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集团加强财务控制探究

企业集团加强财务控制探究

摘要:企业集团中,财务控制相关内容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旨在通过研究当前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的相关问题,来得出如何更好地建设企业财务相关控制内容。从而加强企业内部财务方面管控,保证企业更好发展。

关键词:企业集团;财务控制;财务管理;财务总监;管理会计

一、当前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集团在加强财务控制时上层结构没有变动

在许多企业中,企业的财务由财务部门控制。除了专业的财务人员,其他人很难理解财务的内容,这导致财务部门成为腐败的滋生地。因此,如果企业集团的首席财务官是财务部门的老员工,财务部门将由首席财务官控制,公司的许多决策可能由首席财务官控制,从而增加了首席财务官的权力,削弱了公司对财务部门的控制。各公司财务下属人员问题严重。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财务人员的个人致富,这在大多数企业中都存在,从虚假的报告挪用公款,都属于这种行为,这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财务损失。然而,由于财务部门的记录有特殊的手段和方法,其他人员不能参与其中,这使得财务部门一直难以管理。其次,财务人员水平低。目前,许多财务人员不再适合企业,因为企业集团中的大多数财务总监都是在传统时代接受过金融教育的老员工,因此他们在能力方面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的需求,这将导致财务部门的运营效率降低。

(二)企业集团在加强财务控制中没有运营管理会计

企业管理会计的概念不够清晰。在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中,第一个内容是企业管理会计的概念不够清晰。在许多企业中,对管理会计的理解不够全面。大多数企业认为管理会计是让会计进行财务管理。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因为财务管理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而会计主要是计算的工作。如果企业仅仅认为管理会计是财务和会计的结合,就会导致更多的管理会计工作,从而引起问题。管理会计中没有很好地整合会计电算化。在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中,第二个内容是管理会计没有很好地融入计算机会计。目前,会计电算化是当前会计行业的主流趋势。如果企业不进行会计电算化建设,会计岗位的运行速度将会大大降低,从而产生一系列问题。虽然管理会计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计算任务,但它增加了大量分析任务。通过计算机化提高分析的准确性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大多数公司做得不够。

(三)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时存在的审计问题

首先,我国的审计制度一直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导致我国大多数企业对审计制度的内容和内涵感到困惑,并且无法很好地制定审计制度,导致审计制度的缺失。其次,审计制度的效果不够明显,因此大多数公司不注重建立审计制度,导致大多数公司的审计制度不完整,只保留了领导者想要的部分。

二、企业集团加强财务控制的对策

(一)企业集团在加强财务控制时应该采取财务总监委派制

财务总监委派制就是上层机构直接委派首席财务官,这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都极为有效。因此,本文针对其整体情况,提出,财务总监委派应该分为三个部分来进行。首先实施整体任命制度,带领原团队上岗。为了使企业更好地实施首席财务官的任命制度,全面任命至关重要。老员工的不合作将使新任首席财务官很难袖手旁观。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废除原来的财务部门,让新任首席财务官建立自己的团队,以确保新任首席财务官能够指责该部门的员工。然而,他们带来的人员也有一定的要求:首先,他们不能完全熟悉公司的财务状况,因为员工和使用老员工的人没有区别,一系列问题将继续出现。第二,它应该逐步引入,因为直接取消原来的财务部门会直接瘫痪公司的财务部门。只有这样,公司的财务问题才能得到保证。同时,在公司的财务总监任命制度中,财务总监的任命也是一个关键点。只有那些绝对忠于公司、品德高尚、能力突出的人才可以被任命,否则他们将会是原来财务部门的翻版。其次规划移交流程,并根据流程在时限内移交。财务部门的移交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但是财务部门的移交也有一些条件。不同的公司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规划交接过程,以确保财务部门的顺利交接。主要计划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移交原始工作,这对于公司来说是最重要的,因为任命董事是为了让公司的财务部门更好地完成工作,所以必须首先移交工作。第二是关系的转移。在不同的公司,财务部门的部门关系是不同的。因此,必须进行部门关系的转移,以确保财务部门的顺利运作。这样的计划完成后,时间限制可以被设定,因为它的内容已经是透明的,时间可以计算。最后实行责任归属制度,剩下的问题将由原团队处理。责任归属制度也是一个重要的制度,主要是让公司在原来的财务人员离开岗位一段时间后仍能找到负责人。其中,系统有两个主要内容:第一是确定责任的内容,不同人员的任务不同,所以他们需要负责的内容也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它需要签署与其自身相关的内容。第二是责任的长短。离开岗位后,员工不能长时间对公司事务负责。因此,他们需要为自己的责任设定一个时限,以便在保障公司利益的基础上尊重员工的人权。

(二)企业集团加强财务控制时应该加强管理会计建设

企业中任何改进都需要按照企业中存在问题来进行,因此在管理会计方面,本文认为应该从两个当前存在的问题入手,其对策如下:首先企业需要明确管理会计对企业的重要性。在解决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中,第一个内容是企业需要明确管理会计对企业的重要性。目前,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主要分为三点:第一,管理会计是企业经营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前的企业都需要规划财务工作,以确保资本利用效率,这也符合时代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将管理会计的单独会计类别分开。因此,在企业运营中,管理会计的重要性非常高。其次,管理会计是企业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许多企业中,企业的战略规划需要围绕财务进行。会计的最初主要任务是提供财务数据。这些数据并不太清楚,需要由领导者自己分析,因此会拖延很多时间,并使企业的战略制定变得困难。通过财务会计,企业领导人可以直接获取具有分析内容的财务数据,从而为企业战略的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这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最后,管理会计可以使企业的经济更具活力。在最初的财务工作中,大部分工作都是围绕计算进行的,这使得企业的经济发展很难获得创新性的改善。然而,管理会计的加入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使企业的发展更有活力。其次管理会计职位需要与计算机会计完全结合。在解决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中,第二个内容是管理会计岗位需要与会计电算化充分整合。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科技建设是当今时代的主流。如果你想建立一个更好的企业,你需要能够将科技建设融入企业中。在会计领域,它的主要科技标志是计算机会计,这对于会计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当今时代的需求。其次,会计电算化可以降低管理会计的强度。管理会计不同于其他职位。它在工作时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确保工作内容有效。因此,管理会计的工作强度不能再大了,这就要求会计电算化的全面整合,使管理会计能够更好地工作。目前,主要有两种整合方法:第一种是将会计电算化引入原有的管理会计系统。这种方法相对简单,可以使企业尽快完成会计电算化的建设。另一种方法是重建一个计算机化的会计部门。这种方法目前极端,通常适用于一些老的传统企业。这些企业的会计人员已经发现难以接受会计电算化的内容,因此他们需要重建会计部门。因此,他们需要在会计电算化的建设中采用这种方法。

(三)企业集团全面建设审计内容保证财务监督

目前,为了使审计制度更加清晰,主要的途径是吸收外国经验,从外国审计制度中积极吸收经验,毕竟,外国经济制度非常完善,资本市场非常发达,审计制度的发展是中国无法比拟的。在这种情况下,外国经验的研究意义重大,而外国经验的研究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确保企业与世界的融合。然而,重要的是要注意,外国经验可能不适合中国,需要根据自己的业务情况进行全面改进,以确保该系统适合企业集团,并有助于企业集团的高速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应该从多个角度做好财务控制相关工作,才能确保企业更好发展,保证企业不会出现运行问题。这对于企业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呼桂霞.基于财务共享中心的财务业务流程再造研究——以信地集团为例[J].财会通讯,2018(29).

[2]王维刚.企业财务风险识别与控制对策研究——以恒立数控科技公司为例[J].中国商论,2018(29).

作者:李金兰 单位:长春鸿成生物化工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