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教学研究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教学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高职院校学前教育就业前景不断明朗,报考人数与学校招生规模都在逐渐扩张。钢琴课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对于一名即将成为幼儿园教师的学生来说,弹钢琴本身就是一项必备技能。本文主要通过研究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希望能为学前教育行业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不断推进行业发展。

【关键词】学前教育;钢琴集体课教学;策略研究;问题分析

钢琴集体课教学突破了以往的教师对学生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而言,集体的钢琴教学课不仅能够在彼此竞争的环境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参考和借鉴其他同学的问题提升自己的钢琴水平。对教师而言,集体钢琴课可以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课内外组织小组讨论,起到活跃课堂气氛、丰富课堂的教学形式的作用。但是,钢琴集体教学作为一种目前正在改革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教学形式,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一、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堂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教学观念的固守

虽然教学形式从之前的一对一教学到现在的集体课做了重大的改变,但是钢琴教师的教学观念依旧停留在“填鸭式教学”的阶段,简单地向学生传授钢琴的必备知识。现代教育理念是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积极地学习。如果钢琴集体课的教师只是作为灌输钢琴书籍知识的存在,那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因为现在的网络媒体等方式也可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而不是需要伪装音乐课堂的环境和钢琴教师。除此以外,有个别教师严格教学思想已经在脑海中根深蒂固,认为只有“大棒”没有“胡萝卜”的教学方式才是正确的,其实在普通的文化课程教学上这种方式也早已过时,反复的练习固然有用,但是只有在轻松的教学环境中用正确的方式才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二)小组讨论教学模式的死板

钢琴集体课的教师在课堂上经常运用小组讨论。不可置否,小组讨论的优势十分明显,它不仅能够让学生们在讨论的同时激发彼此之间思维的碰撞,可能还会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创作出好的音乐作品,而且从教师角度来讲可以节约课堂时间。这些优势在文化课堂上得到了很好的凸显,但是在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堂上小组讨论的突出反而是其缺点。深入思考就可发现小组讨论的形式适合于学习基础水平相差不大的学生,对于学习程度参差不齐的学生来说无意中会降低学习效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如果不结合实际情况,只是将现行的方法生搬硬套在自己的课堂上,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对学生真正有益处的是由资深教师将学生的课程由学生初入学校带到学生毕业为止,在过程中教师非常熟悉学生并且能够掌握每个学生的个性特征,这样就可以轻易找出正确的教学方法,以免走更多的弯路,花费大量的时间反而得不到想要的效果。

(三)考核方式的单一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教学课最终的考察评定方式,主要是期末考试的指定曲目的弹奏情况和对于曲子的熟悉程度,再加上平时成绩的部分百分比,最终构成这门课的综合成绩。如此单一的考察方式只会让学生学习内容更加单一化,不利于将来应对幼儿园小朋友的教学中采取活跃的思维变化,再加上考试指定的曲目是平时课堂上弹奏过的曲目,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只需要将平时学习的曲目进行临时突击就可以拿到高分,由于高职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比较差,通常会采取这种走捷径的方法。平时成绩的考核更是有水分,很多教师在平时课堂上点名考察出勤率,上课效果的好坏、学生学习效率的高低往往会被忽视,不仅仅是在钢琴集体堂上有这种现象,在高职院校这种问题可谓层出不穷。所以,教师、家长应该高度重视这方面的问题,切不可将学生的教育视为无关紧要之事,因为这关乎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学前教育整个行业的发展。

(四)课内外实践机会的缺乏

在高职院校的教育中很多专业缺乏实践锻炼的机会,很多高职学生毕业之后面临的就是走出学校这个象牙塔走进社会,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最有可能的就是当一名幼儿园教师,为了学生将来的就业,教师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学校包括教师都应该多增加学生的实践,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但是就学前教育钢琴集体课教学来看,实践机会非常少,有的甚至没有。钢琴集体课的教学很多只是简单地学习钢琴曲目,缺乏实践性和灵活性。学前教育与其他专业不一样,学习到的知识进行自我的消化学习就可以,学前教育更需要的是在过程中实现接受到传递,接受的是高职教师讲授的东西,传递的是自己对于教育行业的理解热爱、对小朋友的喜欢和指导,并不是简单地纸上谈兵或是自学掌握就足够了,而是需要真正地将钢琴作为一种交流的工具与小朋友更加融洽地相处,在相处中实现真正的教育。

二、针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堂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

(一)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首先是正确选择教材,钢琴集体课教学所使用的教材应该不仅仅包含中国本民族的音乐,也应该有西方著名的钢琴家所传承的经典曲子。钢琴集体课的教研组在选择教材方面要经过多方面认真考核,除了要用指定的教材进行教学外,更重要的是要选择一些合适的课外教材作为补充学习,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风格习惯选择喜欢的曲目。例如世界十大经典曲目之一《梦中的婚礼》是法国作曲家保罗•塞内维尔(PaulDeSenneville)作曲、奥立佛•图森(OlivierToussaint)演奏的曲目,这首曲子节奏是舒缓的,表达的情感是细腻的,情感丰富的学生就可以进行选择,教师在选择课外教材时要尽可能包含多种类型,这样就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学生上课也会更加有积极性,这不仅是出于爱好与兴趣的考虑,更多的是增长学生的见识、传承优秀的中西方文化,以便学生之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师。其次出于就业的考虑,提高学生临场发挥的能力,也就是即兴表演,其中更重要的是儿歌表演。教师应考虑到高职学生在短短的五年内要学习专业知识从而走向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准幼师,面对有着稀奇古怪思想的小朋友,临时应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幼儿园小朋友小小的年纪往往不按常理出牌,不会只学习教材上的知识,更主要的是在幼儿园阶段要在玩耍中进行学习,平时和孩子们做游戏也需要丰富的课外知识和即兴表演的能力。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接受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师应该充分利用钢琴教学,将其作为和学生沟通的桥梁,与孩子们友好相处的同时使其建立对这个世界的初步认知和是非观念等。

(二)突破单一的教学形式

现代教师的教育方式既不能是传统的教师讲课、学生听课的方式,也不能将现行的一些新的方式直接套用在自己的课堂上,在提出问题阶段已经讲了小组讨论的优缺点。要对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改进,提出更加优良的教学方式:大班课、小组课、一对一三种教学方式同时进行,也就是说,在教学中教师根据经验和对自己学生的了解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在一节课上可以将部分学生分组,部分学生单个进行,剩下的学生则坐在一起。这样每一个小组的学生都是学习水平相近、但是在个性特点有差异的,这样更便于知识的讨论和思维的碰撞,也有利于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学会让学生处理不同的人际关系;单一上课的学生则是学习较为优秀的有独立的学习能力,他们往往对自己有更多的自信,相信自己能够完成课堂任务;剩下的学生就是进行集体讲课,这部分学生有一定的自觉性但是不够自信,往往学习认真。这样的分组形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变化的,学生不要有固定搭档的心理,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与不同的小伙伴搭档完成课堂任务以及课后作业。

(三)不断完善教学考核

考核的目的是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不是简单地为了让学生通过考试。大多数时候,学生抱着不挂科就可以的心态,但是钢琴集体课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更多的是增强学生的综合素养。综合成绩的评定依旧是由学生的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组成的,不同的是教师在考核平时成绩时,可以有多项考察内容,例如出勤率、专注程度、分组活动的参与度、作业的完成情况等方面,经验丰富的教师可以边上课边轻易地观察出学生的精神状态和活跃度,教师可以在每一节课结束后公布本节课的成绩,学生们自然是很在乎自己的成绩的,在这样无形的压力下,教师无需多言学生便会集中精力听讲。考试的形式应该是多个方面的考核,例如可以给出比较经典的一些钢琴音乐让学生辨别这是出自哪一首曲子,给出一个教学主题和环境让学生进行符合主题的即兴演出,同时每一个学生的主题都应该是不一样的,逐年进行改变。最终成绩应当是学生的平时成绩的50%和考试成绩的50%,这样更加公平,也有利于教师考核。

(四)增加实践机会

高职院校教学的目的是为了给社会输送更多的人才,尤其是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学生是要为人师表的,没有良好的品行、丰富的知识、正确的教学方法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师。实践是让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的好机会,学生在实践中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用这样的方式实现自我的发现,学生才可以更加深刻地改正。学校应该更多地联系周边的幼儿园给自己学校的学生提供机会。例如,学校可以与周边的幼儿园进行很好的合作,让学前教育的学生在学校当助教或者进行教学监督,让学生与小朋友多接触,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独立地给小朋友上课,亲身感受教育的快乐。除此以外,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进行钢琴比赛,参与比赛的作品必须是大师的作品或者是自己创作的作品,这样可以更好地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

三、结语

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集体课教学与其他课程的不同之处,应该知道自己的教学职责以及未来的使命,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自己的教学形式,当然也要紧跟时代的潮流,这样才能培养出站在时代前沿的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灵活多变,让学生深刻明白自己学习的目标是成为一个爱教育爱学生、有本领有耐心的有用之才。学校也要充分重视学生的实践,配合教师的教学步骤,紧跟学生的学习步伐,学生、教师、学校三方齐心协力提升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方琪.浅谈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数码钢琴集体课的教学[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12):183.

[2]曹颖.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教学创新改革策略[J].牡丹,2016(12):120-121.

[3]赵英华.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教学问题及对策浅谈[J].北方音乐,2017,37(19):215.

[4]程毅.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教学改革方略[J].同行,2016(15).

作者:谈璐 单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