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发展

动画发展

一、中国动画发展的现状

作为世界动画片的一部分的中国动画片,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成就,并在世界动画影坛上享有“中国学派”之美誉。但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动画事业却出现不景气的迹象。今天我们的动画市场大多被美国、日本等国的外来动画片所占领。我们的动画市场令国人担忧,如今的动画片正在向成人化、产业化等方面发展,可是我国动画片却发展较为缓慢,没有了以前的繁荣。因此,国产动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二、中国动画发展的问题

1.中国动画发展的定位不够准确

目前中国动画片的制作单位比较特殊,它既是一个企业单位,又没完全蜕去事业单位的特征,一方面要求完成布置的年生产量,另一方面要求自己负责销售。在数量与质量上就存在着矛盾,在教育、娱乐、商业上也存在着矛盾。虽然现在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自身可能存在着与市场脱轨或者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但是中国观众甚至影人对动画片的了解却较少。特别是绝大多数年长的人固执的认为动画片就是给儿童看的。于是,中国动画片的定位就被长期的误解着。

2.中国动画题材仅针对低龄化人群,范围狭窄,缺乏创意

如果中国动画片要腾飞,如果中国的制片人、投资者、制作者及审片人,要制作出真正精美恢宏瑰丽,弘扬民族精神的中国人自己的大片,那么,笔者认为美国的制作机制和经验是我们应该汲取的。如今,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对日本动画片的痴迷程度,已使我们心中酸甜苦辣五味俱全。是的,我们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自己的市场,对青少年的生命价值不够重视,没有潜下心来深入研究新一代的心理,也没有了解动画电影的艺术和市场,不了解动画电影在今天青少年心灵中所产生的无穷魅力和人格影响,于是如今一些青少年的精神的天空以及最广阔的中国市场就被别人占领了。而现在制作出来的产品充其量是给学龄儿童看的,而优秀的动画片创作要不拘于传统,要展现丰富多彩的世界。但在中国动画片体现出来的思想却是:动画片是小孩子的世界,于是制作出来的动画片也就呈现出幼稚的特色。

3.中国动画缺乏全面的制作技术

如今动画专业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全国各大高校纷纷成立,从这里可以看到,青少年的梦想、市场的需求和中国动画片的希望。但长期以来中国动画教育规模较小,而且没有形成系统性与连续性的制作团体。然而,一部优秀的动画电影,需要的是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甚至上百人从设计到绘画再到电脑制作的大而精良的团队。在CCGF举办的2003中国数字图像艺术节上,许多青少年制作出了优秀的作品,而这些作品中绝大多数是个人和小团体的短片,这仅是希望之光,离真正创作和制作出优秀的动画电影还有一段距离。制作人应该深入了解动画片的特性及相关经验,应正视动画片极强的专业性和特殊的艺术创作及制作规律,应全面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制作人应该是一个内行,是一个专家,并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一个搞美术或者动画的人,他应该具备一种非凡的能力。如果动画真的是那么简单的小儿科,那么美国人何必需要投资高至上亿美元,上百人的精锐大部队制作四年之久。动画是一个大概念,有些人只能搞创作,有些人只能搞原画,动画的人才创造性思维应该是非常强的。4.中国动画的商业运作经验不足

中国动画片的创作艺术性都很强,而市场意识相对薄弱。中国动画人更多注重在动画片的艺术表现和形式技巧上的挖掘。这有利也有弊,在动画艺术水准上我们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可是在市场的开拓上却不够。发掘中国的动画市场是当务之急。随着国际商业文化的交流更为广泛和快速,中国动画面临一次次挑战,美国、日本动画片受到了我们青少年的欢迎,占据国内的动画大部分市场。中国的动画片也在艺术性与商业性上寻求一个完美的结合点。中国的动画创作者也从未放弃这一探索。动画前辈在动画创作中显出的坚忍不拔的精神也极大地激励着后辈。在中国,动画片是有巨大的市场前途的,摆在动画人面前的是一条宽广的道路。中国动画片应吸收目前世界动画制作发行上的优点,特别是美国的。中国的动画制作能力和美国、日本是不相上下的,中国拥有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技术手段也达到了世界一流。中国的动画市场是巨大的,有无限的开发潜力。除了创作观念的更新外,市场操作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中国动画发展要借鉴国外成熟的市场操作方式,并针对本国特点的灵活运用。

三、中国动画的发展应彰显民族特色

中国动画片应该有自己的民族特色,这种特色当然不能一味地仿照别人,但也不能完全排斥别人。这种特色应该建立在现代人审美的角度上。特别是高科技运用到动画上,我们可以借鉴国外优秀的东西。

中国具有深厚民族文化底蕴和精深博大的美术资源,所以说今天最应该继承汲取的正是这种最具底蕴的民族特色。因此,我们不能也不必从零开始,不能顾彼失此,不能在没有建立起真正积极有效、良性循环市场运作机制的同时,又丧失从前辈那里所获得的成功经验。而如若没有一部从选题到创作制作高质量的、受广大观众所喜欢的作品,市场及商业运作的成功又从何谈起呢?因此,成功的作品和成功的市场运作缺一不可,这是良性互动不可忽视的两个方面。科技的进步为动画的创作提供了便利和更好的表现手段,也让我们从中可以借鉴到许多优秀的东西,但亦步亦趋的模仿是没有出路的。

参考文献:

[1]海洋.成都商报.2006年3月11日.

[2]王川.动画前期创意.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3]张慧临.20世纪中国动画艺术史.陕西民间出版社,2002.

[4]贾否.动画概论.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

[5]孙立军.动画艺术辞典.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3.

[6]叶芳庭,萌芽.我为什么喜欢日本漫画.上海市作家协会,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

[7]严定宪.中国动画范例1.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8]许婧.读动画:中国动画黄金80年.朝华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