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护理三校生基础护理学情分析

高职护理三校生基础护理学情分析

摘要:通过对三校生的生源、学习目的、实习经历、基础护理曾经的学习基础、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获得情况、学业自我效能感的调查,针对性地探索适合护理三校生的基础护理教学方法,以提高护理三校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效果。

关键词:基础护理;三校生;高职

三校生是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高)、技校三类学生的总称。医学类三校生中职阶段学校主要是普通卫校(含护校和中医药学校)、县级职教中心(含职业中专)两类[1]。目前本校护理专业生源均为浙江省内的三校生。由于三校生来源不同,进校时成绩相差悬殊,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尤其在基础护理实践操作上差别较大,这就需要任课教师通过进一步了解三校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自我效能感,探索适合三校生的基础护理教学方法。

1三校生基础护理学情分析

1.1调查对象

本研究的调查对象是护理专业2017级三校生,每班45人,共90人。

1.2调查内容

调查问卷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该问卷包括三校生的一般情况、是否喜欢护理专业、实习经历、有无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具体基础护理操作项目学习情况等内容。问卷后半部分内容采用由华中师范大学的梁宇颂等参考国外相关量表编制而成的《学业自我效能感量表》[2]。该量表采用5级评分制,一共22个条目,满分110分,66分为量表中点。学习能力自我效能感、学习行为自我效能感各包含11个条目,满分分别为55分,量表中点分别为33分。

1.3调查方法

调查者为本校护理专业教师。护理三校生集中在教室,分别独立、如实完成问卷内容后当场上交。共发放问卷90份,回收有效问卷9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100%。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9.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结果

2.1三校生一般情况

学生毕业学校的人数分布见表1。性别上,女生89人,男生1人。92.2%的学生学习的主要目的为通过提升学历做合格护士,7.8%的学生感到迷茫。对专业的喜好上,37.8%的学生表示喜欢护理专业,16.7%的学生不喜欢护理专业,45.5%的学生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护理专业。同时,52.2%的学生曾去医院实习,47.8%的学生未曾实习。另外,16.7%的学生已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83.3%的学生未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

2.2基础护理曾经学习情况

98.9%的学生曾经学习过基础护理课程,而1.1%的学生表示未学习过。

2.3学生自我效能情况

学业自我效能感是指个体对自身成功完成学业任务所具有能力的判断与自信,由学习能力自我效能感和学习行为自我效能感两个维度共同构成[2]。经调查,2017级护理学生的学习能力自我效能感平均分为33.2分,处于中等水平,学习行为自我效能感平均分为35.5分,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学业自我效能感总平均分为68.75分,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3讨论

3.1采取分层教学,尊重个体差异

由调查结果可见,47.8%的学生未曾去临床进行实习,基础护理学习成绩参差不齐,尤其是基础护理实践操作能力相差较大。为使教学适应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让每名学生都能得到提高与进步,需在基础护理中开展分层教学[3]。分层教学在实施前,通过入学考试成绩、第一学期综合成绩进行分层。同时,按班级进行分组,每组由不同层次的学生组成,实现“组内异质、组外同质”。分层教学在实施中,实行学生分层、教学目标分层、教学内容分层。分层教学实施后,评价不同层次学生的理论成绩、实践成绩及职业素养,以便及时改进教学方法。

3.2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增强学业自我效能感

学习能力自我效能感是指对自己能否完成学业并取得好成绩的判断和信念,而学习行为自我效能感则是对自己是否能够采取学习行为和方法来达到学习目标的判断和信念[2]。调查发现,学生的学习行为自我效能感得分高于学业自我效能感得分,这与学生更喜欢动手操作及中职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有关。因此,授课过程中避免“满堂灌”的教学方法,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比如项目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发挥学生动手能力强的优势,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学习行为自我效能感。同时通过灵活的教学方法也能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3.3融入临床案例,激发学习兴趣

调查数据表明,7.8%的学生对于读大学的目的感到迷茫,45.5%的学生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护理专业,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进行职业认知教育[4],通过穿插真实的临床案例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热爱护理专业。授课中贯穿临床案例,融入护理职业素养,引起学生的关注。同时,根据学生喜欢玩手机的特点,把案例、临床情境、课件及任务书在蓝墨云班课、学习通等信息化平台,应用翻转课堂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5]。另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把案例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表达,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

3.4融入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内容

基础护理是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必考的重要科目之一,而目前83.3%的学生在中职阶段未获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因此,在基础护理教学中需融入相关的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内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完成本次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外,还要结合每次授课计划,融入历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相关考点。教师课前对学生进行当堂测试,从而发现学生本次课堂知识和技能的薄弱点;课后及时掌握学生的课堂掌握情况,并进行分析及总结。通过课堂上对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点的渗透,使学生及时巩固,举一反三,为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做好铺垫。

参考文献:

[1]马永林.医学类三校生学习困难成因分析与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2):132-133.

[2]李翠芳.中职护生学业自我效能感、学习倦怠现状及其关系研究[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16.

[3]王浩东.分层教学模式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22):21-23.

[4]曲娜,瞿桂红,袁媛.中职护生就业现状调查与心理状态分析[J].科教文汇,2018(4):108.

[5]鲁曼云.翻转课堂教学在高职高专基础护理教学中的作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6(20):129-130.

作者:乐益娜 单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