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对骨科护理的影响

优质护理对骨科护理的影响

骨科疾病的护理工作中,实行优质护理的措施,可为骨科疾病患者提供更为优质和高效的护理服务,进而凸显出医疗事业改革的有效成果。因而本次研究通过将其与近年来推行的优质护理之间展开对比,来论证优质护理较之常规护理的优势,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某院2014年6月~2015年5月骨科疾病患者共100例,其中男50例,女50例,年龄为29~51岁,平均年龄(39.6±11.5)岁,股骨粗隆间骨折32例,胫腓骨骨折48例,骨盆骨折20例,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男25例,女例,年龄33~51岁,平均年龄(45.9±5.4)岁,股骨粗隆间骨折18例,胫腓骨骨折24例,骨盆骨折8例;对照组男25例,女25例,年龄29~48岁,平均年龄(37.5±5.1)岁,股骨粗隆间骨折14例,胫腓骨骨折24例,骨盆骨折12例。两组患者在年龄、病情和性别上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试验组采用优质护理方法:(1)常规护理:主要采用药物服用的方法,服用药物主要包括通化东宝集团生产的钛合金钉0.3~0.5g/d,一日1~2次。(2)人性护理:护理人员定期与患者展开病情交流,探讨病情的同时为患者答疑解惑,为患者减轻心理压力。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对患者开展药物服用工作,服用的药物及疗程与试验组一致。

1.3疗效判定

护理质量标准:发放本院自制《患者护理质量测评》问卷,问卷共100项内容,每题1分,共100分,其中80~100分为优质,60~79分为一般,0~59分为劣质。质量标准的衡量以优质率为基本准侧,优质率=优质+一般/总数*100%。患者满意度标准:发放本院自制《患者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问卷共10项内容,每项0~10分,问卷共100分,80~100分为十分满意,60~79分为满意,50~59为一般,30~49分为不满意,0~29分为非常不满意,满意度=(十分满意+满意+一般)/总例数*100%。其中满意度越高,护理疗效越明显。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标准:本次研究将不良事件分为压疮、坠床、感染和跌倒四种情形,通过对不良情形的例数在本组中的占比情况的统计,得出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其中发生率越低,护理疗效越明显。

1.4统计学处理

本次研究当中的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质量比较

试验组的护理质量:优质23例,占比46%;一般15例,占比30%;劣质12例,占比24%,优质和一般共38例,优质率为76%。对照组的护理质量:优质17例,占比34%;一般13例,占比26%;劣质20例,占比40%,优质和一般共30例,优质率为60%。

2.2患者满意度比较

试验组的满意度:十分满意24例,占比48%;满意18例,占比36%;一般2例,占比4%;不满意5例,占比10%;十分不满意1例,占比2%;满意人数44例,满意度为88%。对照组的满意度:十分满意18例,占比36%;满意12例,占比24%;一般3例,占比6%;不满意17例,占比34%;十分不满意3例,占比6%;满意人数33例,满意度为66%。两组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不良事件比较

试验组的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压疮1例,占比2%;坠床3例,占比6%;感染2例,占比4%;跌倒0例,占比0%。不良事件发生者共6例,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2%。对照组的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压疮5例,占比10%;坠床2例,占比4%;感染4例,占比8%;跌倒1例,占比2%。不良事件发生者共12例,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4%。两组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运用优质化的护理模式实现对患者的服务,不但可以弥补护理目标不够明确等局限,而且有助于患者与护理人员开展医护交流,使得患者的心理和生理均达到良好的治疗状态。本次研究证明:在护理质量方面,试验组优质率为76%,对照组优质率为60%。在患者满意度方面,试验组满意度为88%,对照组满意度为66%。在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方面,试验组的发生率为12%,对照组的发生率为24%。两组对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优质护理使得患者享有廉价优质的医疗服务外,此外医护人员也能够拥有更多的精力来关心患者的身体状况,并对患者予以健康教育与心灵沟通。由此可见,优质护理措施在医院中值得临床推广,其疗效优于常规护理。

作者:娄菊红 吴秀玲 王飞飞 单位: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