过度疲劳,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出现护理差错事故。

2产科安全护理措施

2.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护理人员是护理工作具体执行者,提高质量管理的重心和主体是护士长和护士,如何调动护士主动参与到护理质控工作的全过程,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所在。根据护士责任心、年资、能力、岗位职责要求,进行分组管理,分级“以训代考”的方法更能帮助年轻护士的成长,使其养成主动学习,自觉动脑的习惯,对危重疑难病例、护理问题、新技术、新业务要进行讨论分析,解决临床护理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提升专科护理内涵和质量。有计划定期轮换护士配合不同的专科手术。

2.2人人参与,加强质量前馈控制把管理的重点由终末管理转变为“前馈控制”和“程序管理”,使每个过程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制订的质量标准应更加具体和细化,操作性要强,要让护士充分了解怎样把事做正确,把正确的事做好。建立产科手术护理《持续质量改进反馈登记本》,各手术间设置“产科手术配合指引书”,“医生留言本”,“工作缺陷记录本”,“不良事件自愿报告表”,采取不点名、不署名,对责任人的处罚以教育为主,并加以保密,引导人人参与质量管理,分享缺陷教训。管理上则更多地关注问题的发现,原因的分析,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克服反馈控制中因时间差而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护理缺陷,使各种潜在的护理风险、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定期进行满意度调查,在调查项目的设置上注重患者、手术医生、麻醉师、产科病房护士、手术室护士的满意度。

2.3加强环境安全管理第一,护理人员在产妇入院时向其及其家属详细介绍医院的环境,如床头灯、呼叫器、卫生间、卧室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产妇很容易健忘,因此,应该对周围环境特点向其反复强调。第二,病房内设施摆放简洁整齐,走廊内设置扶手,过道内避免放置杂物,保持室内光线充足;指导产妇穿的鞋子要合脚、防滑,而且鞋的脚后跟松紧合适、不要穿拖鞋等,加强对保洁员的监督和管理,拖地时间尽量避开产妇活动的高峰,使用防滑警示标志,拖把避免过湿,应在五分钟内干燥为宜,地面有积水、油污及时擦干;指导家属和产妇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保持地面的清洁干燥;放置吸水性强的踏地垫,以免雨水带入病区,弄湿地面。第三,加强细节管理,减少安全隐患。提醒行动不便者在上厕所时要呼叫护士或陪护协助;卫生间安装扶手,增加座便器,定时检查床栏、扶手有无松动;新入院者,要睡加了床档的床位。

2.4实施安全护理需要加强学习、更新知识产科危急重症多、夜间来诊多,而且孕产过程复杂易变,如子痫抽搐、胎盘早剥、大出血、休克、羊水栓塞、DIC胎儿宫内窘迫、脐带脱垂、新生儿窒息等常需紧急处理,进行抢救或手术治疗,正常的工作持续被打乱。作为一名产科护士,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能力、敏锐的观察力、判断力和应急能力,才能合理地安排工作。在抢救患者时沉着冷静地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救治。真正把安全护理落到实处。

作者:王香妹单位:全州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