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融合探析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融合探析

摘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主要是促进国有企业员工的道德思想建设,从而有效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对于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有着至关重要的积极意义。本文主要是通过分析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管理的重要性,从而探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现状,以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管理机制的措施。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企业管理;相互融合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在持续深化,所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也在不断地完善当中。多次强调,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要坚守方向不偏离,应该将服务生产经营放在首位,立足于增强企业竞争、提高经济效益以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等方面。在改革开放的宏伟进程中,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不能再通过“中心”的形式开展。在国有企业发展中,党建工作应该充分融入国有企业的管理制度中,从而增强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党建以及工会组织中的核心作用。因此,将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日常管理相结合,可以积极调动企业员工和干部的积极性,为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那么我们就更加有必要去探究党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管理的相关措施。

一、党建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党建工作是促进国有企业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增强了国有企业员工的集体凝聚力。从国有企业的劳动力现状来看,国有企业的员工一部分来自于国有企业从社会招聘的员工,还有一部分来自大专或者本科高校的应届毕业生。针对国有企业员工架构多元化的特点,只有开展健康向上及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国有企业干部和职工才能集中精力为企业的发展而努力。可见,在国有企业中,党建工作如何融入企业管理工作,是企业文化推广的重要因素[1]。

二、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管理相结合的意义

(一)有利于协调党建与企业管理之间的矛盾。国有企业是我国社会经济组织形式中最为基本的单位,同时也是我国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存在矛盾之处,而两者的有效融合则可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与进步。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必须开展党建工作,党组织必须定期组织党建活动,加强对国有企业员工的党建思想教育。这种规章制度的推行不仅可以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融合,还可以有效地解决企业在内部管理中两者所造成的矛盾与困难。

(二)有利于促进党建管理共同发展。我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主要围绕党的重大政策和科学理论的宣传、贯彻执行展开。这就要求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要根据企业的业务性质区别对待,要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充分配合。同时,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管理要与时俱进,企业党建要与时俱进,企业业务发展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因此,推进党建与企业管理的融合,有利于推进党的建设和管理共同发展[2]。

(三)有利于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从国有企业经营现状分析,实际操作的问题通常出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因为认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削弱企业的决策水平,甚至一些国有企业单方面认为,独立的党建工作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国有企业管理的负担和难度,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所以,通过在国有企业管理中融入党建工作,不仅可以体现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管理的领导作用,充分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和方案,做到科学合理和与时俱进,还可以确保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重要指导地位,从而更好地发挥核心领导能力。

三、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管理相结合的措施

(一)完善企业管理中党组织参与决策的机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应该积极参与企业内部管理工作,并且还要在企业的重大战略决策中起到重要指导作用,根据我国《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再结合国有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可以得出规范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参与与管理制度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决策权和领导权应该纳入到企业管理规章制度中,并且完善和改进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管理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在于将党组织融入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坚持将党组织内嵌到公司管理体系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法定地位,从而做到党组织落实到位,职责明确以及监督到位。现阶段,大众认为更加适宜我国国有企业管理的模式是联席会议模式。主要是指董事会和企业党委会开展分权而立的模式,从而保证企业党委会与董事之间的权利平衡,最终保障企业在重大决策时可以实行民主集中制,提高企业管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二)在企业管理中建立健全党建运行机制。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企业管理层应该建立以政治领导、组织保障、作风建设、制度优化以及人才提升为关键要素的经济工作机制和企业管理体制,从而满足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生产经营的需求,确保企业管理进一步促进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企业党组织必须要创新和改革新的工作模式,实现三个转变。即从“领导”转变为“服务”,从企业的宏观大局出发,服务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服务于党员政治思想的进步,服务于员工的职业发展和利益保障。从“指挥”向“协调”转变,党组织应该积极转变自身的角色,加强和企业各部门的沟通和协商,凝聚企业内部的集体力量以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从而促进企业上下一心地往前发展。最后,将“所有权”转变为“参与权”,通过工会和共青团在管理工作,从而实现党组织的主张和指导,进而保障国有企业决策的民主化和法制化[3]。

(三)企业管理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做党员好榜样”的企业管理制度,从而培养一批先进的党员骨干,在国有企业内部树立良好的党建环境和氛围。党员骨干要积极学习党章和党的指导思想,加强理论武装,从而增强理论修养。与此同时,还应该加强专业的岗位知识培训和学习市场经济相关知识,只有提高业务水平,才能在企业管理中发挥先锋作用。另外,在党建融入国有企业的过程中,还要着力加强培训工作,将懂管理和具备先进管理观念的人才先培养成为党员,促使他们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先进动力。

(四)企业管理和党建的融合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实现企业管理的和谐。不论是党建管理还是国有企业内部管理,都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增强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实力来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保障员工的职业发展和根本利益,才能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和谐发展。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的有效融合,不能简单地并列推进、累积叠加,更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体现在安全生产,顺利运营以及优质服务等核心块板上,并且重点体现各板块任务的完成情况,另外还要体现在党员的精神面貌和干事创业上。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党的工作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生产任务和员工福利相结合,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和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果。只有充分保障了员工的基本福利和生活保障,员工才能无后顾之忧地为企业发展而发光发热,从而回馈给企业,最终实现人与企业的双赢局面。因此,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遵循以人文本的原则。

四、结语

综上所述,坚持党的领导方针和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是我国国有企业运营的基本原则,同时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根源和灵魂所在,还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的有效融合是我国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可以实现企业内部层面的双赢,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党建理论创新发展和完善,并且为企业在市场上提供了扎实的竞争力。因此,国有企业需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结合党建工作与日常管理的实际情况来制订管理措施,从而确保经济政治一体化运行。

参考文献:

[1]米庆.国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模式探析[J].办公室业务,2017,(16):32.

[2]王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考分析[J].现代企业文化,2019,000(016):57.

[3]邹晓莉.关于国有企业党建与人才培养工作深度融合的分析与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9,000(026):286.

作者:张婧婧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宁德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