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艺术语境下陶艺教学

当代艺术语境下陶艺教学

〔摘要〕陶艺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如今已开始纳入教学体系,在当代新的艺术语境下,其教学工作十分艰难,面临着传统教学、现代艺术、市场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为了适应当代艺术语境要求,体现教育改革的成绩,需对传统教学进行全面的创新。

〔关键词〕现代陶艺当代艺术语境项目教学模式创新

我国陶瓷艺术历史悠久,传统陶艺的生活性和实用性较为突出,现代陶艺则更倾向于个人艺术创作,如环境陶艺、观念陶艺等。如今,原材料、釉烧技术、制造方式都有了很大改进,陶瓷艺术除了实用性,其艺术性和美观性也受到广泛关注。我国现代陶艺兴起并逐渐壮大,且已经被部分地区列入教学课程,除了学习制陶技术,还能令学生接受艺术的熏陶,增强其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然而从当代艺术语境的角度考虑,陶艺教学存在有诸多问题,比如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模式陈旧等。这就需要结合现代教育特点,利用现代教育新理念,指导当代陶艺教学,以取得更好效果。

一、教学观念和思想的创新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艺术和商业之间的度很难把握,不少高校开设有陶艺课,但毕业生多数都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最终因为不赚钱而改行,放弃本专业。所以学校应该转变教学思想,端正教学态度,体现出陶艺教学的教育纯粹性。陶瓷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明显的民族性和地域性,各地高校应根据不同地域体现出当地的文化特色。首先,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系统全面地学习当地文化,尤其是年轻缺乏教学经验的教师,必须熟悉当地历史文化,因为陶艺本身就和历史密不可分,现代陶艺同样如此。如果缺少了历史痕迹和文化内涵,只依靠先进的现代化制造技术,陶艺很难有长远的发展。而现代陶艺实则是中西方文化、古今陶艺的结合与创新,教师需具备完整的理论知识,包括传统陶艺、现代陶艺、工艺美术、历史文物等。其次,现代陶艺注重个性发展,很多作品都蕴含了创作者个人对艺术的理解,而且在西方文化的影响下,艺术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可以说,现代陶艺若不能体现创作者的个性,其艺术性将大大降低。因此,对学生来说,既要接受并学习多种风格,转变单一的陶艺思想,又要努力发扬个性,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创新和独立思考显得无比重要,教师应注重这方面的培养。此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贯彻新教育理念,尽量给学生创造更多机会,自己则退居幕后,起引导和辅助作用。陶艺是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产物,配方工艺、制造技术必须严谨科学,造型、装饰则要体现出艺术美感。在现代艺术语境下,教师应从多个角度进行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既要掌握制造技能,又要学会鉴赏中西方陶艺经典作品,且能够保证贴近生活,创作出与生活相关的艺术品。

二、教学模式和方法的创新

教学方法太过单一,极易令学生丧失兴趣。教学模式太过陈旧,则难以取得理想效果。陶艺教学具有其特殊性,讲究方法,如果方法不当,很可能事倍功半。受成长环境、天赋、努力程度等因素影响,学生之间必然存在有差异,教师不能回避这一点,而应积极面对,在照顾全体学生的基础上,还要兼顾个人,教学既要突出整体性,又要具有针对性。整体教学的重点内容是学生基础入门知识,帮助学生打牢基础。分组教学则针对的是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为了给学生留出更多的时间,教师有必要减少课堂时间,利用多媒体设备。如讲解制陶步骤时,若没有多媒体,教师还需现场示范,太过浪费时间。使用多媒体可以节省时间,通过视频、动画等形式更容易吸引学生,且能够随时停止讲解,十分方便。为体现出学生个性,不妨采取启发式教学法,让学生放开想象,大胆尝试,能够独立思考,尽量尊重学生的想法和劳动成果,以增强其自信心。针对课程安排不合理的问题,可借鉴课内外教学相结合的方法。例如建立专门的教学网站,把讲课视频和教学资源上传至网站,供学生下载自学。班级或者院系内部可以创建QQ群、论坛等,实行在线交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疑问和难点。实验室尽量保持开放,让学生能够及时实践,消化掉理论知识,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专业内部可定期开办专业讲座,聘请行业内知名人士演讲,与学生互动交流,增长见识;或举行讨论活动,鼓励学生分享心得和创新的想法,从而能够共同进步。自教育改革以来,传统的教学模式逐渐被淘汰,出现了很多新的教学模式,对提高教学效果大有裨益。在此主要介绍以下两种:第一,项目教学模式。该模式在实际教学中应用很多,把教学内容当作一个项目对待,引导学生搜集资料、独立思考、整理信息、亲自动手、深入探索。此过程中,学生的理论知识得以巩固,信息获取能力有所提高,实践能力得到锻炼,综合素质也明显提升。而且项目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而制定相应的任务。第二,分组合作教学模式。该模式主要是针对任务较重或难度较大的教学内容,通过合理分组,令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同时,培养其团队合作精神。小组内部可以有明显的差异,但组与组之间尽量保持实力相当。然后组长分派组员任务,或去搜集资料,或负责市场调查,让每一个组员都能起到作用。

三、教学重点和目标的创新

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是当前很多课程中都比较薄弱的环节,但在知识经济环境下,创新尤为关键。特别是针对陶艺这种具有古老历史的艺术,只有创新,才有发展,才能体现出现代陶艺的特色。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不管是教学目标设计,还是重点划分,都应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首先,陶艺学习需要有丰富的形象感知,其造型设计变化万千,但经典作品只占少数。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学生要在大脑中存储足够的感性信息,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激发他们的创作欲望。前面有所提及,可通过多媒体展示不同风格的代表作品,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资源;或者组织学生到当地博物馆参观,与真实作品零接触。其次,丰富的想象与日常观察分不开,教师应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在展示图片,或参观实体物时,并不是走马观花地看一遍,而应学会有重点的看,看完之后并加以总结,包括陶瓷材料、纹理、周围环境等,从中提取有益的信息。制造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是有目的的制造,根据设计好的图案制造;第二是没有目的的制造,这时往往会产生灵感,在无意间创造出新的造型。所以,教师还应重视探索求异这一方面,进而培养其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此外,创造能力与实践密不可分,鼓励学生有自己的见解,形成自己的风格,张扬个性,培养起其主体思维。学生要敢于质疑,敢于提出疑问,即便问题不切实际,但也能说明学生动脑思考了,这种独创性比照搬教材更值得鼓励。院系应把握好理论和实践课程的安排,给学生提供相应的实践平台,并尽可能地创造实践机会,确保每个学生的创造能力都能得到锻炼。与以往相比,现代教学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上,都要优越很多,教师需对此加以利用,创设情境,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评价方式也应有所改变,因为艺术并没有统一的答案,教师也尽量不要做终结性的评价,而是尊重学生,允许标新立异。教学重点在过程,而不在于结果。

四、教学体系和机制的创新

学院可开设与艺术设计其他课程相关的陶艺实践课程,尝试构建新型陶艺设计子课程,如包装容器设计、装饰陶艺等课程。在姊妹课程中加入陶艺创新实践的新环节,比如,雕塑设计中介绍陶艺雕塑的技法,让陶艺课和其他课程密切联系,并和姊妹课程如雕塑设计、装饰设计等课程整合,将陶艺教学融入艺术设计这个大家庭,成为设计基础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员。通过拓展和增加其他课程的陶艺辅助实践课,可以起到为更多课程服务的作用。例如在动漫角色设计课程实践中,除了电脑三维建模外加入陶艺泥塑建模,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作品。通过建立实践教学基地,陶艺教师探索民间具有地域特色的土陶艺术,将这些土陶艺术融入现代陶艺教学,符合包豪斯式陶艺作坊的教学理念。学院可以联系当地陶艺工厂建立实习教学基地,除了供教师学习、交流外,更重要的是学生也可以受到专业陶艺制作者的直接指导,学习到课本上没有的技巧和经验。总之,现代陶艺教学应符合时代艺术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即多元化存在,注重创新和个性展示,同时也要符合现代教育理念,转变陈旧的教学观念和方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并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最终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颖睿.当代艺术语境下的现代陶艺教学[J].艺术评论,2013,22(3):136-137

[2]吴建安.对当代艺术语境中高校陶艺教育的解读[J].赤峰学院学报,2013,20(4):201-203

[3]林晓冬.当代艺术语境下的中国陶艺[J].美术大观,2010,24(12):26-27

[4]解振宇.传承与发展———对当代语境下中国陶艺的思考[J].文艺生活,2011,28(12):146

[5]邓秀芳.中国现当代陶艺的思考探讨[J].神州,2012,27(14):188

[6]韩祥翠.现代陶艺教学探析[J].大众文艺,2013,26(13):240-241

作者:于向华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