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动画专业像素动画课程改革

民办高校动画专业像素动画课程改革

摘要:民办高校的动画专业开设了“像素动画”这门课程,是增加动画专业的丰富性,并且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上课方式,让学生多学、多练、多参与、多体会。这样才能更益于培养有民办高校特色的动画专业学生。

关键词:民办高校;像素游戏

一、像素动画的市场背景

目前像素风格类游戏《我的世界》已经风靡许久[2],所以像素风格这种表现形式也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3]。但目前在国内动画专业的课程学习中很少有高校把像素动画的课程单独建立起来,未来的就业趋势更侧重于复合型人才的应用,尤其作为民办高校的毕业生,应该更加的突出其自身的动手能力,增强实践的环节,这样培养出来的动画专业学生才能有更广阔的结业市场。

二、“像素动画”课程改革是思路

动画艺术在新闻媒体,影视广告,动漫游戏等许多领域都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所以,办好动画专业,设计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深入教学内容改革,培养好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掌握更多的动画专业知识,具有过硬的动手能力和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对于学生的就业和就业以后的工作能力的提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4]。在动画专业开设像素动画课程,目的在于可以基于民办高校动画专业的学生在掌握了传统的动画专业课程之外多掌握一种动画表现形式,使学生在毕业之际可以多一份就业市场的竞争力。而且通过网上的数据显示想要学习像素动画的学生也不在少数。在教学中引入像素动画也会让学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丰富民办高校动画专业的教学内容。针对民办高校毕业生的特点,应该更加偏向动手能力的提高。所以根据这个情况以下是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编写适应教学要求,反映我校特色,满足市场需求的科学合理的教学大纲。像素动画课程大纲的基本内容:像素的含义,对像素艺术理解的误区、像素动画的软件、基础线条、基础透视、色彩的过渡、明暗关系的处理、静态实例制作、人物实例制作、像素的GIF动画制作等。以上是我在以往教学中总结的像素动画的教学内容,当然这些还需要在日后的课程建设中不断加以完善,使之更加系统化、合理化、科学化。

三、“双师型”教学方式的引入

像素风格的动画历史悠久,至今在动漫、动画、游戏市场仍旧有一大批的忠实粉丝,但在当前的环境下,没有一个适合的平台可以将像素动画搭建起一套独立、系统、科学的学习课程。我所研究的像素动画课程的创新之处在于把当下流行的一些网络元素与像素风格相结合,例如1.聊天中经常使用的表情包,就可以与动画专业其他课程相结合,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出原创的表情包。2.与《地下城与勇士》(DNF)游戏的国内公司通过洽谈,让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到实际项目的实践中去,便于学生技能的提升。当然我也会借鉴其他院校像素动画课程内容和民办高校动画专业课程教学经验以及培养模式,设计科学、合理、实用的像素动画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更多的偏向民办高校学生动手能力强的特色。培养一支侧重于“双师型”教师的教学和指导的师资队伍,这样类型的教师队伍可以由“教学”到“实践”更好的结合。“双师型”教师都是直接和企业对接的,并具备更多的第一线工作经验的老师。这样老师教的实践性强,学生学的基础更坚实,可以在今后的就业市场有更强的竞争力。在课程研究以外,我也考虑搭建像素游戏实训室,让学生在课堂以外可以直接接触到现在游戏动画公司正在制作的项目,从而为今后的就业早早的打下基础。当然如果只是单纯的把公司的项目带到课堂中来,学生可能不会马上适应工作的难易度和过多的工作量,经过一段时间的“新鲜感”后,很快就会进入到“疲倦期”甚至“抵触期”。如果是基于实训室的实践练习,首先“双师型”教师可以把企业的一些文化,工作氛围带入到实训室中来,将他们的工作经验,老师系统的教学方法两种培养方式相结合,让学生在找到兴趣的同时,也可以多一种学习方法,更加利于学生的培养。当然在这种教学方法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实践去解决现实中会出现的种种问题。

四、总结

在此项课程改革研究期间,我也做了一些国内高等院校关于开设像素动画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只有很少数的院校开设了像素插画的课程,还远远没有广泛的把像素动画应用到游戏,广告,甚至新媒体中来。仅在游戏行业中像素风格类型的游戏现在就已经是多不胜举并广受喜爱。像素游戏风趣、幽默的这种风格得到了广大游戏用户群的簇拥。像素动画就像一片正待开发的净土,虽然现在了解他的人不多,认知较少,但当人们了解并发现他之后,相信像素动画可以在未来大放异彩。这就需要我们先去学习他,掌握好,日后通过互联网这个媒介加以推广,应用到未来互联网的各个领域中去。

参考文献

[1][以色列]TalFlorentin.《像素雕琢跨平台用户体验设计法则》[M].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2](英)AnnaBowles著,高静.《神奇的像素贴纸世界超级英雄》[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

[3]房晓溪,姜宁.《游戏像素图与界面制作教程》[M].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1.

[4]和学新.《课程改革:新世纪的国际视野》[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作者:李岩伟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