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旅游管理体制发展与改革

我国旅游管理体制发展与改革

一、我国旅游管理体制的发展阶段

自1978年我国开始对旅游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至今,已有三十年之久,在这三十年之中经历了起步、发展以及深化三个阶段。

(一)起步阶段(1978—1985)。

在起步阶段张我国主要进行的就是由政治接待型向经济事业型转变的改革。在1978年之前,我国的旅游管理机构主要进行的就是外事性以及政治性的接待工作,在三月份有关部门转批了有关于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意见。在1981年的三月国务院就旅游业的发展进行了研究,并且提出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见。1985年,国务院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它的出现加速了我国各地旅游业的发展,是我国的旅游业开始了繁荣发展。

(二)发展阶段(1985—1992)。

在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发展阶段,我国按照国际管理把旅游业正式的纳入了国民经济以及社会发展计划,这一阶段标志着我国开始从政治接待性转入了经济事业型。1985年出台的《旅行社管理暂行条例》以及《旅行社管理暂行条例施行办法》对当时开班旅行社的业务起到了规范作用。在1992年之后我国旅游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在全国氛围内展开。这标志着我国开始向新的发展阶段迈入。

(三)深化阶段(1992—)。

1992年以来,国务院出台各种旅游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度,强化了对于旅游管理业的管理,维持了旅游市场的秩序,有效的保证了消费者的权益不受到伤害,树立了我国良好的旅游管理发展形象。这一阶段标志着我国的旅游管理改革已经迈向了新的阶段,旅游事业受到了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美好的前景正在向我们招手。

二、我国旅游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旅游管理体制正在一步一步的发展着,但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其缺点也暴露了出来。

(一)旅游管理体制不完善。

旅游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而且还和其他的行业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比如说:餐饮、交通、住宿等等行业。但是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我国的这些与旅游业相关的服务行业也得到了发展。但是国家并没有针对这些相关的服务行业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导致出现了一部分黑心旅行社为了能够提高自身效益,不惜一切代价欺骗消费者,着实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

(二)相关政策及法规有待完善。

由于现代社会对于旅游业发展的需求,旅游管理体制也在随着社会的需求在不断的改善和创新之中,但是却很少涉及到一些政治法规层面,使得一些不法的商家利用这些漏洞进行不法活动,不仅损害了旅游者的利益,还打乱了旅游市场的市场秩序。

(三)旅游产业结构失衡。

对于现阶段的旅游商品开发来说,我国还是比较落后的,但是旅游商品属于旅游经济中的重要支柱,有效的推动了传统工商业的发展。但是由于我国旅游商品生产销售管理不协调,就造成了旅游商品还一直处在自发阶段,再加上旅游产品种类单一,相对来说,还比较缺乏创新能力。正是由于上述原因,造成了旅游业产业结构失衡。

三、对于我国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建立完善的公共参与制度。公众在旅游业当中占据主题位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的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功与否,所以应该尽快建立完善公共参与制度。首先相关部门在制定相关决策时一定要让公众对其有知情权以及提议权,从而能够调动公众的积极性以及保证公众在旅游业中所占的主体地位,在制定以及实施相关的法规时也应该让公众充分发挥监督权。其次,相关部门还要注意避免让公众参与流于形式,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仅仅要阐述自己对于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更重要的是在决策以及执行的过程中能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监督权,对于旅游管理活动进行监督。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旅游管理中的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在旅游行业中所占的主导位置也在悄然的发生着变化,而旅游行业协会的作用却在不断的增加,充分发挥旅游行业的的职能作用,不断的提升旅游行业的自律性,将会成为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最终选择。上述提到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中存在很多问题,所以应该引导以及帮助旅游行业部门、旅游行业协会,并且逐步的将旅游行业与政府相区分。旅游行业协会的主要职能就是在审议和决定行业内部的规章制度、落实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相关决策、监督旅游机构设置监事会以及针对内部和行业资深形式监督权。除了上述职能以外,旅游行业协会也应该肩负起各个地区至今的统领职责,有必要在第一时间向相关的单位告知相关的政策以及法规,为推动我国旅游业向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四、结语

对于我国来说,旅游管理不仅仅关系到我国本身的发展,还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虽然总体来说,我国的旅游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但是我国的旅游行业因为得到了我国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而非常快速的发展。我国目前的旅游管理体制虽然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是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延伸空间非常大,中央以及地方政府应该抓紧时机,积极的对我国旅游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以促进我国旅游管理体制的不断发展。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旅游行业的综合实力会大大的提高,国际化现代化的目标也会实现。

作者:申敏暄 单位:眉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