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教学思考

动画专业教学思考

摘要:动画是一门具有较强艺术性、技术性与综合性的专业课程,对动画专业学生要求相对比较高,不仅需要动画专业学生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动画专业学生拥有灵活的技术应用能力。尤其是在新媒体行业发展的背景下,三维技术被广泛运用,三维动画教学已经成为动画专业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学生在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提升个人审美能力的同时,还需要积极迎合市场发展需求,紧跟时展步伐。为此,文章将基于新媒体发展的背景下对动画专业教学工作的发展进行研究与探索。

关键词:动画专业;三维动画;市场发展

前言

在新时期发展的背景下,动画专业成为我国高校艺术教育领域的热门课程,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我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动画专业学习热度直线上涨。高校动画专业为培养出新时期社会发展所需的综合应用型人才,不断开阔国内外动画市场,不断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到动画专业教学活动中,以三维动画教学作为突破口,使学生能够灵活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制作生动形象的三维动画,有效提升动画专业学生的制作水平,同时激发动画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作意识,使学生能够发散思维,不断创作出具有原创色彩的动画成果。

一、动画专业的相关概述

动画主要由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构成。在新时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逐步朝着立体化、可视化方向发展,三维动画课程成为动画专业学生的学习重点。三维动画作为动画专业的重要分支,该课程是从二维动画中演变而来的,是现代化社会在动画专业发展中的重要产物,有效冲破传统二维动画的局限性,借助现代化多媒体信息技术构建多维空间,有效增强动画成果的艺术性与表现力。在我国高校动画专业教学工作中,教师往往将素描、色彩、二维构成、三维构成、设计概论等设计专业课程为基础,组织学生利用现代化多媒体设备开展二维动画设计活动,通过学生的联想与创造,使学生能够从二维动画设计过度到三维动画设计。现如今,我国三维动画技术日益成熟。因三维设计技术对计算机硬件要求相对比较高,在社会发展初期该技术仅被运用到某些特定领域,例如众所周知的CCTV新闻联播地区动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民经济的不断提升,三维设计技术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的注意力,不少拥有雄厚资金的投资者纷纷将三维设计技术运用到产业项目建设中,使三维设计技术能够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受经济、文化、科技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三维动画往往以国外外包项目为主,在我国三维动画发展初期并没有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三维设计艺术成果,但是国外外包项目不仅为我国三维技术积累了雄厚的技术条件,还为我国三维技术发展提供充足的运转资金,尤其是在政府扶持、企业投资的作用下,我国三维动画项目逐步从外包项目中脱离出来,我国具有独立性、原创性的动画越来越多,有效推动我国三维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在新时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三维技术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被广泛运用到平面设计、游戏体验、角色动画、汇演展览、影视广告、城市规划、建筑园林等多个领域,AR、VR、C4D等新兴技术更是在我国三维动画产业中广泛运用。

二、动画专业课程体系的教学现状

三维动画课程作为我国高校动画专业的必修课程,备受我国政府部门以及各大教育机构的广泛关注。通常情况下,高校将三维动画教学划分成三个专业学习方向,即数字绘画专业方向、二维动画专业方向、三维动画专业方向,三种不同的专业方向呈相互独立状态,但彼此之间又相互影响。其中,数字绘画专业方向是以传统纸质绘画作为突破口,在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作用下,将纸质绘画转变为电脑绘画,有效缩短绘画时间,提升绘画质量;二维动画专业方向对于拥有较好美术绘画基础的学生来说没有任何学习障碍,主要运用点、线、面处理绘画作品的结构与肌理,达到别具一格的绘画效果,在PS、CDR、CAD等软件的帮助下运用电脑软件进行二维动画创作;三维动画专业方向容数字绘画技能与二维动画中的运动规律为一体,拥有灯光、特效、材质等一套复杂的制造流程,其制作工程十分庞大,所运用的制作周期相对比较长,学习难度大,对教学硬件、软件要求相对比较高,学生在学习过程容易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一)三维动画专业课程所存在的个体问题

通过实际调研得知,教师在组织动画专业学生学习三维动画课程时,受思想认知、课程安排、支持力度等因素的影响,动画专业课程在开设过程受到一系列阻碍与制约。从思想认知视角来看,部分师生对动画软件认识相对比较片面,并没有将教师的“教学”与学生的“学习”结合到一起,整个学习过程具有较强的被动性与片面性。3dsMax等三维软件是学生开展三维动画设计活动时所要运用到的软件技术,绝大多数师生均将三维动画制作视为软件操作教学,在教学课堂上教师一味的讲解3dsMax等三维软件操作技能,学生反复的开展技能训练活动,整个教学与练习过程教师与学生均忽视三维动画的存在价值,导致动画专业教学演变成软件技能教学,整个动画专业教学过程具有较强的机械性,学生学习意识相对比较被动,缺乏三维动画创作意识。从课程安排视角来看,高校动画专业在设置三维动画课程时忽视专业课程的紧密性与连贯性,学生在学习过程缺乏整体性与全面性,导致学生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三维动画制作活动无法顺利开展。三维动画课程具有较强的逻辑性,整个操作过程拥有强烈的不可逆性,教师在组织动画专业学生开展专业课程学习活动时,若教学体系结构呈现一种松散状态,必将使整个教学体系缺乏系统性与全面性,学生在学习三维动画知识与技能的初期无法形成良好的逻辑关系。从支持力度视角来看,动画专业的各项教学活动均需要消耗高昂的教学经费,高校在整个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中,将绝大多数的教学经费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所投入的教学经费相对比较少。动画项目具有较长的周期,且风险性相对比较高,不少投资者在高风险、长周期面前望而却步,高校在开设动画专业时往往降低招生名额,以此降低自身教学负担。纵使如此,学生在动画专业课程学习活动中,所接触到的三维动画知识与技能与岗位实践中所运用到的知识与技能相比简直就是九牛一毛,导致动画专业学生在毕业后无法适应岗位工作,不少学生在强烈的市场竞争下往往选择放弃动画工作,导致动画专业高端人才尤为欠缺。

(二)动画专业所存在的总体问题

三维动画课程仅是动画专业的一个细小分支,除该课程以外学生还要学习素描、色彩、二维构成、三维构成、设计概论等课程,因动画专业设置存在不合理现象,学科专业课程定位不够清晰,设备配置程度相对比较低,我国高校动画专业教学质量难以得到提升。其一,动画专业设置存在不合理现象主要表现在专业人才结构方面。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结构的合理配置,需要文化产业人才不仅拥有良好的艺术理论知识,还能够拥有高水平的实践应用技能。动画专业作为一门新兴产业,在国内外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学生在学习动画专业课程时,不仅需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技能,还需学生了解国内外动画市场的发展情况,灵活掌握市场销售技巧。但是我国高校动画专业教学内容相对比较固化,与新时期社会发展趋势存在一定的差距,无法迎合现代化社会发展的各项要求与需要,所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缺乏发展性与综合性。其二,学科专业课程定位不够清晰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及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方面。我国绝大多数高校对动画专业所做出的学科定位缺乏清晰性,设置众多专业名称,例如动漫专业、动画专业、数字艺术设计专业等,具有模糊性的专业定位无法将动画专业的作用与价值真正的发挥出来,同时对动画专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制约作用。其三,设备配置程度相对比较低主要表现在多媒体技术软件与硬件的配置方面。高校因经费不足,并没有对动画教学设备进行更新,导致动画教学活动无法顺利开展,进而对学生的学习质量与学习效率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动画专业课程教学强化措施

(一)创建全新的专业课程体系

为处理动画专业教学工作中所存在的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高校需要将行业需求作为出发点,创建新型课程结构模式,结合本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专业教学内容。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动画专业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传统动画专业教学内容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要求与需要,需要高校将行业需求为导向,合理优化动画专业教学内容。与此同时,高校教师需要积极冲破传统教学思想、教学模式的束缚,注重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改革与优化,运用具有全面性、系统性、有效性的教学方法,对动画专业教学内容进行系统整合。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动画专业课程学习活动时,需要不断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明确动画专业教学特点,遵循学生客观发展规律,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合作性学习能力、探究性学习能力以及创新性学习能力;全面提高对学生实践操作技能以及实训演练的重视,通过反复练习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将动画场景设计、动画角色设计、道具创作、后期制作等教学内容为主开设动画创作课程,不断强化学生动画专业创作技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实践应用能力,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激发学生创作性,发挥学生的个人潜能。

(二)全面打造优秀的师资团队

为提升动画专业教学水平,需要高校全面提高对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视,通过提升动画专业教师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全面打造高水平、高能力的师资团队,为动画专业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无限发展动力。首先,高校需要定位组织动画专业教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为广大教职人员提供进修机会,使动画专业教师能够在专业培训、知识进修的过程不断提升动画专业教学水平;其次,高校需要不断强化校内教师培训力度,运用绩效考核等管理办法,全面提高校内教师对专业技能提升工作的重视,有效激发教师在专业知识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是每一位专业教师均能够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增强自己在职业发展中的竞争力与发展力;再者,高校需要以“走出去”与“引进来”发展战略作为突破口,组织校内教师前往国外进修、学习,同时将国内外动画创作领域有经验的教师引进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加强校内外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使国内为优秀动画创作者成为动画专业创作教学活动的引路人,不断加强同领域学术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知识共享,有效提升动画专业课程在社会中的知名度;最后,高校还需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聘请企业动画设计人员到校对学生进行指导,由动画领域的知名专家或者是企业动画设计人员到校担任教师,为学生传授丰富的实践经验,使学生能够从知名专业或者是企业动画设计人员那里获取大量的动画市场信息,为学生后期实践与发展奠定基础。

(三)培养学生原创能力

在现代化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需要将培养学生创新技能与创造能力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动画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与应用性,教师在组织动画专业学生开展动画知识与技能学习活动时,需要激发学生原创精神,全面培养学生的原创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首先教师需要全面了解本专业学生的综合发展水平以及个体发展情况,从学生的共性与个性特点分别出发,结合专业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在不同课程的学习中获取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技能,不断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与文化底蕴,大力培养学生的原创能力,让学生能够逐步成长为具有创新思维意识、坚强意志品质、敏锐判断能力的专业人才;其次,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学习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宣扬社会发展历史,有效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提高学生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使学生能够积极学习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不断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再者,教师应积极做好学生的教学引导工作,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合作性学习能力、探究性学习能力与创新性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在自主探索与发现中创造出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动画作品;另外,教师还需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艺术分析能力,丰富学生的情感生活。

(四)加强校企合作

考虑高校动画专业在课设过程所存在的局限性,高校需要积极探索、不断开阔出新的资金来源以及动画专业的教学渠道。动画专业想要朝着产业化方向发展,需要明确教学目标,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与方法,不断对动画教学课程进行优化与整合,使动画专业课程教学活动能够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首先,高校可以学校的名义创建动画创作工作室,成立动画制作公司,接受来自社会中的动画制作活动,为本校学生创建一个良好的动画创作平台,使学生能够拥有良好的实践创作空间,不断提升学生动画专业技能水平,为学生的后期学习、就业、创业等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其次,学校可以与校外企业进行合作,将学校发展成动画创作基地,不断引入动画创作项目的制作活动,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出更多优秀的动画产品。再者,学校需要在校外创建实践演练基地,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专业知识水平,锻炼学生动画实践技能,为当代动画产业的发展培养出综合性应用型人才。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动画专业是我国当代高校艺术教育领域的热门课程,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本文通过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的开设现状进行分析,了解动画专业课程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所存在的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并结合我国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动画专业学生的客观发展规律,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原创能力、校企合作四个方面入手,对动画专业教学活动的改革与创新提出一系列具有发展性的意见、建议。在新时期发展的背景下,高校想要规避思想认知、课程安排、支持力度等因素的影响,需要创建全新的专业课程体系,全面打造优秀的师资团队,培养学生原创能力,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空间与发展平台。

参考文献:

[1]徐妹,赵丽丹.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导向的动画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J].农家参谋,2019(05):156.

[2]李素芬.大学生“四创”型人才培养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与动画专业融合的教学模式研究[J].品牌研究,2018(S2):175-176.

[3]陈倪.融入VAPIC-CDIO理念的动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J].艺术科技,2018,31(12):1-2+92.

[4]员巍.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动画设计的职业教育模式发展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8(08):145-146.

[5]兰德.动画专业“项目促进式”产教融合实践教学问题探究[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8,37(03):180-182.

作者:李汉涛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