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产业动画教育发展

动画产业动画教育发展

一、动画产业发展对人才结构的需求

动画产业与其它文化产业一样,需要保持合理的人才结构。动画产业的大规模发展必然带来岗位和技术的细分化,作为知识密集型、劳动密集型、高科技密集型的文化产业,既需要擅长艺术创造的精英,商业策划运营人才,又需要数量庞大的、具有较高技能的熟练制作人才。

人才需要合理的结构配置,合理的数量和比例。培养动画产业规模制作所需要的技能人才,要求在岗位、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上实现合理人才结构,在人才配置方面就有设计人员、工艺人员、管理人员、营销人员。形成特定人才的层次结构。技术也要标准化,将动画制作技术按照不同技能特点进行分解。制订统一的考核标准;按照动漫产业对岗位的特点和对人才的实际要求,培养各种类型人才,组成包括技能型人才、原创型人才、策划创意、编导、科技人才;软件开发和网络游戏等不同层次人才结构。

首先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需要各有侧重,操作型人才的培养和创作型人才的培养应当有所区别。高等教育在完成基础动画课程,如视听语言、动画概论、动画剧作、动画作品分析、运动规律。素描、速写、色彩等等的情况下,应该进入细分专业的学习。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兴趣爱好选择将来发展的方向,操作型人才培养的方向除了注重软件操作的前提下还必须对手绘这一传统方式进行训练,同时也可再细分出软件型和手绘型。创作型人才的培养方向除了注重动画的创作外还必须注重动画策划能力的培养。

二、科技的发展对人才素质的新要求

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随着三维技术的发展,三维软件的不断升级和多元化,动画人才的匮乏,尤其是兼通艺术与技术的复合型动画人才的不足,形成了技术人员大多只对计算机动画软件研究。对艺术缺乏关注和感悟。而艺术绘画人才对现代动画技术缺乏敏感,对动画软件所知甚少。所有这些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动画业发展的部分关键要素。

另外,知识的更换对动画创作人员和动画教学人员的考验也是严酷的,它向我们提出了动画艺术创作和发展动画教育的新使命。因为面临的将是全新的学科,无法照搬与沿袭传统的艺术样式。数字技术在设计过程中留给创作者更大的发挥空间,同时也受到技术标准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如何表述数字时代全新的艺术语汇,很多是未知的空间。

任何新兴的技术或艺术表现形式又有其相参照的规律和标准,包括新媒体变革下的动画及其相关领域。由此可见,数字变革时代的动画创作涉及到的并不仅仅是技术层面。它要求现代动画创作者具有全面的科学与人文的素养,完善合理的知识结构,全新的认知与判断方式,更需要掌握综合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创作的才能。

三、动画教育发展现状与动画产业A才需求的错位

在国家重视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下,在动漫行业迅速发展后对动漫人才需求的就业市场预期驱动下,动漫高等教育迅速扩张,在进人21世纪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较大、在校生非常多的动漫高等教育大国。截至2006年5月全国已有305所高等院校开设动画专业教育,除去2000年已有的两所院校,在6年的发展过程中新增了303所。也就是说动画的高等教育以平均一年50所左右。平均一个月4所左右,平均一个星期1所高等院校的增长速度迅速普及开来。可以说,自中国1978年恢复高考以后,动画专业在所有学科建设中是普及速度最快的一个专业,而且已经成为中国高校发展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有点像当年的,盲目扩招带来动漫专业的过度膨胀,如此迅速发展的动漫教育与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现状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动漫教育急需以满足符合动画产业人才需求结构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来解决与动漫产业接轨的难题。

教育理念决定教育模式,决定人才培养质量。高等动画教育理念的片面性,是目前我国高等动画教育发展诸多问题的重要原因。从大学的名称、学制、办学层次到专业的设置、教学大纲、课程内容、教材编写等,很多都是由国家教育部在进行统一管理的,这本身有利也有弊。所以,要在一些领域里,进行一些探索和研究,比如:对未来各个影视机构需要一些什么样的动画人才,是艺术型为主的还是技术型为主的,要有相对应的预见性,教育特色要有所侧重和考虑。

目前国内许多院校教学方向都集中在实验动画教学领域里面。不需要以商业为目标,也不用产业的标准完成作品。只是探讨一种新的材料、新的风格、新的不同表现手段。在制作动画和培养人才上,实验动画教学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之一。所以,在实验动画教学领域,进行一些探索和研究是必要的,学校有它的独立性和研究性,学校里需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和研究思维、创作思维能力。但是。如果所有高等院校动漫专业都只侧重探索实验动画,出去以后还需要培养两年才能进入作状态,会走人另一个极端。所以只强调实验动画的教学,完全不以商业为目标,用产业的标准去生产,教学与产业接轨也会有一定障碍。

当前我们从各个方面反馈过来的意见是中国动漫教育发展基础是有了,但不能很好的和动漫产业接轨。原因在哪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高校没有把产学研结合好。以前我们是不懂技术,靠传统动画如《大闹天宫》《铁扇公主》这类比较原始的制作方法完成动画作品,但是从这类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不是技术的落后,不是水平的有限,而是一种独有创造力的体现。现如今我们有了技术。这点从近几年出品的动画片中就有目共睹,如《蓝猫三千问》《魔比斯环》《秦时明月》等等大量的三维作品涌现出来,可是在这些作品中又有几部是被人称道,影响一代人的呢?答案是没有。既然有了技术为什么我们的动画水平反而落后了?作为培养高级人才的高校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产学研的结合不是光在嘴上喊,而是要真正做到实处。

摘要本文对我国动画教育发展现状和动漫产业的人才需求结构进行了分析和反思。

关键词动漫教育人才结构动慢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