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造型与动画素描教学

动画造型与动画素描教学

一、动画角色的造型特点与动画素描教学设计

其一,动画角色涉及动植物,范围广泛,不少影片中可能动植物比人物还重要得多,而传统素描教学安排一般多局限室内仅对人物进行写生训练;其二,传统素描重在再现物品,对写生对象有很强的依赖,学生们在考上高校前往往已绘画多年,这种写生理念一时难以适应将来的动画创作,长久必缺乏创造力和失去对事物特征的敏感性,而动画设计所需要的却是擅长提炼概括的意识和夸张拟人的手法,存在较多自主创造的成分;其三,传统素描的工具主要为铅笔与纸张,而动画制作已经进入了无纸时代;其四,动画涉及角色的连贯性动态,而传统素描一般只针对静态写生。针对这几点,我们觉得动画素描教学中必须扩宽写生对象和写生手段。在写生对象上有必要涉及到各种类型,如人物、猫科动物、犬科动物、家禽家畜、飞行动物、爬行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等,对某些无法现场写生的事物可以通过图片、模型或者事物组合等手段来实现。譬如通过相片对海底生物进行写生,通过人头、马身、牛角、蜘蛛脚等写生来组合成怪物,安排模特重复一组连贯动态要求学生作速写训练等等。在写生手段强调概括取舍与提炼修饰,传统手绘难以表现肌理,如果教学条件允许老师们不妨鼓励采用数码绘制,因为借助数字软件丰富的笔触和图层关系更容易实现逼真的质感和纹理。由于写生对象和训练科目的增加,教学步骤上为了避免杂乱无序可以采用针对同一组写生原型作多种有明确目的和循序渐进的作业,这样也有利于通过比较来提升绘画的理性。要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除了上面所说,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讲解是否紧扣角色造型与角色动态要点有关,不能单纯地为了素描而素描,讲解不必面面俱到,但需要引导学生体会各种事物不同个性和情感,培养学生对各类事物的观察力和归纳创作的能力。比如讲解人物写生时引导学生观察各种类型的差别,肥胖者往往体现出善良温和、高痩者往往体现出狡诈善变;植物类型中玫瑰的个性热烈可以通过拟人化设计成泼辣妇女,而菊花个性淡雅可变形为清新少女等等。讲解解剖知识时要重点针对影响表情、动态的骨骼肌肉,譬如下颌骨、嘴轮匝肌控制嘴的张合,眼轮匝肌控制眼睛的闭合,使学生理解人脸表情可在嘴、眼与眉毛间刻画集中。讲解全身动态时多作具有关键性、典型性姿势的速写练习,着重不同性别、年龄特征的规律性归纳,如女性膝盖一般向内紧靠而男性则向外分开。只有掌握这种处理思维去强化对象的特征才能使作品更加富有“动漫味”。

二、动画场景、道具的特点与动画素描教学设计

动画场景的特点主要体现在装饰性与注重气氛表现两方面。场景的基本造型主要体现在透视的真实合理上,而装饰性与气氛表现则需要适当的主观处理,低年级的学生往往仅仅抱着以往的思维习惯于写实再现。在动画场景创作中广泛采用的一种方法是通过拍摄图片在电脑绘制合成、调节色调气氛等得到动漫趣味更强的画面,因而我们不妨加以借鉴,采用写生与有目的的选择佳作临摹或者与通过数码手段辅助进行半写生半创作的方式来在作教学练习。动画道具的特点注重其功能与设计的独特性,因而素描教学应涉及交通工具、兵器、生活用品等等多种现实存在的或不存在的类型,引导学生对道具进行适当的美化修饰,强化它的独特性和欣赏价值,研究、定义并增减它的功能,这比纯粹的写实性写生显得更有针对性。三、结语诚然,由于动画风格多样,各类片子的造型特点并不完全一致,但笔者上述的特点是动画史发展至今仍然遵从的主流创作理念和制作手法,因此虽然按照笔者的设想依然未能完善,但作为一门课时有限的专业基础课,这是一种切实的教学设计。它的优点不但与将来角色设计、原画设计、运动规律等课程一脉相承,而且能够训练学生获得真正接轨市场的基础专业技能,更能提高学生理性研究、自主创作的意识。

作者:徐学毅梁子倩单位: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