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微课在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将从微课的基本概念、微课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局限和改进措施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微课旅游管理

1微课的基本概念

1.1微课的内涵

微课主要是依托互联网媒介开展,以录制的视频作为主要载体,完整记录教师对知识点和重难点知识的详细讲解作为授课内容。微课时间短、针对性强,而且内容可以复制,因此在近年来逐渐受到教师的关注和学生的青睐。

1.2微课的特征

微课与传统的授课方式有一些相同点,比如都是以教师讲授为主体,但是微课相较于传统教学方式有着很多特有的属性,比如:授课时间短、制作成本低、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并不受时空限制、授课内容多样化、课程资源利用广和课程教学成效高等。

1.3微课应用的意义

1.3.1微课可以改革传统的学习方式

高职旅游管理学生的传统学习方式是通过教师的课堂讲述、自主学习课本、主动搜寻相关背景资料等手段来获取信息,与其他专业学生的学习方式大同小异。学生采用这种方式虽然也能够获取所需信息,但是占用时间长、学习效率低下。以微课为代表的新型学习方式的推广和发展给学生学习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有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内容并及时进行查漏补缺。

1.3.2微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微课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具有形式丰富的优势,可以很好地刺激学生视、听等多重感官以激发他们对于课程内容的兴趣。

1.3.3有利于实现教学资源共享

传统教学方式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传播性相对较差,很难做到教师、学生之间的教学资源共享。微课的信息属性使其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时空限制,具有了资源共享和广泛传播的可行性,同时微课开发成本低、制作成本低、制作方便,而且易于教师和学生的操作,大大方便了教学资源的共享。

2微课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我国微课教学的使用发源于小学教育,目前已经逐渐转移阵地成为高职教育改革的重点,主要表现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教师将微课的特点与传统教学方式的优势融合,使得旅游管理教学变得更为生动、直观,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课堂授课的有效性。

3微课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应用中的局限

3.1教学方式单一

传统的旅游管理教学主要是以教师讲解为主,授课方式单一。微课虽然具有表现形式多样化的优势,但是囿于传统教学思维,作为微课主体的教师不能很好完成过渡,这就导致目前微课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依旧存在着教学方式单一的不足。

3.2平台建设不完备

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虽然已经初步开展微课教学,但是院校并没有及时建立有效的微课应用平台,教辅资源库尚未完善、教材不配套、辅助性习题库紧缺等。

3.3微课录制质量低

如文章第一部分所言,微课主要是以视频为载体,但是这并不等同与于微课就是教学过程的直接录制和简单剪辑。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一些教师没有深刻认识到微课的本质,直接使用PPT制作软件中的录屏功能,然后配上声音和文字作为微课的内容,甚至有一些教师直接将公开课的录制视频进行剪辑作为微课内容,这些错误的认识和行为导致高职旅游管理微课教学中存在着录制质量低下的问题。

3.4微课系统性差

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微课内容设计主要包括选择题材和教学设计两个方面,但是由于微课通常只有几分钟或十几分钟,教师很难对一些复杂问题进行讲授。而且由于微课时长的限制,教师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体现出授课内容的系统性。除了时长的客观局限性,还有一些人为因素也给微课的应用带来了困难。比如一些高职教师不愿意花费比普通备课更长的时间设计微课;一部分教师的计算机技术低,应用能力远远不足。以上这些因素都可能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微课系统性建设。

4提高微课应用效果的举措

4.1选择适当的微课选题

微课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青睐,各高职旅游管理教学工作者纷纷开展微课教学。然而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的应用中很多老师并没有把握到微课教学的实质和其优势所在,微课虽然直观、易操作,但是其并不是适用于所有课题和知识点的讲授。因此为了使微课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相关从业者在使用微课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课程特征进行适当的取舍。

4.2提高微课内容的质量

微课不仅是一个短小、简单的视频,而应该是精致、系统的微型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包。这就要求从业人员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运用微课的时候注意提高微课内容设计的质量,使其包含知识点、拓展性资料、练习题目等,成为一个真正的、完整的教学资料包。

4.3加强微课与实际课堂之间的联系

微课虽然有很多传统课堂所不具备的优势,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毋庸置疑,传统课堂之所以可以保留至今其必然拥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微课不论如何迅速发展都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课堂,而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性的教学资源。因此想要提高为了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只能不断加强微课与实际课堂之间的联系,而不能背道而驰。譬如,教师可以在展开课堂教学的前提下使用微课教学,主要用来引入课程内容、讲解重难点问题、演示具体操作和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等。

4.4完善高职微课应用平台建设

截至目前,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信息技术发展水平以及物质水平的影响,部分高职院校依旧没有开展微课,即使一些设有微课课程的高职院校其微课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具有很大的差异。因此要想让微课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的应用过程中取得更好的效果就应该促使学校建立完善的微课平台、对微课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建立一个微课交流平台以促进学生的学习交流。

5结语

综上所述,微课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化教学方式,具有时间短、传播快、成本低、效果好等优势,有效弥补了高职旅游管理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果。但是我们也清楚地了解到其在发展过程中依旧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对其改进,使其从小范围适用走向大量普及。

参考文献:

[1]刘焱.基于“微型课”的应用本科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以《旅游公共关系》为例[J].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4,27(6):109~112.

[2]方澜.基于MobileLearning的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微课教学模式研究———以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教育文化论坛,2015,7(5):85~88.

作者:胡皛 单位: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