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风险管理路径与措施

护理风险管理路径与措施

1思路与方法

1.1健全护理风险管理机制

1.1.1制定护理风险管理计划

首先识别护理风险,我们对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配套文件,查询文献等相关知识,查找护理安全隐患,分析以往的问题和教训,识别并确定目前存在的和潜在的护理风险所在,如停电时护士对重病人的处理,重病人在转科途中的安全问题等。根据我院护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护理风险管理计划,明确护理风险防范措施等,并按计划进行医院护理风险管理工作。

1.1.2明确护理风险管理职责

在护理部主任的领导下,由专人负责具体实施护理风险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各种相关信息;护理部定期召开护理安全管理会,分析护理现状及问题,不断找出安全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实施护理质量的监控;护士长负责及时收集本科现存的和潜在的护理风险信息,识别在护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采取对策。

1.1.3重新修订护理规章制度,制定安全管理规定

护理部对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分析现存的和潜在的护理风险问题,重新修订我院现行的护理规章制度30余项,调整了过于理想化的项目,增加了某些重要环节的管理规定。工作中护士多习惯于按医嘱被动工作,较侧重完成有形的、操作性的工作,而忽视观察病人病情等无形的工作,为此我们修订了护士各班工作程序,在程序中突出病区值班护士首要工作是观测记录重病人的病情;制定《节假日护理安全管理规定》,提醒护士长节假日前安全检查须注意人员配备、急救物品等问题,规范节假日期间须严格管理的护理薄弱环节;制定病区安全管理规定6项,规范遇火灾、盗窃、停电等事件发生时如何处理和上报,规范遇突然停电时上呼吸机等危重病人处理的方法及程序;建立护理告知、签字制,对特殊病人、特殊情况实施家属告知签字制,如置入PICC管操作前,病人或家属须在《特殊护理操作告知书》上签字;新入院病人带来的褥疮等,须在护理记录上签字等。

1.1.4不断加强护理业务质量建设

医疗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加之病人疾病的复杂性、特殊性、多变性,护理人员虽然采取了许多方法来保障护理安全,但有时仍不能完全免除护理的问题,因此必须全面抓好护理业务质量建设。为防止出现皮肤护理问题,制定《病人皮肤管理规定》,护士评估病人皮肤情况,对有褥疮高风险因素的病人,实施“褥疮预报制”,新入院病人带入的褥疮,实施“褥疮报告制”等。我们列出各项护理技术操作中易发生的安全问题及防范的措施,组织讲课、考试和临床提问。制定《护理安全用药规范》,如特殊用药(青霉素、胰岛素、化疗药、毒麻剧限药等)须严格二人备药核对制;制定《护理记录书写管理规定》,规范护士观察的重点、范围和记录的频次,设计专科护理记录表,提示专科护理观察的重点项目。

1.1.5细化并规范护理过程管理

我们重新分析了护理的每个环节和过程,发现以前没有出问题的某些环节和过程,仍存在潜在的护理安全隐患和护理管理的薄弱点。制定《防范意外事件的护理预案》,明确护士发现风险事实或潜在风险的因素,应采取相应对策,并调查、记录、汇报。如发现病人突然摔倒或有自杀倾向时的处理报告程序,设计《护理意外事件报告表》;制定病人安全管理规定5项,预防烫伤、坠床、摔伤等意外伤害;制定《预防、处理输血和输液反应的方案》,规范护士遇输血、输液反应或纠纷时,如何封存、保留实物,报告部门和程序。

1.1.6规范护理物品、仪器的应用与管理

有时由于仪器或护理用品的质量问题也会造成直接或间接护理问题的发生,我们注重到各科室了解各种护理物品的质量,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分析原因,规范更换或增加护理物品的管理程序;制定各专科仪器操作程序卡,并挂于仪器旁;实行科室护理物品质量问题的报告制。

1.1.7协调好护理工作与相关科室部门的工作

重病人转科或外出检查,易发生病情变化等意外情况,往往涉及相关的几个科室,制定《外送重病人检查规定》,规范护士在转运重病人过程中保证安全的方法。急诊重病人紧急手术,需要急救部与手术室的密切配合,设计《急诊手术病人交接登记表》,规范了手术室和急诊室护士紧急手术的工作模式[3];我们发现有的科室治疗带上接呼吸机高压氧的接头不一致,这势必会给转科的重病人带来安全隐患。经调查是由于医院先后装修不同的科室,治疗带不是一个厂家生产,所以接呼吸机高压氧的接头也不尽相同,我们一方面积极与仪器科联系,在今后的装修中尽量统一全院各种接口使其保持一致,同时制定《危重病人转科管理规定》、《危重病人转科交接登记表》,规范护士管理转运重病人的方法,规范在转运使用呼吸机病人的方法。

1.1.8建立多方位、多途径、多视角的严密监控系统

护理安全质量的监控仅仅靠护理部的监控其力量是单薄的,因此,我们每季度调查护理服务态度,每月下科督导护理规章制度和重病人护理的落实,定期到辅诊科室(血库、放射科、检验科)等部门了解情况,每月到医院“随访中心”了解出院病人的意见,及时掌握各种信息,发现护理安全隐患,综合评价护理风险管理的成效。加大督导护士长管理工作的力度,每月检查护士长落实岗位责任制情况,监督、指导护士长科室护理质量检查、业务查房、护理缺陷分析会等。正确、有效地处理病人及家属的意见。护理部设立护理投诉记录本,详细调查记录事情的经过,视情节轻重对违纪违规的当事人给予批评教育,扣发奖金或解聘(合同护士),将处理的结果特别是改进的办法,在适当的时机,用恰当的形式告知病人或家属;对潜在的安全隐患,认真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完善相应的管理措施,并及时向全院护士长通报。

1.1.9持续质量改进

我们每月均要分析护理过程和环节,评价、监测护理风险管理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寻找护理安全隐患,寻找改进的机会与环节,制定预防措施和纠正措施。当发现安全隐患时,我们与科室一道认真查找原因,然后采取相应的对策;当科室出现差错时,我们不是批评出差错科室的护士长,而有采取引导帮助的态度,首先肯定护士长有问题主动上报的态度,同时耐心与护士长一道对照制度及相关管理规定认真分析,是管理制度不健全,还是有制度不执行,是护士责任心不强,还是护士的技术能力不高,找出发生问题的原因后,采取相应对策,制定预防和纠正措施,从而进一步修改科室的相关管理规定。

1.2培训护士风险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面对护士法律意识不强,防范护理风险的能力不强,在健全护理管理机制的同时,从提高法律意识入手,全面培训护士。我们举办《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学习班,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请医疗律师进行专题讲座,及时通报其他医院有关安全的信息,组织医疗、护理纠纷的个案分析会等,使其充分认识到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常规,就是在履行法律职责;在全院护士范围内开展“诚信服务”和“诚信与责任”的征文与讨论,开展征集“护理安全警言”的活动;按计划对护士进行规范化培训和继续护理教育,重点培训考核护理规章制度和护理安全管理的各种规定等,以不断增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感和诚信度,提高护士防范护理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2体会

通过不断识别护理工作中现存的和潜在的风险,健全护理风险管理机制,持续质量改进,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及防范护理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在不断增强,护士长能主动查找护理安全隐患,查找现有制度和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积极采取管理对策;护士较过去自觉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变“领导要我这样做”为“我应该履行法律职责,应该这样做”;多年来无护理事故的发生,护理投诉、纠纷显著减少。护理风险管理是一项长期的、持续的工作,需不断培训护士防范护理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健全护理管理机制,有效地推进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的护理质量管理工作,真正为病人提供更加安全、有序、优质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