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发展探析

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发展探析

摘要:我国高职院校是培养社会专业人才的主要基地,而电子商务行业作为引领当今社会发展的行业,更对专业人才有着迫切需求。而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则是一种能够有效解决实训基地建设、实习指导以及学生就业等多方面问题的教学模式,为达成人才培养的目标,我们需要对这一教学方式的应用展开更加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模式

■引言

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重视。随着电商平台在社会的普及,大众对于电子商务模式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社会对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自然更加迫切。而为了培养更多能够迅速适应行业环境的成手人才,电子商务专业需要借助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达成校内外教学一体化的目标,要了解校企合作的现实意义,并且将校企合作落实到位,这是当前教学发展趋势下的必然需求。

■电子商务专业校企业合作的现实意义

(一)促进学校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高校的重要任务,而在社会应用型人才需求愈发迫切的趋势下,校企合作模式则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在当今社会,各个企业都希望专业人才能够对本职工作更快上手,而利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则能够完善校内的教学体系,将校内的教学与校外的实践更加紧密联系起来。校企合作模式下,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方案需要重新修订规划,课程内容需要创新,实训实习的日程也需要重新规划,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通过校内外的联合学习,完成从学生到专业从业者的身份转换,以成熟的状态步入职场。

(二)培养应用型人才

以上曾谈及当今社会背景下,电子商务领域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应用型人才是能够将自身所学知识与技能充分运用到工作当中,解决工作问题的人才,即是说不仅需要具备充分的知识储备、很高的技能水平,同时也必须要充分了解行业的工作环境,具备工作所需要的素养。在校期间,校方往往是以理论教学为主,对于学生的电子商务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则缺乏重视。而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则能够能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企业能够为学校提供更加科学的实训环境以及实训内容,因为学生当前的学习正是为了未来的就业做准备,所以企业内的工作环境更加符合学生的训练需求。实训环节能够给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通过不断应对各类问题,能够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在这样的模式下,校方可以做到根据企业当前的人才需要针对性培养,如果学生的能力受到企业的充分认可,更可以直接纳入到内部人才储备队伍当中,待学生完成校内学习后便直接入岗。可见这种模式不仅能满足校方的教育需求,同时也能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是互利共赢的合作教学模式[1]。

(三)为企业储备人才

电子商务行业已然成为了社会的热门行业,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而随着电子商务领域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行业的人才缺口也在不断增大。我国电子商务企业需要的,是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及专业素养的成熟员工,但是如果不与专业院校合作,无法建立起教学联动体系,校内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始终会与企业需求有出入。可见企业与院校的合作是有利双方的,也是必然的。正如以上所述,通过双方的合作,院校能够结合当今的就业趋势开展实训教学,企业也可以在实训合作的过程中发现符合自身条件需求的优秀人才,作为实训单位,能够第一时间与学生达成沟通,了解学生是否有入职意向,在双方认可的前提下,学生则可以在毕业后第一时间入职。这样的模式有效提升了人才的转化率,对于校方、企业以及学生自身来说都是十分有利的。

■电子商务专业校企业合作模式

(一)协同开展电商业务实践

众所周知,当代大学生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是具有更高购买力的网购主力群体,因为大学生对于电商平台的应用学习更快,并且也更加习惯于这样的购物模式。即是说校园是电子商务行业企业的主要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校方与电子商务企业的合作更加便利,企业可以将院校设为一个专门的物流中心,这样不仅方便实习学生的工作实训(包括物流的配送、电商营销流程等),在这样的模式下,企业在校内有了开展业务的阵地,校方也能够解决校内实训基地环境真实性的问题,对于学生来说,这不仅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更是一个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探路的机会。

(二)协同开展技术研发

对于电子商务领域来说,技术水平是主要的实力衡量指标,而高职院校则是电商技术与理论研究的主阵地。特别是对于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因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不足,不像大型企业一样能够自主开展技术研究,所以更加应当重视与校方的合作。企业应当与校方联合创建技术研发中心,结合企业自身的业务经验以及校方的现有研究结论展开进一步研究。因校内学生便是经常网购的群体,所以在研究过程中,如果需要开展调研工作,可以首先从校内展开,并且反馈到研究团队,将调查结果作为后续研究的依据。除此之外,为了丰富学生的研究经验,应当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外的科研活动,让学生摆脱校内技术研究环境的局限。例如企业内部的研究会,则应当允许在校学生参加,以为如果学生只在校内开展研究,是无法明确企业与行业现状的,只有深入到企业内部,才能进一步了解到企业乃至于行业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现状。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实际参与永远要比简单的模拟更加有用,学生只有真正成为这个行业中的一员,而不是以一个学生的身份旁观,才能了解未来这个行业会怎样发展,需要什么技术[2]人才。

(三)共建双师型队伍

师资条件是衡量教育实力的基本指标,特别是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教师队伍的优势应当是在其实践能力上,但是因职业院校的教师多是在毕业之后便投入了教学工作,所以在实践经验上往往会呈现出明显不足,可见建立起理论与实践能力皆优的双师型教学队伍是至关重要的。为此,校方应当与企业在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达成合作。为了让教师群体的专业素养得到强化,校方可以委派校内教师去到企业当中定期进行挂职工作,累积专业工作经验,这样才能做好实训引导。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校方可以组织校内教师在实训时带队,并且由企业内的资深员工去担任学生在单位实习期间的另一名导师,专门负责实践指导,而校内教师则负责理论指导。即是说要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思想,建立起能够达成理论与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师群体,才能让学生的理论与实践水平同时得到提升,更加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

(四)校企共建二级学院

二级学院这一模式对于电子商务专业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在校方与电商企业合作的模式下,企业要起到主导作用,才能让学生的身份真正向着专业从业人员转变,而二级学院的建设给予了企业更大的权限,让企业能够全程参与院校的建设与实训教育管理工作。企业为二级院校提供资金、设施设备等支持,同时参与二级学院的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制定等相关管理工作,这是促进两者协同发展的模式。对于企业来说,二级学院的建立,等于有了企业自身专属的人才培养基地,企业的高素质人才紧缺的问题能够随之得到解决,而且校内的教学规划亦符合企业自身的发展规划,培养出的毕业生对于内部工作环境能够更快了解,也能上手更快。从学生的角度来看,二级学院的学习,不仅贴合当前的市场就业环境,同时也能满足自身的就业需求。学生在校内所学的知识与技能体现出前沿性与实用性等特点,即是说学生在经过校内的学习之后,上岗很快便能作为成手开始正式工作。可见二级学院的建设是需求,也是趋势。

(五)学生工作室模式

学生工作室,顾名思义即是学生以个人名义建立起的研究组织,这也是当代大学生创业的重要起点。通过建立工作室,学生的研究能够更具针对性。但是因学生各方面的基础薄弱,所以应当通过与企业的洽谈,获取企业的支持,利用与企业共建工作室的方式去完成实践,这同样是一种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工作室的研究方案应当由学生来提出,并且由学生去实行,校内教师负责指导学生完善自身的项目方案,解答理论问题。而企业则应当负责对学生的方案可行性进行审核,提出方案当中的问题,在保证学生计划可行的前提下,企业与工作室共同推动项目的落实。这样的合作模式,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主体地位,学会在学习与实际工作过程中掌握主动权,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企业与院校的协助,但是工作室的各项事务都要依靠自己以及团队其他成员的力量去完成,校方与企业,在工作室的项目实施过程中都只是合作方,学生自己则掌握着项目的大权,决定着项目的成败。这对于学生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实践,更是其创业的起点,有校方的协助,学生得到企业支持的可能性更大,这是极大的优势[3]。

■结语

我国高职院校,是专业人才的摇篮,在社会发展的新阶段,随着电子商务领域的飞速发展,培养信息化专业人才更成为了首要任务。校企合作模式是融合了教学与就业实践的教学模式,更加符合当代专业人才的培养需求,因此本文主要针对这一模式在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探究,只有通过对这一课题的探讨,未来的教育工作方向才会更加明确。

参考文献

[1]曹云清,杨帆,单丹丹.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研究[J].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20(06):82-85+94.

[2]刘柱建.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及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与研究[J].农家参谋,2020(15):149.

[3]叶方石,胡龙玉.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共建模式探析[J].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16(01):33-35.

作者: 李翔  单位:天门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