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运用

高校学生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运用

摘要:

随着我国高校教育体制的发展与进步,对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学生管理长期以来都是高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不仅影响着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关乎着大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想要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首先就应注重学生思想管理,积极培养当代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与良好品德,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本文对学生管理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所存在的联系做简单说明,同时深入分析了思政教育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有效运用。

关键词:

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高校

在我国不断的发展形势下,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重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有效提升学生思想境界,为高校党建工作可以提供更多优秀党员,从而加强我国党员团队,对党以及国家的发展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来说,在管理过程中,是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有效实践活动,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与发展,学生管理工作应有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文本的管理理念,为祖国培养高素养的综合型应用人才。

1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联系

(1)学生管理与思政教育宗旨相同。高校教育的教学宗旨是培养有素质、有梦想、有知识的全面发展人才,为党中央的壮大贡献力量。这也充分说明了我国当前社会需要的并不是仅具有专业技能的重点高等学历人才,真正需要的是正确的理想以及品德修养,要有积极向上的进取心与不怕失败的决心,敢于拼搏、敢于奋斗的新世纪专业人才。(2)学生管理与思政教育作用互补。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课堂知识讲解从而建立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精神水平,为高校党建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让大学生重新认知世界,为他们的发展给予了强劲动力与支持。学生管理工作属于高校的行政部门工作范畴,主要负责建立高校的日常管理制度以及奖励机制等,服务对象是高校所有师生,能够为高校稳定秩序提供优质服务,思政教育主要实行的是思想,学生管理则是行动,因此,思想催化行动,行动基于思想,彼此作用上建立良好的互补关系,双向教育,强化力度,更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

2分析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运用

(1)积极贯彻以人为本管理理念。高校教育人员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要积极贯彻以人文本的基本方针,采取人本道德思想来开展学生管理各项工作,努力创建大学生优秀品质与积极心态,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注重学生的身心的全面健康持续性的发展。高校教师人员要深度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的以人文本的重要思想,有效引导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懂得基本的必要法律常识,使学生全面认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形势,学习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精神、思想,用现代的创新多角度的立体思维模式去考虑问题,用思想政治中的精华理念补充自己,丰富自己,壮大自己,从而培养有学识、有思想、有信念的当代大学生。(2)全面体现思想政治教育优势。教师要全面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修课程内容,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引学生,让学生在不断学习成长过程中完善自我文化修养与自觉能力,将思想政治中的教学内容运用到学生管理工作当中,将其作为管理教育的丰富资源,从而通过实践活动,锻炼学生自主独立能力,建立正确的生活观念与积极态度,帮助学生建立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与人生理想,创建高校优良的人文校园环境,展现校园应有的青春蓬勃面貌。对提高思想道德与法律素养的知识传授时,着重对思想道德与法律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及影响加以详细讲解,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法律与思想之间的关系以及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运用法治的模式来管理学生,更好的将高校管理制度落实到工作中。(3)充分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影响。高校教师要充分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推动学生管理工作,同时要用现代化的思维模式创新教育理念,采用当代大学生感兴趣的事物及教育手段进行工作,比如微信、微博等比较受欢迎且使用范围较广的社交软件,全面深入思想政治教育,清除掉网络时代对大学生产生不良影响的因素,在社交软件当中多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从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比如可以将微博中的社会热点事件作为师生共同探讨的话题,然后教师根据事件挖掘出社会中存在的消极现象,运用政治理论加以说明,引导学生遇到问题时要勇于探索其根源,将问题所隐藏的深层次道理找出来,这样的形式的教育,不仅传授了相关知识,同时每位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更被他们所接受,消化知识进度也更快。综上所述,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不仅能树立学生正确的道德观念,提升思想意识,丰富文化内涵,对学生管理工作也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更有利于学生管理,强化管理效果。因此,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要有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人员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用思政教育的管理方向开展各项工作,将思想政治的优势及积极影响充分体现出来,从而创建和谐稳定、青春活力、富有浓厚文化气息的大学校园环境,促进大学生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宁.试论高校学生管理的理念及路径——以思想政治教育为视角[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09):26-27.

[2]陈敏娟.高校学生社区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探究[J].高教学刊,2015(05):31-32.

作者:刘家骏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