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安全管理在血管外科护理中的价值

护理安全管理在血管外科护理中的价值

摘要:目的通过临床护理研究实验,对在开展血管外科护理工作时进行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意义展开探讨。方法以2016年6月至2017年7月为时间范围,从血管外科诊室中优选出88例患者,将平均分组与随机分组两种科学分组法结合,分出护理研究组与护理对照组,每组44例患者。对照组落实优质护理工作,研究组在进行针对性的优质护理的同时提升安全管理护理工作的强度。护理工作结束后,从多个方面对两组患者进行比较,并记录护理效果。结果对照组患者与研究组各项指标的对比情况如下:风险预警评分数值分别为(81.98±3.52)与(95.14±4.31),辨识危险因素评分分别为(84.24±2.23)与(93.14±4.22),处理护理风险事件评分分别为(81.26±3.67)与(93.51±6.72)。研究组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给血管外科诊室的病患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时,护理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必须也做到位。

关键词:护理安全管理;血管外科护理;优质护理;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资料

研究对象为本单位2016年6月至2017年7月收治的血管外科患者,一共收治患者88例,将全部患者分组:对照组(44例)和研究组(44例)。对照组患者的基础资料:男性患者有21例,女性患者有23例;患者的年龄为53-77岁,经过计算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2.61±5.27)岁。研究组患者的基础资料为:男性患者有20例,女性患者有24例;患者的年龄为51-77岁,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4.29±5.30)岁。比较两组患者基础资料情况,差异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实施优质护理,给研究组患者添加安全管理环节。护理人员首先需要对研究组的所有患者的住院安全问题展开评估,对一些经常会出现的护理安全事件进行总结,做好预防处理工作,深入分析造成危险事件出现的潜藏因素,并针对各类因素提出护理工作建议,弥补护理过程中的各类缺陷问题[3]。完成初期评估工作后开展安全管理工作,首先需要改进患者的居住环境,提升室内照明质量,给病房的卫生间安装安全扶手,患者的病床旁边也需要增设防护栏,处理桌角,增加防滑垫,可给患者提供具有防滑效果的鞋。加强安全管理:要对安全护理管理体系不断进行完善,建立质控小组,主要工作是对安全管理质量进行监督。不断加强对护士的安全管理培训力度,使护士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不断提升[4]。平时在护理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三查七对制度,减少不良事件发生。护士要加强对法律相关知识的学习,在工作中维护患者和自身的合法权益。每个月集中进行1次安全教育,交接班的时候加强对危重患者的管理交接。在科室内开展责任制护理,科学排班,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将护理贯穿于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整个过程中。完善考核制度,绩效与奖励紧密联系,这样可以提升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健康宣教:护士健康宣教的对象是患者和家属,向患者和家属发放安全手册,加强他们对安全的认知度,积极配合,不断提升安全意识。预防不安全事件:为了减少患者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情况,护士要定时给患者按摩下肢,定时协助患者翻身,在患者病情允许情况下鼓励患者早期锻炼,并遵医嘱给患者应用抗血栓药物等[5]。为了减少压疮的发生,护士要定时协助患者翻身叩背,给患者按摩受压的皮肤,做好清洁工作,患者的皮肤要随时保持清洁与干燥。为了减少出血的发生,在为患者应用抗凝药物的过程中要多加注意,用药剂量要正确。为减少便秘的发生,嘱患者要吃软食或半流食,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嘱患者多吃新鲜的水果与蔬菜。

1.3观察指标、判定标准

统计如下情况:血管外科危险因素辨识评分、风险预警评分、风险处理评分和满意度、护理不安全事件发生情况等,并比较两组患者的结果。

1.4统计学分析

数据均应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若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两组患者血管外科危险因素辨识评分、风险预警评分、风险处理评分比较

研究组患者评分分别为(93.14±4.22)、(95.14±4.31)、(93.51±6.72)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4.24±2.23)、(81.98±3.52)、(81.26±3.67)分,差异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2.2两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对比

研究组患者情况:27例患者表示满意,16例患者表示比较满意,1例患者表示不满意,患者的满意度为97.73%。对照组患者的情况:18例患者表示满意,17例患者表示比较满意,9例患者表示不满意,满意度为79.55%。两组结果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两组患者护理不安全事件发生情况比较

研究组患者的情况:有1例患者发生了压疮,护理不安全事件发生概率为2.27%;对照组患者的情况:有3例患者发生了下肢深静脉血栓,3例患者发生了压疮,3例患者坠床,护理不安全事件发生率为20.45%。两组结果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3讨论

本文之所以对血管外科诊室的相关护理工作开展深入研究,主要是因为根据既有的护理经验,可以了解到在护理过程中存在极多的不确定因素,患者可能会因为自身或者护理人员的不当行为而出现安全问题[7,8]。因此本文提出的安全管理的新型护理理念,护理人员需要在护理环节中增强安全意识,对患者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风险因素进行管控,定期给患者提供安全教育活动,使其可以主动配合护理工作,同时还要改造患者所处的护理环境,严禁在病患护理过程中出现恶性安全事件。很多患有血管疾病的患者是老年人,护理人员必须加强对这些人的关注,满足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基本需要,并适时给其家属提出一些护理建议,使患者在护理期间可以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缩短治疗时间,使患者能够满意护理工作,早日康复,现有的护理安全管理工作还需要被进一步细化,护理管理也需要更为全面化。

参考文献

[1]王昭君,刘文清.护理安全管理在血管外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探究[J].当代医药论丛,2017,15(17):219-220.

[2]孙颖.护理安全管理在血管外科优质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实用医药,2018(1):175-176.

[3]周桂花.护理安全品管圈在血管外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73):14351-14352.

[4]倪欣蓓.护理安全管理在血管外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7,15(11):147-148.

[5]杨泽兰.护理安全管理在血管外科优质护理中的应用[J].医药卫生:全文版,2017(1):00096-00096.

[6]楚丽芬.血管外科住院患者的护理安全管理[J].中国卫生产业,2017(24):23-24.

[7]马欢.血管外科优质护理中护理安全管理的应用[J].健康导报:医学版,2014(11):92-92.

[8]刘亚颖.血液科护理安全管理的临床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73):94-95.

作者:甘洪聪 单位: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