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问题

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问题

摘要: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发展,以固体矿产为原料的矿产行业崭露头角。我国矿产能源丰富,分布范围较广。在保护生态平衡的同时,通过合理科学的开采利用矿产资源,使固体矿产更好的服务于国家经济,这就要必须提高地质勘查质量监管的水平和勘查技术的使用,本文对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分析,希望能够为广大同行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固体矿产;合理利用;生态环境;勘查质量管理

通过勘查可以全面的了解矿产的质量、性质、产生的环境等,为方便后期的开采制作相应的勘查报告,因此勘查的质量为矿产的开采活动奠定了基础,这就需要提高勘查质量的管理能力[1]。本文从以下几方面来阐述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什么是固体矿产地质勘查

固体矿产是指在地表或地壳内由地质作用形成具有现实经济意义或潜在经济意义的固体自然富集物。根据富集物的地质勘查报表,可以估计最终开采的结果。而地质勘查是根据经济的建设、国防的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求,通过测绘、物理勘查、采样测试、地质遥感等地质勘查的方法,对一定地区的陆地构造、地质地貌、水域情况等地理环境进行研究调查[2]。矿产地质勘查就是说的是根据国家经济的需要,科学的进步,对所有勘查地区的岩石、水质、构造、环境等方面进行相关的研究与探索,这是地质矿产勘查最主要的目的。在矿产地质勘查当中,需要的数据是比较精密的,来不得一定马虎,所以说对矿产地质勘查的质量管理应该提升强度,来满足社会的发展。

2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2.1勘查工作涉及的范围广,管理难

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的要求较多且复杂,需要多元化的思维方法、高素质人才的引进、新型设备的使用和统一的编制。然而,在现实中工作里,不少地质勘查人员不接受统一的管理,往往各自政、占山为王、没有团队意识。这使地质勘查工作一再延迟,造成资金、时间和资源上的浪费。其次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和其它项目的质量管理大同小异,都是包括企业层次和项目层次。在项目层次的方面,具体就是设计编写、外业实施、成果编制、成果提交这四个方面,对于质量来说是贯穿于前三个步骤的,所以说前三个阶段要值得我们去注意,要有目标,有计划的去进行实施,只有这样才可以使矿产企业发展的更好。我国国土面积幅员辽阔,需要地质勘查的固体矿产数不胜数,管理问题的产生,使地质勘查工作一再搁浅。为此,工作人员要改变各自的态度和以往的勘查方式,遵从团队合作的精神和意识并改变传统的勘查方式,引用高素质人才和新型设备,提高管理的质量。

2.2地质勘查对环境的影响

地质勘查的不当处理往往会造成生态系统破坏,生物圈损毁等环境问题。因地质勘查的范围广、面积大,更容易影响相关区域的生态环境。十八大以来就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此,开发利用者就要消耗大量的财力来整治因地质勘查被污染的环境。企业应制定相应的补救措施,将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者统筹兼顾,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2.3对地质勘查人才的需求

复杂的地质情况大幅度的增加了地质勘查人员的工作难度,这就要求地质勘查人员拥有较高水平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新型设备的配合下将勘查工作顺利的进行下去,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思维、整理等方式,经过图、文、表格的方式表现出来的,所以说地质成果具有的“信息”特征是十分容易看到的。然而,现阶段优秀的勘查人员十分匮乏,企业应在保障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不断提高工人的专业素养、增加相关技术的培训,从而壮大队伍的建设与发展,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勘查工作。

3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中的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

3.1加大资金的投入,引进新型技术

资金链在整个企业的运行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往往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使用宏观调控的职能,充分协调市场爱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给相关企业一定的资金扶持。为减少企业在地质勘查过程中的风险问题,政府发挥其组织协调功能,积极鼓励更多的企业向地质勘查行业进军。

3.2构建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

构建科学、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完善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此,各个勘查企业应在国家质量标准的下,结合企业的真实环境,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坚持以高级管理人员为核心,质量勘查工作人员为组织,严格落实公司的章程,杜绝管理不严、权责混乱的问题。质量管理体系构造的时候,必须要由勘查单位里面具有专业的质量管理知识的人员来制定和规划和质量管理目标,对于前进的道路是不能走偏的,要挑选适当的人来组成质量管理小组,对一些细节上,比如制度、目标、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讨论、然后确定,最终制作成为文件,这是一整套的流程。领导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企业需要对内部的结构进行重新的规划,确保公司员工可以参与质量管理当中来。地质勘查的管理人员,必须要提供有效的信息,要对资源利用,并且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质量管理制度,不能搞特殊化,确实的使质量管理体系制度可以贯彻落实,通过领导人员的重视程度来带动普通员工的积极性,使得他们可以有一个质量管理意识。并且要有一系列的考核,质量管理体系的考核作为重点,使他们通过考核来快速记住要点,这是很重要的。我们的地质勘查监督部门要履行起自己的责任,及时发现在勘查当中存在的问题,使质量管理不再是嘴上说说而已。

4结论

以上几方面为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的问题及解决方。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固体矿产资源,有着不可再生的特点,这将引起开采和利用者的高度重视。为提高利用率、减少浪费,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勘查质量管理工作关注,引进高素质人才和先进的设备来保证勘查的质量,为后期的开采避免不必要的资金与能源的浪费、减少环境的污染,保障开采的安全和效率。地质勘查企业存在着较大的竞争和压力,如果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生存下来,那么就必须要重视质量管理,这有这样做才可以使企业有一个长久的进步,在竞争下保持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马德云,裴佃飞,王芳.从陆地到海洋:黄金资源勘探开发新方向-山东黄金集团资源发展战略[J].黄金科学技术.2010(03).

[2]陈海,杨志书,朱生.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分析[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7(2).

作者:谢建 乔曦 单位: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