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运用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运用

摘要: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给予给生活与生产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有关安全的问题。本文首先阐述了网络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方法上加以阐述,具有一定的参考与讨论价值。

关键词: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网络安全;应用

1网络安全中存在的问题

1.1黑客病毒

黑客指的是网络中的一类病毒,其专门利用电脑网络与系统安全漏洞对用户的网络加以攻击和破坏,同时窃取用户重要及私密的资料。计算机病毒在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程序,它像生物上的病毒一样,迅速蔓延到计算机,可是,却很难消除。它们往往将用户的文件复制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上,直至开始蔓延。现今,我国很多网络用户都反映自己的计算机曾经或正在遭到黑客的侵入,对他们的网络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1.2系统漏洞

系统漏洞指的是在操作网络系统与应用程序时出现了漏洞,而此漏洞主要是因黑客病毒所造成的,黑客病毒利用系统中出现的漏洞,开始对用户的网络系统加以破坏,达到对用户网络安全产生威胁的目的。

1.3用户信息访问被控制

信息访问限制是计算机信息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信息访问控制指的是采用对网络信息服务加以控制,进而达到对网络用户资料与应用的控制。信息访问控制可以控制用户的计算机及用户的相关资料,这使得用户的资料遭到泄露,对用户的安全了严重的影响。

2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方法

2.1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应用效果的状态,和网络安全意识防范存在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同样,在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方面,通过不断地提高相关人员的意识,能够保证网络具备所需的安全性,从而在本质上,规避了不良信息及不良因素对网络安全造成的信息给予问题。而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的提高,需要相关人员意识到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应有的重要意义。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对个人、组织和社会皆存在着紧密的联系,能够在本质上出发,促使信息社会的良好发展,相关人员因为具备强大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所以能在使用中意识到相应的安全问题,从而在使用的过程中注重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保障作用中的发挥。并且,自身能够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实际情况着手,落实好安全风险的防范方法和安全风险防范的计划,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使得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应用中的管理技术能够进行不断地优化,最终,使得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价值得以实现。

2.2采取信息技术保证网络安全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也需要信息技术的大力支持。仅有通过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不断优化,才能够真正的实现技术方面的控制,采用优质的技术控制环节进而建立健全计算机信息管理体系。在信息技术环节中,涉猎到保证网络安全的各类因素时,应该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进行计算机信息管理,并加以不断地加强在研发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最终,提高信息技术水平,为网络安全风险出现问题的实时、有效的处理和解决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技术,成为其最为基础的支撑。信息技术控制作为保证网络安全的重要环节,需要不断的提高人员素质水平,并为其提供必要性的保证。在提高技术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方面来说,需要强化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方面的专业人员的积极培训,站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实际角度出发,在处理网络安全方面,应该继续加强与提高技术人员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样,由研发工作水平的提高,进而来强化技术人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方面的解决能力和处理能力。因此,在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要以各自有分工和各自负责作为基础点,把技术的应用水不断提升,从而充分地满足日益发展的网络安全的需求。

2.3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

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和网络安全的实现存在着重要的联系。唯有拥有较佳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才能够保证计算机信息管理可以做到全面性、完整性的计划,从而在实施过程中恰到好处。网络安全计划的制定和执行与网络安全的实现拥有着紧密的关联。网络安全计划的实施需要科学且合理的模式来加以执行和维护。此模式的基础上,需要在对已经存在的网络安全控制措施和策略加以分析,确定出其必须做的安全控制,从而确立出整体完整的安全构架,并以此为基础,进而建立起一个管理模式。就现有的情况分析,与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密切关联的相关模式,早已得到了广泛的、充分的应用及认可,尤其是政府及企业方面。这些模式就本质上来说,更能体现的是较为混合型的管理模式,基于借鉴及查阅大量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并且对相关的安全控制做出了具像描述基础上面所应该得出的结果。

3结语

我国的信息网络安全技术与研究正处于初级阶段,这就需要我们国家政策与法规的支持和集团联合到一起,因此,建立并完善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强化网络安全人员的培训,使得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应用中的管理技术能够更加地健全,进而积极的推动社会信息化的建设步伐。

参考文献:

[1]陈均海.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2013(03).

[2]马小娟.浅谈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03).

[3]黄晓清.网络安全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4).

作者:俞尔明 单位:汕尾陆丰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