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浅论

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浅论

摘要: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背景下,我国高校贫困生的资助工作有序进行,有效解决了高校贫困生物质生活中的困境。但是长期以来高校贫困生资助工作存在严重的重物质资助、轻精神扶贫,这不利于高校贫困生的综合发展。因此,加强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高校贫困生的思想观念特点入手,在具体分析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不足的基础上,进一步基于精准扶贫视角,探讨了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化方式,旨在大幅度提高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为促进高校贫困生的综合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精准扶贫;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优化方法

高校贫困生因家庭生活条件缺乏,导致其在大学学习和生活期间存在较大的经济压力,为保证大学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往往会采取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国家助学金等方式来缓解经济方面的压力,以顺利完成学业。但是随着中国社会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人们的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国贫困人口数量持续减少,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也随之进入攻坚阶段。在此背景下,高校贫困生作为高校精准扶贫的主要对象,思想状况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如何准确把握高校贫困生的思想状况,对于提高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促进高校贫困生全面的发展和个人价值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鉴于此,本文通过分析高校贫困生的思想观念特征,进一步探讨精准扶贫背景下的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不足和优化方式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1高校贫困生思想观念特征概述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持续深入以及高校资助工作的落实,大幅度缓解了高校贫困生的经济压力,但是高校贫困生的思想观念因生长环境的不同、心理状况的差异化,导致高校贫困生在思想上发生了一系列不同的变化。高校贫困生思想观念特征,包括如下几点。

1.1政治方向正确,但思想意识模糊。总体而言,高校贫困生的思想发展趋势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大部分高校贫困生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是部分高校贫困生出现了思想意识模糊问题,主要原因在于高校贫困生在校学习期间未能深刻认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等理论的内涵,即使学习中对这些理论内容表示认同,但是在具体的学习中因未能深刻理解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化等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模糊认识,甚至部分高校贫困生片面地认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关键在于提高经济发展速度,旗帜问题并非主要问题,不利于高校贫困生的综合发展。

1.2自尊心强,但自卑心理不可忽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高校贫困生的思想状况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大部分高校贫困生的自卑心理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长期以来的经济压力,让高校贫困生在校期间表现出显著的自卑心理。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高校贫困生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有效减轻了高校贫困生经济方面的压力,大部分高校贫困生也因此变得乐观、自尊等,但是部分高校贫困生因长期生活环境、经济压力而形成的自卑心理过于严重,无法随经济压力的减轻而及时消除,从而导致高校贫困生出现了自尊心和自卑心理共存的特征。

2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不足分析

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背景下,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突出,有利于解决高校贫困生的思想和心理问题,有利于促进高校贫困生身心健康发展。但是长期受制于传统教育思想和理念的影响,制约了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实现,总结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不足,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2.1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单一化。现阶段,高校在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所采用的教育方式方法过于单一,主要以行政方法为主。同时,部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因传统教育思想根深蒂固的影响,强调理论灌输式讲解,长期对高校贫困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灌输,即以开会、学习等方式来完成对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这种教育方式仅局限于党和国家的文件政策,未能关注高校贫困生的心理和思想状况的实际,而是采取直接方式来减轻高校贫困生的经济压力,使得高校贫困生心理和思想上的问题未能解决,不利于高校贫困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正确价值观的树立。

2.2思想政治教育观念落后。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背景下,高校对大学生的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时,在具体的工作中,高校高度关注贫困生各项资助金的落实情况,而对于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未能引起重视,导致思想教育工作缺乏效果。同时,在精准扶贫的背景下,全国各大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忙于高校贫困生的资助业务工作,侧重于高校贫困生的扶贫资金的落实工作,忽视了高校贫困生心理和思想问题的解决,片面认为高校贫困生的精准扶贫工作只需要将国家的助学金按时按量发放到位就可以,从而轻视了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除此之外,国家在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缺乏硬性的考核标准,也会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思想上轻视此项工作,从而在具体的行动中忽略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3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尚未形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高校贫困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虽是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实践中未能受到教育者的关注,导致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未能形成体系,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主要以一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灌输为主,未能贴合高校贫困生心理和思想的实际;二是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没有专门针对高校贫困生进行设置,同时在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未能区分贫困生和非贫困生;三是未能关注高校贫困生的个体差异性。以上问题的存在,导致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缺乏立足点,即使对高校贫困生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无法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不利于高校贫困生思想健康发展。除此之外,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缺乏,无法有效调动高校贫困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制约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提高。

3精准扶贫背景下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化方式

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背景下,高校在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时,应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重视扶贫和扶志相结合,才能促进高校贫困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由此可见,加强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关于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化方式,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3.1拓展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丰富教育方式方法。首先,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展开有效的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贫困生作为弱势群体,应重视其心理健康成长。在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应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以保证思想政治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设立心理咨询室,并为此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团队,可在了解高校贫困生思想和心理状况的基础上,及时予以心理疏导,以有效提高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其次,针对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单一化问题,应将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并在具体的工作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在高校贫困生助学金评定工作中可以加强对高校贫困生的进取、自强精神的培育,在高校贫困生助学贷款工作中应进一步强化高校贫困生法制意识、诚信意识的培养,以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

3.2转变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观念。首先,摒弃传统重经济资助,轻思想教育的落后观念。精准扶贫背景下的高校贫困生的资助工作,物质帮扶只是其一,思想教育更为重要。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是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促使其可以为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因此,高校贫困生作为大学生的特殊群体,应在加强专业教育的基础上,注重精神层面的心理疏导,保证高校贫困生发展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才。其次,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促进高校贫困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高校扶贫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高校贫困生的全面发展。立德树人不仅是高校教育工作目的,也是高校贫困生资助工作的最终目的。因此,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背景下,高校应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了解高校贫困生的心理和思想的状况,根据高校贫困生的发展规律,采取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教育宣传等方式来有效解决高校贫困生心理障碍,以促进高校贫困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3.3构建完善的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形成,是提高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关键,在具体工作中应重视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丰富,不断提高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高度关注高校贫困生的个体差异性。具体而言,在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教育工作。(1)加强高校贫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现阶段,高校贫困生虽整体呈现积极乐观、健康的思想发展趋势,但是高校贫困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未能完全确定,思想意识十分模糊。因此,丰富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首要任务是加强高校贫困生的思想信念教育,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应发挥高校思想政治课堂主阵地的育人作用,同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从而有效引导高校贫困生将个人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2)加强高校贫困生的自强精神教育。高校贫困生真正脱贫的关键是拥有自强精神。由于高校贫困生个体差异显著,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部分高校贫困生群体中形成了靠、要等消极思想,对高校贫困生正确“三观”的形成产生了负面影响。针对此种情况,高校应进一步加强高校贫困生的自立自强精神教育,在具体的操作中,可采取网络宣传、主题班会、树立典型等方式来激励高校贫困生,以增强高校贫困生的精神动力,再辅以国家物质资助,为高校贫困生身心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背景下,高校贫困生扶贫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精准扶贫并不是单一的经济资助,还需要重视高校贫困生的扶志,才能将高校贫困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和可靠接班人。因此,针对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不足,应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予以拓展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丰富教育方式方法,构建完善的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等方式来提高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作者:李姗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