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手绘课程创新重要性

动画专业手绘课程创新重要性

摘要:动画专业作为艺术学门类中的专业学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它集合了绘画、动漫、电影、数字媒体、摄影、音乐、文学等众多艺术门类。在现代动画教学中,手绘课程同样是动画专业不可或缺的基础课程,是奠定动画专业学生造型基础,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创新思维、表现能力以及丰富学生设计理念的专业基础实践课程。

关键词:动画专业;手绘课程;创新

一、动画专业手绘课程特征

动画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标准比较独特和宽泛,学生既要具备较高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还需熟练掌握动画设计与新媒体技术的专业技能,在影视动画创意与设计、游戏策划与设计、数字影像技术与虚拟现实、动漫周边产品设计、互动多媒体设计、动画市场营销与管理等方面都应该有所研究,专业学习覆盖了文学编剧、镜头语言、美术设计、表演、音乐、光影效果、计算机图形图像、建筑、网络、新媒体、广告、包装、传媒等。基于以上要求,动画专业的学习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作为奠定学生造型基础,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创新思维、表现能力以及丰富学生设计理念的手绘课程,手绘课程在动画专业基础课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学生各项专业学习和专业素养的提升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动画专业的手绘课程不能跟普通的绘画专业或设计专业的课程一样安排,应结合动画专业专业课程的需要和特点去学习,通过与动画专业专业课程的紧密联系与结合,才能为学生专业的发展打造坚实的基础。用动画专业所需要的知识和眼光去认识手绘对象,用动画专业思维去表现所要描绘的事物的特征与形象,用创意和创新精神去锻炼组织画面和构图的能力,锤炼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性、能动性和创造力,用创新思维和艺术化的手段去塑造形象与表现自然,才是动画专业学生的任务和要追求的目标。

二、创新手绘课程模式

美术类的学科专业教育中,因手绘课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逻辑思维性,不少专业院校在安排课程结课甚至专项艺术类考试中将手绘能力作为主要考核项目。动画专业因起步较晚,是从美术专业中分离出来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带有浓厚的写实主义和绘画教育的色彩,手绘课程作为学科基础课程也主要沿用美术专业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因此在理论讲授、范画搜集、作品分析、学生创作、作业评价等方面都缺少适合动画专业学生的引导。大多数教师因自身就是科班美术绘画类专业毕业并一直从事绘画艺术的研究,也习惯于以往的典型、成熟的美术教学模式。这一现状使得动画专业的手绘课程没有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所以创新课程思维模式是提升动画专业手绘课程教学效果的关键,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动画专业的手绘课程要针对动画专业课程拓展和发展的需要,给学生更多自主思考和形式探索的空间,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要更多地强调主观能动因素,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对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开发,让学生把手绘课程与动画专业课程紧密联系起来,把图形创意与编排设计关联起来,这样学生就多了一份探索的自由,多了一份好奇的兴趣,多了一份成功的自信。这些看似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教学,其实是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传统模式标准明晰的教学相比,教师指导的难度增加了,单一的教学方法也就很难适应这样的教学。这样的教学理念给我们师生提出了新课题,也会让我们的写生课充满更多的激情和挑战,更会使我们获得更多的提升。视觉艺术效果是我们最终的追求,要让学生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工具材料和表现方法,这样才会使不同基础、不同个好的学生找到自信和出路。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独特的天赋,整个教育教学过程才会盘活。尤其是对于那些绘画基础较弱的学生,这样的要求无疑会使他们扬长避短,激发他们独特的创造力。在新的历史时期,任何一种有利于我们学习和创造的手段都不能放弃,每个学生的经历、个性、基础、爱好都不尽相同,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不足同时也各有所长,所有可能的选择都是为了更好地适合自己,更好地张扬个性和创造。要鼓励学生广泛涉猎,利用互联网及摄影技术筛选获取适合自己使用的图像,并和自己的手绘课程结合起来。多种手段的结合才会创作出更加优秀的手绘作业。总之,在新视觉时代,手绘课程作为传统美术基础实践课程,也应顺应时展和专业发展需要,努力适应动画专业发展的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革和创新,为动画专业的专业课程学习和拓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雨果曾说艺术家有两只眼睛,“他们前一只眼睛叫做观察,后一只眼睛称为想象。”通过这两只眼睛,艺术主体便可和客观对象产生一种精神的双向交流。日本著名动画大师宫崎骏创作动画影片《魔女宅急便》的灵感来源于在英国的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创作的场景速写,他的另一部著名动画影片《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于日本公园的一角的场景速写,美国梦工厂的经典动画影片《功夫熊猫》中充满国风的缥缈的景色灵感来源于成都大熊猫基地、青城山、宽窄巷子、锦里等的手绘作品。由此可见,每一双眼睛都是不一样的,同一个人不同的经历,以及同一经历不同的人,观察和想象都是不一样的。激发和引导学生在手绘课堂中探寻自己的创作之路,是动画专业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思维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

(一)培养学生个性意识和创新动机

在课前准备中,要求学生搜集自己喜欢和适合自己学习的参考资料。并通过作品风格面貌认真分析研究创作者的个性、思想等,然后再研究范画的技法特点,从中找寻与自己的契合点。要求学生想象和预见自己通过类似方法去手绘和创作的情景。在各种不同的表现风格中自主挑选自己最想要学习甚至模仿的形式风格,以此推演自己将来的手绘表现方法,也可以以此幻想一个用这一风格面貌演绎一个剧本故事。通过这样的过程让学生能够自然地从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学习知识,让学生在相对自由和积极的心境中去选择自己的学习方向,从而极大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二)培养学生从创作目的及意义入手

手绘课堂应该将学生的创作思维调动起来,首先是要准确地确定自己手绘作品的立意和主题,明确创作的目的及意义,这是作品的灵魂,也是作品构架和形式形成的基础,好的构思立意才会产生好的作品构架。从主题立意入手去挖掘学生的观察和想象能力,也是训练学生个性发展与创新思维的根本,把握好这一环节,就能更好地开启学生思考和创新的征程。我们鼓励学生充满想象力的、打破常规的立意和构思,并以此选择视角、视域、内容,进行相应的筛选和改造,引导学生将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融入到新的构思方法和技法尝试中,能动和自然地去写生和表现。在对学生的作品指导上,也尽可能尊重学生的个性认识和技法尝试,从形式美规律和技法规律上去帮助学生完善和改进画面,以此改进和提高画面的质量。

(三)强化课堂引导和训练

学生个性的激发除了需要依靠学生自己外,还需要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和系统的课堂训练将学生好的想法和创意落实到画面中,指导学生不断凝练、修正和提升自己的手绘水平。通过教师讲评、个别辅导等教学方式,遵循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规律,在解决特殊问题的基础上实现普遍性问题的解决,这一点尤其关键,它的前提是首先肯定个性化发展,然后通过个性化矛盾的积累形成对形式美规律的认识。在教学中,我们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大家,以获得肯定和修正的机会,而每一个个性化的思路和认识都会起到相互启示和互为借鉴的作用,从而实现共同提高。同时结合教学需要让学生欣赏一些动画片中的场景设计、插图或者装饰造型设计等。要求学生不能故步自封,要学会去欣赏和学习不同风格的作品,通过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不断完善自己的手绘风格和技法。学生的手绘过程既是情感世界和形象思维逐渐活跃的过程,也是一个主观意识与客观对象相互感应、沟通,实现双向审美构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真挚的思想、情感、心境至关重要,它们是构成作品精神的重要因素。尤其对于动画专业的学生而言,面对丰富、鲜活的描绘对象要学会准确、敏锐、生动地捕捉体现事物本质特征的景致,同时需要有能够揭示事物运动发展规律的能力,需要具有较好的思想认识能力和技法表现能力。学识修养能帮助他们从整体上提高手绘创作的境界,所以教学过程中的审美教育环节尤其重要,而各种教育手段的集合也会更好地彰显学生的个性特征,从而起到滋养学生的个性发展,最终实现学生手绘能力的提升和技法的创新与发展。

四、结语

动画专业的手绘课程在当下高校艺术教育中要紧密结合动画专业的需要,不断革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思路,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虽然电脑绘图软件快速发展,但手绘仍然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形成自己独特风格和独特思维方面。学生在学习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绘画技术后,需要通过手绘练习不断提高自己,扩大知识面,学习新的表现形式和技巧,努力在学习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手绘作品质量,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手绘基础。

参考文献:

[1]张书红.培养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EB/OL].[2012-07-15].

[2]黄壬来.艺术与人文教育(上册)[M].台北:台北桂冠图书,2002.

作者:刘洁羽 单位:衡水学院