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分析“双创”背景下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培养要求,归纳目前我国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以进一步培养学生“双创”能力为目标的我国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建议与对策。

【关键词】创新创业;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改革

1“双创”背景下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培养要求

2014年9月,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8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同意建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国办函〔2015〕90号),2018年9月1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创新创业既可以扩大群众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实现自身价值,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与公平正义,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创新是建设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第一动力,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是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创新创业的专业人士不是天生的,应该是首先在高校学习基本的专业知识,培育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然后在市场历练中成长起来的。为培育我国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应根据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与要求,科学构建“专创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有机融合专业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双创教育,整合校内外多方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创新。

2我国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现状

物流管理专业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中基层物流业从业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才胜任岗位工作。《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要重点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1]。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专业教学上不仅要合理安排物流管理方面的相关理论知识,还应加大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内容,夯实学生的行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虽然我国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取得了许多成绩,但“双创”背景下我国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配套设施、师资力量、创新创业教育的形式与效果差强人意。

2.1人才培养方案重理论轻实践

许多高校在制定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时,着重考虑本专业已有的师资力量情况,根据已有师资力量开设课程、偏重理论知识,没有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互融合,没有将创新创业目标真正纳入到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体系[2]。

2.2实验设施设备缺乏

许多地方高校由于资金不足、实验教学场地缺乏等多方面的原因,难以构建专业的物流实验室,相关实践课程难以正常完成。部分高校即使建设了物流实验室,也没有购买物流活动中使用的专业设施与设备,仅仅只是购买一些专业教学软件,难以真正锻炼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

2.3“双师型”师资力量薄弱

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需要具有扎实理论功底、熟悉实际操作、具有管理经验与创业经历的综合型高素质教师。但实际情况是: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大部分教师都是理论教学型老师,大多数教师是博士毕业后直接到高校任教,没有行业工作背景,没有实际操作经验,更没有创业经历,难以满足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的需要[3]。

2.4创新创业教育难以落实

虽然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时展潮流,由于受到师资力量、财力物力等多方面的限制,许多高校只是成立了创新创业的相关部门,没有结合各专业实际情况开展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教学实践,创新创业教育难以真正落实。

3“双创”背景下我国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建议

3.1加强物流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双师型”高素质教师是传授理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双创”能力的关键。我国大部分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急需建设一支具有扎实理论功底、丰富行业实践经验与创新创业能力的教师队伍。首先,高校要主动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到物流企业挂职锻炼的机会,丰富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的实践经验。高校教师也可以与物流企业进行项目合作、科研攻关,解决物流企业的难题,提高物流管理专业师资队伍的科研能力[4];其次,要邀请物流企业的管理层人才作为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客座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拓宽学生视野,培育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

3.2制定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

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应深入剖析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与要求,将创新创业内容融入新一轮的教学改革,制定新版教学大纲,设计合理的物流管理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在此基础上设定内容层层递进的物流管理专业理论课程,并增加创新思维学、创业管理等实践教学课程,探索适合自己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3.3开展校企协同实践教学

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应结合区域物流的发展要求,深化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协同实践教学。应以行业标准、社会需求为导向,合理开展物流管理专业认知实训、核心课程项目实训、跨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实训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联合企业定期开展物流方案设计大赛,让学生使用理论知识去解决物流企业信息管理、配送管理、库存管理与运输管理等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5]。

3.4打造一站式的全要素创新创业平台

创业者要成功,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与市场的认可。高校应该加大投入,组织高素质人才,将政策、要素与市场结合起来,为高校教师与学生打造一站式、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全要素创新创业平台。人人可以参与项目,创新团队自由组合,提供创新创业助力大礼包,建立“创意理念+创业辅导+创业载体+创业资金+成果转化”的立体孵化模式。

[参考文献]

[1]丁阳.“双创”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院校体系构建研究-以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为例[J].现代营销(创富信息版),2018(12):81-82.

[2]叶君红.双创背景下工商管理类学科的教学改革-以物流管理为例[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6):181.

[3]翟晓松.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研究-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基础[J].北方经贸,2018(8):143-144.

[4]刘长石,黄福华.智慧物流时代我国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索[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8(12):131-132.

[5]邵宁平.校企协同实践教学研究-以物流管理专业为例[J].宁夏教育,2019(4):7-9.

作者:刘长石 陈慧璇 王松 黄福华 单位:湖南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