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创新浅谈

现代陶艺创新浅谈

摘要:陶瓷艺术在其漫长的发展历程当中,始终烙印着中华民族最灿烂的艺术文化痕迹,而伴随着历史进程的不断向前推移,当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传统的陶艺人就不得不重新审视现代艺术环境下的陶瓷艺术,寻求“古”与“今”之间的磨合,去挖掘这种古老文化艺术创新的可能性。本文以“现代陶艺的创新”为主要研究对象,阐释了其创新的必要性以及立足本土、兼容并蓄,传统元素现代化的创新之路。

关键词:现代陶艺;发展创新;本土元素

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永恒的主题,而对于大部分的艺术形式而言,所谓发展就是基于传统的创新,基于固有精神内涵的包容和延度。在华夏文明数千年的发展进程当中,陶瓷一直拥有工艺美术和生活用品两种属性,兼具实用型和艺术性两方面特征。当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向前推移、人们日常生活的审美元素不断丰富,当代的陶瓷艺术究竟如何去发展、突破,就成了当下陶艺工作者不得不去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传统与现代的博弈

(一)传承与创新的矛盾性对立

在中国传统的陶瓷艺术发展过程中,诞生了无数精美绝伦的陶瓷精品。唐三彩、宋名瓷,元朝青花和明清彩瓷,不仅造就了中国文化艺术进程中的纷繁与瑰丽,也造就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绚烂陶瓷艺术的无比神往。对于广大陶艺工人而言,陶瓷艺术是神圣的、每一个步骤与环节,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即便有些要素和环节在现代化工艺和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已经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有所达成,仍然有不少传统手工艺者继续沿用传统的方法去雕刻、去琢磨、去绘制,因为她们觉得现代元素的涌入对于传统工艺是一种冲击、一种侵袭。也正是在这样一种思想理念的作用之下,诞生于中国80年代的现代陶艺,一直游走于现代和传统的夹缝地带,不为新兴文化艺术所接受,也不为传统陶瓷艺术所包容;古老的陶瓷艺术也在不断在传承与创新的矛盾之中徘徊不定。一方面出于对传统艺术形式的尊重与延续,不肯轻易放弃打磨陶瓷艺术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一方面在快速变革的社会经济发展局面之下,即便再不情愿也必须承认,其陈旧的工艺方法和造型手段极不适宜快速发展的社会,其工艺成本和时间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悖于这个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的。

(二)传承与创新之间的相互依托

虽说在诸多陶艺人的眼中,传统与现代是两个相互对立、相互矛盾的命题,但是从哲学的角度来说,这二者之间又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并非不可调和。就像“每一个明天的昨天就是现在”一样,今天的“创新”极有可能变为明日的“传统”,明日所需的“传承”也极有可能是在昨日突破与创新之下而生成的。由此可见,对于陶瓷艺术的发展而言,传承并不是一个静止、不变和永恒的概念,而是也要基于外在形式的变化、有所承继,也有所创新。没有传承,创新无处可寻,但是如果没有创新,那么传承将是最终成为游离于现实的孤独体,在不断远离科技、远离时代的进程中丧失其生机。在中国文化历史的进程中,有不少艺术形式最终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当中,必然有未能将传承与创新之间进行很好把握和融合的原因。

二、现代陶艺的创新策略

(一)立足本土兼容并蓄。

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席卷的今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体系之间的交流和碰撞,已经变成了一种无法回避的潮流,逐渐渗透到不同产业、不同艺术形式的方方面面。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传统艺术走向国际舞台不仅是一种不可回避的趋势,更是一种必然结果。对于广大从事陶艺工作的艺术创作者而言,与其夹杂在传统与创新的矛盾当总左右为难,不若立足本土、兼容并蓄,走出一条不脱离传统艺术本质和精髓的创新之路。但是这种“创新”,并不意味着去按图索骥、沿着西方社会所打造的全球化局势背景,按照西方社会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去改变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那样只会造成“邯郸学步”的困窘,让古老的陶瓷文化裂变成“四不像”,而是要在承继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精华、承继人文观念浓缩在艺术当中的基础上,直面那些来势汹汹的外来技术、外来工艺,在学习先进科技和技术以及操作方法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对于本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心里,是依托独立性而完成的兼容并蓄和“创新”。

(二)中国传统元素的现代化

传统陶艺进行现代化创新的另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将中国传统艺术元素进行现代化融合,例如中国著名陶艺家姚永康在陶艺创作的过程中,将中国传统艺术创作中一贯追求的“求意不求真”的形象塑造方法,融合西方现代陶艺不拘一格的审美意识和创作技巧,实现自身理想中的艺术形象与现代化审美的完美契合。其近年所创作的《世纪娃》系列作品,以泥做墨、手法娴熟老道,将中国传统年画、剪纸等一系列传统元素,承载宋元陶瓷之意韵,将民间著名的“童子戏鱼”形象进行了现代化的浓缩与提炼,实现了水墨语言与陶瓷艺术的高度融合,让其在承载现代与传统,游走于形象与抽象之间,跨越东西方艺术的界限,让传统中国元素现代化,让西方艺术表达形式“中国风”,让承载着中国数千年文明历史进程、见证华夏文化光辉璀璨历史的“china”继续镌刻着中国文化元素的烙印,散发着诗词水墨、山水人文的传统意境,却折射出融烁古今的风貌。

三、结论

综上所述,陶瓷艺术是中国数千年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瑰宝和珍藏,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陶艺的工艺手法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时代,面临着不得不去改革和创新的局面。但是传统陶艺人内心固有的传承情怀,使其长久持续在承继与创新的矛盾之中,夹杂在延续和改变的博弈心理之上。笔者认为,与其在这样一种矛盾心理的作用下徘徊不前,不若重新认识当代社会、审视艺术文化本质特性,理清传承和创新二者之间的关联性,并充分意识到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传承的未来时,树立起有足够的勇气立足本土,把握更加多元化的现代元素,让传统的陶瓷艺术在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和现代化背景下,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参考文献:

[1]紫云芳.陶艺创新+时代感和个性化的完美呈现[J].陶瓷科学与艺术,2010(6).

[2]韩培.消费心理影响下的现代生活陶艺创新性设计研究[D]硕士.景德镇陶瓷学院,2012.

[3]韩莉亚.基于造型语言的现代生活陶艺创新设计初探[J].设计,2012(2).

[4]张驷.论技术创新对陶艺创新的促进作用[C].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暨中国陶瓷艺术大会,2010.

作者:曾逸腾 单位:福建省德化县腾盛达工艺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