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安全问题及维护措施

计算机通信安全问题及维护措施

摘要:现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计算机通信已经成为当前人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重要内容,因此如何保障通信的安全性,做好维护管理工作是当前急需思考的重要问题。文章首先对计算机通信安全的概念以及维护的重要性做了简单的介绍,然后分析了当前计算机通信所存在的安全问题,重点阐述了安全维护管理的机制以及几点具体的管理措施,希望能对我国计算机通信的安全、管理工作起到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通信;安全问题;维护管理;措施

计算机通信技术是计算机技术同通信技术的结合体,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越来越普及,一方面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也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问题是必须要重视起来的,否则稍有不慎就会泄露隐私,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必须要对当前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并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加以处理,以期能够推动计算机通信的顺利发展。

1计算机通信安全概述及重要性

计算机通信网络是计算机技术同通信技术的结合体,能够把地理位置不同的计算机设备连接到一起,实现资源的共享、传输,因此安全性是必须要重视起来的内容。现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通信所实现的资源传输、处理、共享已经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与此同时,通信的安全问题是必须要高度重视起来的,只有保障了通信的安全性才能保障数据的完整,所以通信的维护管理是必须要加强、完善的。

2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问题

2.1计算机通信硬件的安全问题

计算机的通信需要涉及到很多硬件,通讯必须依靠这些硬件来完成信息的传输,例如计算机、电缆、电源等,另外也需要外部硬件,例如U盘、移动硬盘等,这些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而大多数硬件都是长期暴露在室外的,没有受到特殊的屏蔽保护,长时间就会发生损坏现象,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到计算机通信的正常进行,同时还会造成数据丢失、损坏等问题,所带来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2.2来自外部网络的攻击

现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重要内容,同样,计算机通信技术与互联网也是之间连接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信息的传输。但是在当前网络环境越来越开放的形势之下,网络更加复杂,在保证通信安全方面存在漏洞,另外再加上很多来自外部网络的攻击,不仅到造成通信系统不能顺利运行,更会直接危害人们的利益,个人信息被窃取,对社会的稳定也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2.3人为所形成的安全问题

人为所形成的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通信的管理工作中,由于我国的计算机通信工程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知识,甚至还会出现因为素质问题而利用合法身份盗取信息的现象,以此来获得不法利益,进而造成通信过程存在安全隐患。

3计算机通信安全问题的维护管理机制

3.1身份鉴别机制

该机制就是指收发双发通过信息交换来明确对方的身份,交换的过程可以是单向的,也可以是双方多次的交互。目前常见的鉴别技术包括以下两种:其一,口令技术,通常接受检测的对象为接收方,以此来保证合法性。其二,密码技术,通常密码技术会与数字签名、标记、时钟等技术结合到一起使用,其过程就是将交换的数据加密,只有合法的用户才能获得明文。

3.2防火墙安全维护技术

所谓防火墙安全维护技术就是拦截通信中有害信息的防护系统,通过检测、限制等技术来保证通信过程的安全与稳定。防火墙分为两种类型:其一,转入型防火墙,是过滤技术和验证技术二者的结合体,实现了对外来用户的直接阻隔,具有较强的安全性,提高了安全认证的等级。其二,转出型防火墙,该形式属于过滤式防护系统,通过对不安全的信息进行检测来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3.3数据完整性机制

数据完整性机制分为两个概念:其一,数据序列的完整性,即接收方对数据是否连续、是否完整进行判断,避免出现数据丢失、假冒等现象。其二,数据自身的完整性,即发送方在发送时添加一个标记,该标记通常用函数来表示,并且是经过加密的,在接收方受到数据时对函数进行比对,即可检测数据是否被修改过,以此保障了数据的完整性。

3.4加密与数字签名技术

加密与数字签名技术都是对数据进行加密的安全维护技术。加密机制依照密钥的类型可以分为对称密钥、非对称密钥,依照密码区分可以分为有序列密码和分组密码。数字签名技术是用来标识身份的方法,能够有效杜绝冒充、伪造等安全问题,降低了数据被窃取的几率,保证数据的传输保持加密的状态。

3.5访问控制以及路由控制机制

所谓访问控制就是依照相关的规则对用户的访问进行检测,如果访问属于非法访问,则机制会提出拒绝,同时并会将这一问题进行上报,由跟踪系统对其进行追踪、产生报警信号。所谓的路由控制机制就是在计算机通信的过程中,从源节点到目的节点可能存在很多条路径,并且每条的安全性情况也都不同,这时路由控制机就能够自动提供一条最安全的路径,以此来保障通信过程的安全性。

4计算机通信安全问题的维护管理措施分析

4.1增强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

要想更好的保障计算机通信过程的安全性,就必须要加大安全的研究工作和宣传工作,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维护管理技术,使技术的水平能够上升到新的标准。除此之外,还要经常性的开展对员工的安全教育以及培训工作,加强网络人才的培养力度,一方面要保证人员具备较为完善的网络安全知识、经验,另一方面还要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尽最大的可能降低因为人为问题而导致的计算机通信安全隐患。

4.2完善计算机系统设备的性能

计算机通信是在网络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实现的,所以要想更好的保证通信的安全性就必须要加强对技术层面的重视力度。但是就当前的情况来讲,企业和公司只过于重视最终效果,而对通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缺少重视,针对这些现象必须要及时处理,只有有针对性的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才能保证通信过程的安全性、可靠性,另外还要积极的优化有关的规定和协议,尽最大的可能保证信息的传输不会受到太大损坏。

4.3做好通信安全的可靠性评估

计算机通信网络是提供数据的平台,人们能够在平台中及时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所以要加强对通信安全的可靠性评估,具体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其一,对计算机通信的安全进行可靠性评估,对用户进行全面的识别,找出其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保证评估的有效性。其二,加强对通信环境的检查与监控,对于发生的变化要加强重视、积极调整,更好的掌握通信平台的具体情况,对于风险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

4.4落实计算机通信安全的策略

计算机通信维护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增强通信的防护能力,保证通信顺利、可靠的运行,因此必须要真正落实通信安全的策略,具体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其一,政府要加强对网络相关政策、法律的完善,为计算机通信创造安全的环境,政府还要将自己的职责与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更好的保障人们的合法权益。其二,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通讯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保证通信的可靠性,对于重要的文件还要进行加密,避免遭受外界的干扰。其三,在传输数据的过程中要增设访问权限,通过识别用户来提高安全性,另外还要增设终端认证、防火墙等技术应用。

5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能够看出,在当前计算机通信飞速发展的形式之下,安全问题是当前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作为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要高度重视起来,采取多种有效的措施来保障通信的安全性,提高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真正落实通信安全的相关策略,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计算机通信更加健康、快速地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王景辉.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问题及维护管理探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3(8):20-24.

[2]孔源.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分析及维护措施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3):22-26.

[3]杨淑珍.浅谈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0):30-33.

作者:廖骏杰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